【問題】輔導課


Recommended Posts

大家知道嗎?

今年新竹中學一年級輔導課從七月底就要上了耶..

7/23號開始,大約有30堂課要上。

依照不同類組有不一樣的課。

我個人真的不太喜歡上輔導課,

但是學校好像還是喜歡讓我們上,

雖然建中沒上,

但幾乎所有學校都上了,

這種隨波逐流的感覺真不好。

大家的看法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回覆 93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教育學生!您準備好了嗎?──專業與定見

這篇是2005年12月9日,我e-mail給竹中校長、主任及家長會長的文。共和元帥目前唸竹中高二。

教育學生需要專業與定見,一般而言教師或學校的決策者,理應受過教育的專業訓練,對於教育學生應有合於教育原理的定見,任何違反教育或人性的要求或主張,理應反對或拒絕。

當共和元帥小學三年級時,同班有一名同學A,個性好動頑皮,在同學間人緣不佳,老師予以打罵也未見改善。一次學校全體三年級舉辦戶外教學──參訪原住民博物館,行前兩天,老師唯恐A生好動頑皮的個性,會在校外闖禍,給老師帶來困擾,於是下課時約談A生,希望A生於戶外教學當天請假在家休息,A生覺得不平,一直吵著要參加戶外教學,老師為了讓A生服氣,提議讓全班同學民主表決,決定A生可不可以參加戶外教學,在A生同意下,全班以壓倒性的多數否決A生參加戶外教學,對此結果A生也就順從而不再吵鬧,當天學生放學後,老師也打電話告知A生家長,說明過程與結果,並取得家長的同意。

共和元帥放學回到家中,覺得此事不妥,向我告知,當晚我寫了給老師的一封信,囑共和元帥隔天上學交給老師,信中大意為:以老師的教育專業,怎可讓小朋友用民主表決的方式,剝奪A生的受教權?以民主的表決中多數暴力剝奪人權,實在是民主最壞的示範,教師的教育專業何在?

這封信隨即讓老師打電話給我,除道歉外也保證會讓A生參加戶外教學。

事隔多年的今天,我接到新竹中學家長會常委給委員的一封信,信中:常務委員代表家長會參加學校教師會理監事會議,其中關於學校寒假輔導課事宜,請委員了解更多家長們的想法,然後將大多數家長們的想法傳遞給校方。

寒、暑假輔導課,新竹中學據我了解,行之有年,是家長會要求學校配合實施,學校基於家長對學生升學殷切的期待下,於是也配合實施。今年家長會或許基於民主的考量,希望徵詢更多家長的意見,難道是為了尋求寒、暑假輔導課的正當性嗎?

在此我願意表達:即使新竹中學99.9%的家長同意敦促學校繼續開辦寒、暑假輔導課,我依舊堅決反對!理由如下:

不能用民主的表決剝奪學生的受教權,同理,不能用民主表決強迫教師的教育權。寒、暑假原來就是學校師生的法定假期,這段假期師生均可由自己安排休息或進修充電。家長依據什麼教育原理或民主權力,要求教師放棄或犧牲自己的法定假期,來達成家長的期待與要求?

再則,學校對家長的開辦寒、暑假輔導課要求,是基於什麼教育原則、原理予以配合?若不符合,請問學校的教育專業與定見為何?即使寒、暑假輔導課,採取學生自由參加原則,請問把學校的教育當成補習班在辦,學校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學校教育決策者及教師所受的專業養成及教育理念,是否該棄之如敝屣?

我所敬重的教育界諸公,該是表現出您們的教育專業與定見的時候,教育學生!您準備好了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教育者的專業與定見

繼前篇,半年多後,這篇是2006年8月6日,我e-mail給竹中校長、主任及家長會長的文。

半年以前值學校寒假前夕,我發表「教育學生!您準備好了嗎?──專業與定見」給學校教育決策者,期勉學校教育決策者對教育應秉持專業與長遠定見。很遺憾我們只看見學校教育決策者的隨波逐流與井蛙之見。

今年的暑假前,學校發函通知家長,將於暑假七月下旬至八月下旬舉辦為期四週﹝一個月﹞的學生暑期課業輔導﹝簡稱“暑輔”﹞,其實就是「惡性補習」﹝簡稱“惡補”﹞的代名詞。同時通知單強調:「自由參加」與「不參加的學生必須請假」。

面對這種近乎詐欺的笑話,在我接到學校通知的當天,我先打電話詢問學校教務主任,什麼叫「自由參加」?高一升高二、高二升高三的學生,暑假期間課程提前先上高二、高三的進度,沒「自由」參加暑輔的學生要自認倒楣,後果自負!因為開學後暑輔上過的課程就不再重覆教學,或者迅速大略帶過。教務主任辯解說:台灣其他高中都這麼做!我們不跟進唯恐學生成績會落後,這樣對不起家長殷切的期待!

談約半小時沒結論,我又直接打電話給校長,當時校長不在校長室,電話由校長室王祕書接的,王祕書是我高二時的國文老師,而教務處鄭主任是我高一工藝老師,而且都具校友身份是我的學長﹝包括現任校長﹞。秉持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信念,我向王老師﹝祕書﹞嚴重質疑與抗議,暑輔的「自由參加」完全是欺騙學生與家長,一邊進課,一邊還要不參加的學生自負後果!這算「自由參加」嗎?暑假是公訂的學校假期,學校未經學生、家長同意,片面決定借用納稅義務人的場地上課讓老師收補習費、賺外快,還要不參加惡補的學生依規定請假!這種無視教育原理與教育法規的行徑,怎麼會是教育決策者幹得出來的蠢事!

學校教務主任與祕書一再強調,這是依據教育部的寒暑假學生課業輔導實行辦法的行政命令辦理,是於法有據的!呵!要談法也行,我們就依法論法,寒暑假學生課業輔導實行辦法規定,寒暑假學校的課業輔導,強調自由參加與只能對學生課業複習,不得提前上進度,以免對沒參加的學生造成學習的不公平,也就是說這個措施相當於在寒暑假學校得開辦補救教學,對上學期學習落後的學生,利用寒暑假時間,回學校進修補強原來學過但學習不良的部份。進課完全違反教育部的教育法規﹝或行政命令﹞,這點校方難到不清楚嗎?這是明知故犯,而且故意曲解教育法規,簡單的說就是:拿雞毛當令箭,符合自己利益的便宜行事!

兩通電話約1小時半,盡管我的痛批與教務主任、秘書的啞口無言,終究喚不回暑輔按原訂計劃實施的事實,教育決策者的堅持,對於違反教育原理、法令的一意孤行,實令我印象良深!

對於克服艱困的難題,一向是我考驗自身能耐而有興趣的課題,教育改革也是其中之一,我常說:教育的主體對象是學生,老師、學校、家長是為教育主體對象服務的。換言之,孩子們的所受教育要真、善、美,老師、學校、家長必須具備教育專業與定見,如果教育者的心態與做法有偏差或不符合時代教育理想與潮流時,唯有教育者反省改革,孩子們﹝受教者﹞的未來才值得期許,國家或社會才有希望。

否則我們將教育孩子們﹝這些國家社會的準公民﹞,陽奉陰違,識時務為俊傑的價值觀嗎!?還是屈服強權,忍氣吞聲好死不如歹活的生命觀!?

同樣身為教育被改革的家長與老師們,同為家長的我願誠懇呼籲,救我們的孩子前,先救救我們自己吧!如果身為家長或老師的您,不具備教育的新觀念與新思維,給您一個建議!以孩子為師,傾聽孩子發自內心的聲音,聆聽孩子發自心靈的需求,主動貼近孩子靈魂的吶喊;絕對不要自以為是的為孩子好!

想想我們都曾年輕過,孩提時代的我們也曾經很有主見,但我們的父母師長總叫我們不要有意見,要乖要聽話,一切有父母師長搞定。所以在我們的人生中,須見義勇為時,我們礙於人情而裹足不前,因為父母師長都教導我們讀好自己的書,其他事都不要管;須關心公共事務時,我們總以能者多勞當做懶惰的藉口,因為父母師長教導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各人自掃門前雪。結果是意料中的亂象叢生,權力的決策者深知粗糙的決策沒人會在乎,即使少數人在乎,也想盡辦法讓他們聲音發不出來喚起大眾關注,社會之惡,莫過於此!

學校暑輔的施行既違背教育原理,又違反教育法規,這種把學校充當補習班的惡補措施,學校當局毫無愧疚,還冠冕堂皇一意孤行;然而家長與學生也能默默接受,不會反感到全體起而抗議討伐!實在令我瞠目結舌與嘖嘖稱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學弟阿 誠懇的建議你們

不要對輔導課有太大的反彈

我覺得基本上

學校的出發點還是好的

輔導課 真有這麼糟嗎?

等你到高三 就知道有多少書讀不完 多少課上不完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老實說

我會選擇上輔導課

大概是我習慣上學了吧...

週末也是在學校度過

我是個懶散的人

我想暑假有輔導課會比每天在家不知道幹麻要好一點

但如果能夠有計畫的唸書

輔導課就有點多餘了

我承認

我不屬於後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學校的出發點是好的!?呵呵~~!為誰好?

如果老師真有心幫學生複習功課,暑輔不收費,免費幫學生上課,老師願不願意?

強盜搶你的錢也是為你好啊~~!因為你怕身上錢太多,養成揮霍的個性,你要不要感謝搶你錢的強盜?呵呵~~!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老師也是很累的

輔導課我覺得是為學生好!!

就算在家裏會自動自發讀書的有幾個?

至少..

在學校還有課可以上

每天都還能固定的唸一些書!!

不是不錯嗎!?

大家也都是這樣上來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如果說暑輔對某些人好

並不一定代表全體啊

應該是基於自由選擇Yes or No 的條件下

選擇有利於自己發展的選擇

比如說

有些家庭會在暑假期間送孩子去國外的語言學校學習兩個月整

那學校上的進度怎麼補?

這就像是說

有人喜歡在圖書館讀書

有人喜歡在家中讀書

像我就喜歡在麥當勞讀書

不能因為某些人覺得在圖書館讀書好

就強迫所有人一定要去圖書館吧?

我也有向老師反應過

政府說暑輔期間不能上進度

老師就冷冷的回答:

不列入段考範圍就好啦....= =""

總之 我很排斥硬性規定的無聊政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學校為同學好,為了讓大家不浪費暑假的時間。也是為了一兩年後那幾張榜單的內容,要不要讀書是個人的事情,但是,有人覺得讀書是壞事嗎?還是說竹中已經是你的終點站了?它只不過是個轉車站牌,你想搭上哪一班車仍要看你的心態和努力,輔導課,我認為不要強制,反正不上的人你強制他上不過是浪費資源影響情緒。

說難聽一點:「建中不上輔導課都考的這麼屌了,我們憑什麼不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可是學校不是可以給學生自由選擇你要上/不上嗎?

XD

不想上的話,要有能力去自修回來吧!(或者補習=.=")

我是說:

應該是基於自由選擇Yes or No 的條件下

---->>>(也就是選擇Y/N的條件必須在不上進度的平等前提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捫心自問一下 自己能不能約束自己 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 依我經驗來看啦 暑假自己要懂得規劃 尤其是課業方面

暑假可以放大量時間把英文大躍進 或是大量看有益的文學作品

但是輔導課不會讓你沒有這些時間!! 而且跟著總是有好處的

我在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暑假整個荒唐 結果就拿了史無前例的物化加起來還沒有60分....

感觸甚深.....恩 輔導課也要好好上 這樣的累積 以後會看得到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如果說暑輔對某些人好

並不一定代表全體啊

應該是基於自由選擇Yes or No 的條件下

選擇有利於自己發展的選擇

比如說

有些家庭會在暑假期間送孩子去國外的語言學校學習兩個月整

那學校上的進度怎麼補?

這就像是說

有人喜歡在圖書館讀書

有人喜歡在家中讀書

像我就喜歡在麥當勞讀書

不能因為某些人覺得在圖書館讀書好

就強迫所有人一定要去圖書館吧?

我也有向老師反應過

政府說暑輔期間不能上進度

老師就冷冷的回答:

不列入段考範圍就好啦....= =""

總之 我很排斥硬性規定的無聊政策

偶愛泥~~!很不簡單,才高一就有清晰的腦袋,繼續保持清醒與一顆探索世界的真裡的心,泥的前途是可以期待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可是學校不是可以給學生自由選擇你要上/不上嗎?

XD

不想上的話,要有能力去自修回來吧!(或者補習=.=")

偶在#6樓的文章,泥都沒看呦~~!

學校暑輔真的有給學生或家長選擇上不上的自由嗎?如果有人拿著槍對泥說;泥可以選擇聽我的話或不聽我的話,不聽我的話我會開槍,後果你自行負責!

請問泥是聽話或不聽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在#6樓的文章,都沒看呦~~!

學校暑輔真的有給學生或家長選擇上不上的自由嗎?如果有人拿著槍對說;可以選擇聽我的話或不聽我的話,不聽我的話我會開槍,後果你自行負責!

請問是聽話或不聽話?

建議學長使用正常一點的字,謝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