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小兒打獅>


Recommended Posts

寓言故事<小兒打獅>

李氏之子年十有九,骨如柴,力如蟻。謂其娘曰:吾見一狻猊行於市道,風骨嶙峋,威勢赫赫!途人見之則避,吾不然也。予以千斤之石,摜於其身,一命嗚呼,眾人大喜,皆稱英雄!

其母大怒,泣曰:吾兒竟自如斯!殆矣!殆矣!

--

世界上的很多人其實都是這樣的!

十有九不是十九歲,是九歲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好萊塢電影對於孩童的意識型態一向都是:孩子是無辜的,所以絕不能受到一丁點的傷害。電影「人魔」顛覆了這點,它指出:無知,並不是無辜!

用文言文寫故事有什麼意義嗎?這樣的載具並不能造成特殊的效果。且說實話,這故事並無任何獨到特異之處,不禁讓人懷疑作者只是用閱讀障礙較高的文言文來掩飾內容的貧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chuck 發表

好萊塢電影對於孩童的意識型態一向都是:孩子是無辜的,所以絕不能受到一丁點的傷害。電影「人魔」顛覆了這點,它指出:無知,並不是無辜!

用文言文寫故事有什麼意義嗎?這樣的載具並不能造成特殊的效果。且說實.............(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無知不是無辜

我贊成

無知便能為非作歹嗎(正常人看法)

文言障礙高嗎 有時我還覺得白話難懂= =|||||

用文言或白話沒有太大差別

端看對文章

藏 引 喻的功力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用含蓄的方式來表達。

其實這是來罵人的。總不能用白話文吧!

且文言文讓人感覺比較含蓄,如紫鳳學長所說的在於製造想像空間 不一語道破。

我要先聲明一點:舌頭失去知覺的人,嚐不出美味的食物。

對音樂一無所知的人,聽不出古典音樂的美妙之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覺得,好的題材無論用什麼文體都能夠有好表現,只是什麼形式是「最好」的?這一篇文章的價值觀已老舊到近乎流於空談,形式或表現手法雖然反當道而行,卻也不是在這種手法上有特別獨到,選用聞言意義不明顯。

況且文字語言約定俗成,自然就會產生最常用的規則。無論「十有九」原本涵義為何,但後人多往19解釋,那就應該遵照。文學雖是藝術,但這篇文章有強烈的傳播需要﹝理念闡揚﹞,自然是用越通用的用法越佳。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你知道我這篇在嘲諷誰嗎?

骨如柴,力如蟻----->明明搜索枯腸卻強要表達,孤陋寡聞,對於文學概念一無所知,卻要強作新詩。愚蠢至極,而胡說八道,子虛烏有寡廉鮮恥之稱者。

謂其娘曰:吾見一狻猊行於市道,風骨嶙峋,威勢赫赫!途人見之則避,吾不然也。予以千斤之石,摜於其身,一命嗚呼,眾人大喜,皆稱英雄!

------>年紀尚輕,卻用新詩的方式,來敘述自己有多憂愁,多煩惱,多痛苦,思緒交錯糾結,膠葛難分。只能說是無病呻吟,矯揉做作,為了湊押韻,文句不通,辭不達意,寫出無人能曉,自己卻也不知的新詩,還敢在別人面前說自己多怎樣怎樣,與這為李氏之子一樣的愚蠢至極。

其母大怒,泣曰:吾兒竟自如斯!殆矣!殆矣!

------->稍有學識的人,就如同母親般的智慧。

也就是說,文壇已被無真材實學的人佔霸,而世界上有如此無知的人,竟然已到如此地步,已有殆亡之兆。

至於十有九是九點多很多國文老師(畫地自限)不知道,但你去問問一流的國文教授,他們會了解的。今過很多考證,十有九是九點多,道德經、論語,很多同時代的文章,十有九,都是指九點多。現在還有人拿錯誤的解釋在那裡宣揚,只能顯示自己的無能語國文程度之低。要知道詳情,自己多看點書。

老舊到近乎流於空談--->古人哪時候有論新詩?何稱老舊?看不出寓意(當然未必是聯想到新詩)的人只能說他邏輯推理能力低下。就像你問我說為什麼1+1=2,自己不去了解推理、思考,我也無能為力。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如你可以去半個票選,相信除了你以外沒有人知道這是文學批評。你大概沒有學過邏輯學吧,等你高一就會學到了,這是「充分」「必要」條件的問題。你要用對應的自然是說的通,但可以有無數種答案。

我難道不能說,這是指涉一個國家政府對時勢沒有清楚的認識,而誇大了對自身實力的觀感?

文章在寫什麼,有部分是要依讀者的解讀決定,而不是作者說了算的﹝請參看朱光潛、胡適的文學論調﹞。如果你能夠進入建中或者北一,請你加入校刊社,讓踅漲姐給你一點正確的文學觀。

狂傲是好事,那是在你有相應實力前提之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用擔心,我有學過。跟程式語言的敘述也是如此。

脈是一樣的。一條簡單的敘述,雖無一定的答案,卻被限制住。

也許不是在罵新詩,卻也是罵人類的無知與愚蠢。

道德經再寫什麼?學者就是要找出作者的原意。作者已經大慈大悲說了,聽不懂是你家的事。而不該妄加批評。

也許與原意不一樣,但總有相似之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用詞請小心。這是不狂傲,而是敘述一件事實。

現代文學已經誇張到連而語文和其他的涵養低下的人都可寫。「夫文章,蓋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或一字一詞,或一句一文,都是很重要的,要隨心所欲,前提是文學涵養足夠。

可以去台大中文系查閱他們所發表的碩士論文、博士論文,幾乎都是以古典文學或是觀念做為專題,或是看看他們教授所學的專長,幾乎都是以古代為主。(例如:四書五經、史記、史記研究、漢書、漢書、書法藝術、文字學、敦煌學、聲韻學、楚文化、魏晉玄學、周易、老子、莊子、列子,等等)。

何以故?現代文學只能算是萌芽的階段,跟古典文學的滋潤程度也是天壤之別,而有些人反而揠苗助長,只知道大力頌揚現代文學,卻不知反而生出更多的問題來,不是只有一再的迴避,解決才是治本的良藥.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