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老蔣228日記曝光 三批陳儀無能 (轉自97/7/21中國時報


Recommended Posts

2008-07-21 中國時報 【黃清龍/美國史丹佛大學報導】

 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五年的蔣介石日記原件,十八日起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檔案館對外公開。記者根據日記所載、其他相關史料、以及學者見解,寫成這篇報導。這是蔣介石日記關於二二八事件內容,首次在媒體披露。

 文中對於蔣如何看待二二八事件、如何處理應變,均有第一手的資料呈現。同時,本文也就蔣介石當時的處境以及所犯的決策疏誤,提供深入的解析,希望有助於釐清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的角色。

 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二十八日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隔天(三月一日)蔣介石在日記記載:「台灣群眾為反對紙菸專賣等起而仇殺內地各省在台之同胞,暴動地區已經擴大。以軍隊調離台灣是亦一重要原因也。」這是二二八事件首次出現在蔣的日記裡頭。

 二二八一周後 始知問題嚴重

 當時中國剛剛結束抗戰不到兩年,正是百廢待興之際,舉凡淪陷區接收、政府組織重建、朝野政治協商、對共軍的清剿、乃至物價的控制等等,千頭萬緒,交逼而至。可以說,二二八事件在當時蔣的政策雷達上,充其量只是一個乍現的紅點而已。

 在三月的第一個星期裡,蔣還沒有注意到事件的嚴重,當時他最關注的是對延安共軍的剿滅。隨著事件的擴大,台灣事變開始引起蔣的重視。從三月第二個星期開始,出兵延安計畫以及另外的台灣二二八事件,成為蔣最關心的兩件事。三月八日的日記中,他寫道:「台灣暴力形勢已擴張至全台各城市,嚴重已極。公俠(按,陳儀) 未能及時報告,粉飾太平,及至禍延燎原乃方求援,可痛。華北延安共匪禍正熾,而又加此不測之變,苦心焦慮不知所極。故本月多為處理台變忙碌也。」

 不滿陳儀粉飾太平 既痛又歎

 此前,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已急電中央請調整編廿一師的一個加強團、憲兵一營來台,三月六日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軍隊分三路向市區進擊。但顯然南京方面對平亂毫無把握,加上三月六日晚上美國大使司徒雷登見蔣,「談其駐台領事急電,要求其派機接其眷屬離台,表示局勢之嚴重」;蔣在當天日記則批評「美國人員浮躁輕薄」,擔心「如為反動派利用,使中國增加困難與恥辱」因此才會對此「不測之變」有「苦心焦慮不知所極」的感嘆。

二二八事件元兇許多人歸咎老蔣,

這份史料解密引起不少歷史學者的注意

大家對於此事的看法如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許多人之所以歸咎於老蔣是因為有心人士的誤導和無知之徒的盜聽胡說

由此文章看來,老蔣當時根本是無暇應付台灣的事務,還加上陳儀的胡搞亂搞

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史上確實是一重大事件,不過如果單純的歸咎於當時的一兩個人,而沒有考慮到當時的整個大環境影響的話,真的是滿膚淺的

題外話

雖然對老蔣的評價向來不高.....不過能每天寫日記寫好幾十年真的很厲害(聽說還是用毛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訪客 Intoxication

不管是誰,都有善惡兩面。

很多人不喜歡他是因為站在一個台灣島的立場來思考(或是被紅或綠給妖魔化),

把立場換到全中國,我相信他是個很愛國的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一堆屁話

蔣介石日記在當時就是片斷公開給天下人"觀賞"的東西

裡面憂國憂民什麼的扯淡自然少不了

雖然不能否認他日記有對自己誠實之處(哪天上哪嫖妓嫖誰都寫的一清二楚)

但批評屬下無能就能卸責嗎?

陳儀老早在福建聲名狼藉

蔣介石還派他"接收"(結果變劫收)台灣,是何居心?

一切根本就是他的剛愎自用,迷信暴力所造成的

早在接收前,人在重慶的台灣知識份子集團(半山)就創辦了"台灣民聲報"

介紹五十年來台灣的轉變

並呼籲蔣政府"台人猶如留東(留學日本)五十年的同胞,政府不應歧視排斥他們"

對於臺灣國民素質、社會治安、衛生建設遠遠超出於中國本土的實況

也有鉅細靡遺的描述

結果呢?

上述呼籲不可為的事情

蔣政府通通做了

無怪乎陳儀被民間稱之為"新總督"!

二二八事件,正確的說早在三月初就漸漸平息(除嘉南地區偶有騷動外)

但是呢?蔣介石卻迷信武力,悍然派軍來臺實施無差別大屠殺!

原本單純的不滿"新殖民政府"的壓迫,以及經濟、治安敗壞的鄉紳請願

就這樣成了一場慘無人道的浩劫

事情的細節

建議參考"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一書

有清楚的描述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