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穿越時空的深藍人文版未來閒談


Recommended Posts

尤記得去年發生的「人文」版定位的爭論,雖然並不願意一再提及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愉快的往事,但這將成為開啟深藍人文版未來想像空間的鑰匙。這樣的問題最早探索的即是所謂的「人文」之定義,而在那樣的人文下,深藍人文版能做或該做的又是什麼?事件之後,人文版在沒有太多改變的狀況下繼續運作至今,版上討論的熱烈程度完全操控在少數幾位固定發言的討論者身上。

做為一個人文平台

我對一個人文的網路社群、或是一個人文的討論平台,期許的方向大概分成兩者:對社會的關懷和促進人文素養的知識。深藍人文版雖然沒有認真的將這樣的的目標當做討論版經營的考量,但是現在實質的運作上,大致也可以往這兩方面去歸納。前者的內容包括時事議題、弱勢關心、社會工作、組織運動等等,後者則涵蓋社會學、經濟學、人類學、法律學、哲學、歷史、文學、藝術......等等,廣泛而在學術上有其專門地位的類似學科的存在。這麼廣泛的「人文」內容,是不可能在一個討論版內去實踐的,而像歷史、法律、文學、藝術等在許多地方也有專門的討論空間,深藍的人文版似乎就是其他沒找到自己的家的混雜集合,且即使是在版內也並沒有經過歸類與整理。

從論壇到討論版

早些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現在經營的人文論壇「裏想箱人文平台」,我想現在那裡的架構就是我前面一段述說的實現,用一個論壇的形式,我們可以完成很多以一個討論版或部落格無法達到的東西。建立了這樣一個人文論壇後再回來看陪伴我多時的人文討論版,我期許能再為她帶來些什麼幫助。若要幫助現在的人文版什麼,過去那樣龐大的架構變動是不實際的,曾經有過的事件已經證明他會遇到的障礙。那麼,以一個討論版,在一個高中生的主流論壇中,人文版該尋求些什麼,才能扮演一個最事宜的角色,給與進入討論版的成員最大程度的受益呢?

角色的定位

深藍是一個學生論壇,雖然有不少的大學生,但基礎成員仍建立在高中生之上。身為學生論壇之中的少數學術群組,與其問說能夠創造多少東西給參與討論版的成員,不如問問以這個討論版能做到的,能夠提供多少資源給討論者。創造和提供資源的涵義是不同的,比起需要穩定知識提供、文章撰寫、引導人才的生產、創造行為,做為資源分享、傳播的中介者地位,對深藍人文版而言會是更為容易且有效的角色。

目標設定

要弄清楚的是人文版要服務的是哪些人,再來是服務的內容,最後才是服務的方式。如果人文版預期的討論者是大部分的高中生和少部分的大學生,就該先反思他們需要些什麼,如果人文版目前能夠提供的內容中包括十項服務,那特別貼近大多高中生需求的五、六項就會是應該最先努力的目標。如果像前面說的,最適合深藍人文版的方式是資源的傳播,那這三個基本要素我們可能就都可以確立了。例如「藉由人文上的傳播者、資源提供者的方式來為以高中生及少部分大學生為主的客體提供一個關心社會或促進人文學術能力的跳板」,我想定義出這樣精確的命題做為目標會是很有用的。

結語

我是深藍人文版的老顧客,也是一小段時間的版工,深藍人文版是塊難得的地方,她與深藍的哲學版對我來說甚至有著類似啟蒙的意義,我很希望這裡能繼續發展,並且在更多人的身上產生更多的效應。閒談了些人文版的未來想像之餘,我也希望大家到裏想箱人文平台加入成員走走看看,這不只是分享一個人文社會的網路資源,也不只是幫自己家的論壇打廣告,更希望能夠藉此讓大家對人文、也對深藍人文版能有更多的想像和認同。那麼不免俗的在這裡歡迎大家來裏想箱,也同時為才正式開站約莫一週的內容空曠向各位致歉。

網址:http://dreambox.why3s.tw/index.php      2008.2.28 裏想箱人文平台台長 YuSuKe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