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吳若權

朋友的家裡新僱用一位外籍小姐來幫忙照顧老人及嬰兒,跟上一任保母相較之下,她的動作很明顯是慢了許多,但工作績效卻沒有「慢工出細活」的成果,弄得我的朋友十分惱怒。

他說:「我可以容許她慢慢來,但必須要把事情做到好。」我認識他很久,知道他的要求一向很合理。站在管理的角度,我很能體會他的焦慮。可是回到生活的觀點,只要她能在期限內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即使慢一點,又有什麼關係。至於工作的品質是可以要求、可以訓練的,她也會「慢慢」改進的。有時候,會不會是我們自己太心急,所以才會容不下別人的慢條斯理?

人生苦短速度放慢

我好奇地問他家裡的外籍小姐:「妳是不是從小就這樣,動作很慢。」她很不好意思地笑著說:「我們家鄉的人都這樣。」讓我想起幾年前去新疆旅行,看到老人坐在兩輪車上,讓一頭驢子拉著他,走得比人還慢,但看見他們往夕陽餘暉深處走去的畫面,就又感受到這慢動作裡的幸福與浪漫。

過三十五歲之後,我才漸漸體會「慢」的意義。人生苦短,如果對自己夠滿意,而且懂得珍惜,多少都會希望歲月流逝的速度不要太匆促。從享受生命的層面來看,速度放慢一點,代表的是對過程的體會都能夠比較細緻。這是在凡事要求快速的時代,很不容易得到的感覺。

人生,不必事事求快速,有些時候要放慢速度,才能享受美好的過程。但可以慢;不能懶。慢和懶之間,最大的差異是──有沒有用心。

如果用心,慢一點沒關係;如果不用心,慢就變得懶散。

用心的慢,就是一種浪漫。例如:日本為兒童和銀髮族新開發新的主題樂園,強調的就是「慢速」,要讓老人們享受新「快」感。位於東京的這一座「慢速」主題遊樂園,故意以「慢」聞名。雲霄飛車的速度,平均時速只有7公里,比騎腳踏車還慢,可以號稱為「雲霄老爺飛車」。咖啡杯的速度只有一般遊樂園的一半,非常安全,就算是三歲的小朋友乘坐,也不需要擔心。吸引了許多銀髮族帶著孫子女一起同樂。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匆促,但唯有我們包容的心,能讓這整個世界慢下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說的真好!!教官是該好好看看這篇了!!

有時候想想既然現在用趕的會遲到~慢慢來也會遲到!!

只是差遲到的長久而已!!

我寧願慢慢來!!反正都遲到了!遲到多久一樣都要被罵!!

倒不如遲到久點!!這樣還被罵的比較甘願!!

不然遲到1分鐘還被罵那就很不爽了~!!

所以教官要好好看這篇勒!!!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year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