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學相關科系


Recommended Posts

  • 3 months later...

以前寫的東西稍微修改一下轉貼給你參考..不過那時候因為問的人是問公立大學所以只有寫公立的學校XD

原文應該在升學討論板的精華區裡

--

喜歡地科的話一定是要選理組,二類或三類都可以,文組沒有地科相關科系^^"

有相關科系的公立大學:

台大地質、台大大氣--(台北市)

中央地科、中央大氣(有大氣組和太空組之分)--(桃園縣中壢)

師大地科(台北市)

成大地科(台南)

中正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嘉義)

台大地質、成大地科這兩個系專長地球化學(分析岩石化學組成之類),古生物,最近也有開始朝向地球物理(地震方面、地球內部的構造)和地球化學均衡發展的方向在走。

中央地科、中正地球與環境科學系這兩個系專長則是在地球物理。中央大學是以地科相關科系起家的,因此地科相關科系歷史悠久,專長是地球物理,現在也開始在往地球化學方向法展以求均衡。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的人也有很多是中央出身的;而中正大學的地球與環境科學系還算個滿新的科系,走的方向也是地球物理。

師大地科的話則是什麼都學,因為它的目標是在培養未來的地科老師。但據我所知,大一或大二會分組,分成天文、地質、海洋、大氣。(應該是這樣...沒記錯的話) 但是所學到的東西會比別的相關科系狹隘(聽念師大地科的人說的)。

如果想唸天文方面的科系,台灣沒有天文系(國外有沒有我不知道),建議是先念物理系,再去考天文研究所。但也不一定唸物理系才能考到天文研究所,我有個認識的人大學念數學系,研究所考到天文所。

中央大氣的太空組也有一點扯到天文,不過研究的範圍僅止於太陽系,而且主要是在研究地球大氣層的頂端,熱氣層的部份。也有老師在研究太陽系內,行星和行星之間看似沒有東西的空間。華衛某號衛星的接收器其中一個是設在中央大學(抱歉我忘記是幾號了),中央也設有太空遙測中心,如果你對太空遙測有興趣的話中央是個不錯的選擇。

中央的地科資源很豐富,老師們也都接了很多國科會的計畫。而且中央將地科相關科系獨立出來,自成一院"地科院",最近要換的新校長是從nasa回來的科學家,我想中央未來可能會更加強物理以及地科、大氣這些相關科系的發展。

至於成大航太,這是偏工程應用方面的,屬於工學院,像設計飛機,太空梭之類的吧。其實跟地科本科目會有些差異,因為地球科學是屬於理學院的,比較鑽研理論。

喜歡地科的人並不多,只要你有那份心,成績也夠的話,要上相關科系其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要申請推甄的話就多多參加地科相關活動吧!加入學校的天文社也行,考科學能力競賽地科部份也可以,總之地科相關活動多參加會對你的申請推甄條件加不少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台大大氣科學系】

大氣科學是一門兼容理論與應用的科學,課程內容首重於物理、數學及資訊科學的基礎 訓練,與它們在大氣中的應用。本系課程內容依學生的興趣及未來發展可分為天氣動力、氣候系統、大氣環境、大氣觀測及地球科學教育等五大領域。

因為氣候變遷等議題逐漸重要,所以大氣科學系是頗被看好的未來興新科系。我們也於大二時開始有研究導論課程可供同學選擇,會由不同領域(數值、動力、天氣學、大氣化學、雲物理、大氣統計學等等)的老師和同學介紹相關領域的發展,幫助同學尋找有未來發展之方向。台大大氣科學系為幫助高中生了解什麼是大氣科學系?大氣科學系在學些什麼?暑假有開辦大氣科學營(2008/08/11~14),也在學期中友伴電影欣賞會,邀請高中升參與。

再補充一些,由於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與天氣或氣候有關,所以大氣系和很多產業都是可以結合的~像是氣象險、氣象顧問等等。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台大大氣科學系的資訊,不妨到http://www.as.ntu.edu.tw看一下喔~:)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