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認錯與犯錯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Recommended Posts

從前有兩戶人家緊鄰而居。東家的人和樂相融,生活幸福美滿;西家的人經常爭吵,天天雞犬不寧。

>

>有一天,西家的人說:

>

>「你們一家人為什麼從不爭吵,能夠和睦相處呢?」

>

>東家的人回答:「因為我們一家都認為自己是做錯事的壞人,所以能夠互相忍耐,相安無事;而你們一家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因此爭論不休,大打出手。」

>

>西家的人問:「這是什麼道理嗎?」

>

>東家的人說:「如果有一個茶杯被打破了,在你們家自以為自己是好人的情況下,打破杯子的人不肯認錯,還理直氣壯地大罵:『是誰把茶杯亂擺在這裡?』而擺杯子的人也不甘示弱地反駁:『是我擺的,但你為什麼不小心把它打破了?』兩個人彼此不認錯、僵持不下,當然會吵架了。」

>

>東家的人擺著說:「可是在我們家,如果誰不小心打破了茶杯,就會抱歉地說:『對不起,是我疏忽打破了杯子。』而放杯子的人聽到也會回答:『這不全怪你,是我不應該將杯子放在那裡。』彼此坦白承認自己的過失,互相禮讓,怎麼會吵架呢?」

>

>將心比心,尊重別人,別人還會不尊重你嗎?

>

>在我們週遭,可見到太多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的人。在馬路上,常常見到兩車不小心,互相擦撞。只見雙方下得車來,爭得面紅耳赤。我們雖不必像東家的人自認是做錯事的壞人,但至少理「直」氣「平」,就可免除一場無謂的爭執了。

>

>

>以上為全文, 我很認同上述作者的看法,

>認錯道歉的人, 並不是因他做了這件事,

>而是想息事寧人或是被'形勢'所逼,

>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促進和諧,

>所以, 認錯與犯錯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