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起勉勵大家<轉貼>


Recommended Posts

學習High客  編輯◎where

一看到這本書,就覺得自己國中時好慘!讀書讀到很痛苦,如果早看了這本學習high客,就不會往胡同裡鑽、上課上到想跳樓了!所幸沒跳,因為福爾摩斯探案太好看,捨不得跳!記得那時媽媽常說:『唉,聯考如果考那些閒書,你一定進北一女。』

勉強進了私立高中後,雖然老師不像國中那麼毒辣可怕,相反的很和藹可親,媽媽又對我徹底放棄,我就更拚命讀『閒書』了。讀到金庸時簡直要手舞足蹈,這才發現中國文學的妙趣,也因此專攻國文,其他科全放棄。沒想到也因此進了東吳大學中文系,從此上課真的像遊戲、學校真的如天堂!

相形之下,賴老師真的很厲害!能靠著自己的體會,各科目均衡發展(不像我那麼走偏鋒),他從後段班前進到博士班後決定教大家整套讀書方法,本書就是其精華。書中有許多好玩的小故事和真實名人案例,讓大家能更輕鬆體認到唸書的美好,實在很值得受苦的同學及家長參考。

愛因斯坦只是特別專注 文◎賴祥蔚

還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提供給『自以為』程度不好的學生,不必在面對資優生時低估自己,那就是剛剛提過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

普通人大約在三歲之後,就會口齒清晰的說話,但是愛因斯坦在四歲之後才慢慢學會說話,而且往往只喜歡重複別人說過的話語。根據現代研究的推測,從這些症狀看來,『愛因斯坦』可能罹患『自閉症』。

如果一個罹患『自閉症』的小孩,後來都能變成『愛因斯坦』,平凡小孩的潛力就更可觀了。有趣的是,『愛因斯坦』的同事與朋友,雖然都曾覺得跟『愛因斯坦』相處有點困難,不過多數人都以為這是因為他是個專心研究與推理的科學家,沒想到可能是因為『自閉症』。

『愛因斯坦』過世之後,普林斯頓大學醫院對他的大腦作了若干科學研究,發現因為經常用腦,『愛因斯坦』負責創意及計算的大腦部門在發展與表現上都特別好。

『愛因斯坦』經常被問到:『為什麼想得出相對論?』他的答案永遠是:『我不斷的思考探索一個小學生都會問的問題,而且專注在這一個問題上。』他說自己小時候就想,如果有列火車用超越光速的速度離開一個鐘樓,從火車上看鐘樓時鐘的秒針會不會動?他又問,如果戴著手錶,那手錶上的秒針會不會動呢?

根據『愛因斯坦』的推理,鐘樓上的指針不會動,但是手上的秒針會動,同樣是時間的指標,但卻有了兩種不同的時間,這兩個不同的答案成了他長年專注思考的焦點,提出了各種假設,自己在工作之餘不斷的研究推論,最後,終於提出了震驚世界的『相對論』。

『愛因斯坦』覺得自己不是特別厲害,只是特別專注,在旁人可能早就轉到別的問題上時,只有他還繼續抓著一個難題不放。在這段過程當中他提出了無數假設,但都失敗,但他就是想要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什麼,所以始終專注在這一個問題上,最後終於找到解答。

說來慚愧,小時候我也想過類似問題:速度越快則所需時間越少,如果速度快到超過某個程度,時間會不會逆轉?可惜因為不夠專注,至今沒想出結果。

有心才是關鍵點

最近看到一篇關於數學天才楊柏因的訪談,他回顧自己當年轟動全台的資優生傳奇,自承其實不是很快樂,因為跳級念大學,班上同學年齡比自己大很多,就算他喜歡女同學,但對方也會覺得他只是小毛頭,根本無法像其他同學們一樣談戀愛。

看了這篇報導我才發現,原來資優生也有外人沒想過的辛苦與弱勢,更慶幸自己只是資質普通的平凡人。從國小到國中,我只拿過兩張獎狀,國小拿的是『全校柔道冠軍』,國中拿的是『全校漫畫比賽季軍』。

我念的國小與國中都不突出。國小念的是新莊的思賢國小,新莊人一般認為新莊國小才是牌子老、師資佳的好學校,其次是中港國小,再來才是新成立的思賢國小。我在思賢國小大概是一、二十名,一度掉到三十名。後來念新泰國中,當時公認沒有老字號的新莊國中好。很多家長都設法遷戶口,以便讓子女越區去念新莊國小或新莊國中。

國一下學期分班當天,班上前幾名的同學都不見了。『他們感情這麼好,約好一起轉走嗎?』我本來以為,後來才知道這叫『能力分班』,他們都去了所謂的『實驗班』,也就是前段班。剩下的就成了後段班、放牛班的學生。

以前相信『實驗班』學生每天作實驗,『放牛班』學生就學習放牛,後來發現學校居然沒有牛,心裡非常失望。

分班之後幾天,學校忽然從後段班裡挑出幾十個學生,另開一個『怪班』。後來發現,這班的家長有不少是地方首長、民意代表、政府主管、學校主任。大概因為我的爸爸是里長,所以搭了便車。這個班的程度比不上『實驗班』,所以稱為『加強班』。

同年級『實驗班』學生有兩、三百人,他們都不一定能考得上公立高中,剛進『加強班』常考二、三十名的我,當然更沒希望。

可是國中畢業,我考上了公立高中,三年後又擠上國立大學,然後進入台灣大學研究所,最後獲得博士學位。

很多人都對這段旅程感到好奇,本來只是學業千瘡百孔的後段班資質,怎麼有機會能進台大研究所?後來又獲得博士學位?經過沉澱與思考,我從自己一路走來、屢創學業奇蹟的真實故事中,整理出幾個普遍適用的念書秘訣,希望可以嘉惠更多學生。

功課不好絕非無藥可救!不是資優生,未來一樣可以很有成就;反之,資優生升學也未必就一路通順。求學成功或不成功,看的不是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成績好不好,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最後『願意』走到什麼境界。就算不與『牛頓』或『愛因斯坦』這些大科學家相比,只看平凡無奇的我也行。如果我可以辦得到,任何平凡學生都行!

周星馳主演的電影『食神』中,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對白:『根本沒有食神,或者人人都是食神!』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當不當得成食神的差別很簡單,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一個字:『心』。

成為食神的關鍵在於『心』,念書當然更是如此。

─ 本文摘自 賴祥蔚新書《學習High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