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冥王星簡介:

冥王星是太陽系中最後一個較大的行星, 而且是個軌道偏離太陽系平面的行星。右側的照片圖是冥王星與衛星的合影,左下角為冥王星,右上角的亮點則是冥王星的衛星凱倫。(1978年發現)

冥王星被人發現的時間是1930年。其英文名稱『Pluto』是冥界之神的意思。

奇特的軌道

太陽系其他行星的軌道大多接近圓形,但是冥王星的軌道是細長的橢圓形。表示橢圓形與正圓形之差異程度的數值是離心率。離心率越大則橢圓越細長。地球公轉軌道的離心率是0. 02,冥王星離心率是0. 25。冥王星最接近太陽時,距離太陽約30天文單位。最遠離太陽時,距離太陽約50天文單位。冥王星的軌道也偏斜黃道面達17度,為太陽系中偏斜最厲害的行星。

冥王星的公轉週期為248年,1979年 曾跨入海王星內側成為第二遠的行星。在1999年跨出海王星軌道,再度成為最遠的行星。

衛星

令人驚奇的是,1978年發現冥王星也擁有一顆迷你小衛星-凱倫。他們的距離非常小,只有19500公里左右,為冥王星半徑的17倍。

星體結構與大氣

藉由冥王星的恆星蝕可得知冥王星也有非常稀薄的大氣。因為恆星被冥王星遮蔽時,恆星的光並非立刻消失,而是逐漸降低亮度,從降低亮度的情形得知,冥王星的大氣分為透明的上層大氣和相當不透明的下層大氣。據光譜觀測的結果,發現冥王星覆蓋著甲烷的冰或霜。凱倫則是覆蓋著水的霜。所以冥王星的反射能相當大,約達50%。

由於冥王星相當黯淡,而且距離較遠,因此還沒有清晰的表面照片。 要探索冥王星的廬山真面目,只有發射探測太空船接近冥王星才能得知。

觀測資訊

由於冥王星距離地球遙遠,體積又小,在地球上最大星等僅14等,需要利用大口徑的望遠鏡長期曝光才能見到其蹤跡。2005年至2010年之間大略在巨蛇座以及人馬座之間緩步移動。

[冥王星照片]

hst_pluto1.jpg

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冥王星照片

由於冥王星距離遙遠, 所以只能拍攝到其表面色調明暗的分佈情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