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這篇入門是為了進入《古典文學館》的各位而寫,如有未盡疏漏之處還請指教。(就是盡量抓漏洞讓我修正啦)

  比起現代詩,古典詩離我們似乎更遠一點。會嗎?現在請你想想,你會背的古典詩有幾首、現代詩又有幾首?「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諸如此類只要是中華民族,就能夠朗朗上口的詩句不勝枚舉,古典詩,其實離我們很近。那麼,為什麼人們聽到寫古典詩,就會退避三舍呢?

  五四以後,新文體逐漸佔領文壇,注重感覺、意象的新詩,在自由社會中幾乎完全被接納。而使用白話文慣了的我們,對於前人的文言逐漸有了隔閡,似乎那不是屬於我們的東西。

  但古典詩,還是繼續在文壇中努力的求生存。

  比起新生的現代詩,古典詩的定義、體例,從國小教的要押韻、國中學的有對仗、一直到高中學的平仄限制云云,是有明確的規則的。但平平仄仄,似乎又離我們遠了點。在現代文學聲浪高漲的如今,這些平平仄仄還是有人精通、研究的。這告訴我們,學古典詩不孤單,更不是遙不可及,只是從來沒去學過罷了。也另外說明了,古典詩自有其存在價值,否則老早像八股文一樣,在文學的洪流中被淘汰滅頂,古典詩,是值得學的。

  幾百幾千年的歷史篩選下,我們讀過李白的風雅狂傲、杜甫的精工記實、王維的山水寫意、高適的邊塞鐵戈‧‧‧等等,風情萬種、目不暇給。想臨摹,卻又不得其法,只好當作這念頭沒發生過。要學詩,讀詩是必要且絕對的。為什麼呢?古人留下這麼多的範例給你參考學習,辜負這麼多錦言麗句自己亂摸索,似乎太不得其法。所以,我們還是從讀詩開始吧。

  真正寫作之前,必須要有的態度

  我們已經談過,古典詩並不遙遠。要寫詩,首先必須更貼近古典詩一些。然而,怎麼樣才是值得讀的作品呢?其實這點並不用慌張,因為現今流傳下來的詩篇,已經是好到不能再好的作品,才會在文壇活了這麼久而屹立不搖。那要如何貼近呢?好問題,這是個沒有正確答案的提問。可以確定的是,必須具備一定的語感,在文字以及平仄之間,讀到表面之外的更深一層意義。看不懂吧?簡單的說,詩,不管古今,都不是表面這麼簡單而已,否則它就不稱「詩」。

  所以讀詩,就必須體會詩中內蘊的情感,猜測作者當時的心境:他是在什麼情況和心情下寫出這些詩句的?體驗這個要幹麻?喔,因為你是來學詩的,所以體驗作詩的心情,絕對必要。

  那麼,要讀什麼樣的詩呢?在這裡你必須知道的是,所有種類都該閱讀品味,不能挑食。舉凡豪邁、婉約、山水、邊塞、記史、抒情‧‧‧等等,都應該攝取一些。因為學詩不是著重一派而已,打個比方,李白豪放之外有清平調、杜甫詩史之中有秋興八首,豪放與記史只是他們的一面。古人尚且如此,身為現代人的我們更應該效法。每天三五首,長久下來,這寫出來如同方塊一般的文體,會跟你越來越接近。

  看到這,也許你會覺得不知所措。這樣讀詩,哪天才可以開始動筆?真的有意義嗎?新詩怎麼沒這麼麻煩?可以這樣說,學詩不是本能,不會像走路一樣自然學習,是需要自發持之以恆學習的。所以很多人學了一小段時間就放棄,因為沒有心。古典詩很需要耐心學習,比起新詩注重的意象以及文字,古典詩注重的更多了平仄。如果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那還是別學了吧。從基本做起,不時咀嚼、品味每一首詩,底子打好才能動筆。

  什麼是動筆的時機?讀多了詩,你會發現自己哪天看到風景突然有了感覺,寫下個不文不白的句子。這就是詩經所謂的「興」。當你有了興的感覺,就代表你已經達到了作詩的基本要求,而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正是許多初創作者的通病。之前的問題在此有了完整的解答,讀詩要培養的,是作詩的正確心態,知道為何作詩。如此寫出來的東西才有意義。

  寫詩所需的工具---詩韻以及平仄譜

  好,既然時機到了,也該是給點工具的時候了。由於古代發聲音律與現代不同,所以要寫古詩,建議還是用古韻寫作。網路上打個「增廣詩韻集成」搜尋,拍賣裡絕對少不了,且要不了幾個錢。接著是平仄譜-等等,平仄譜是什麼?

  平仄譜,是近體詩的限制,也是和古體詩的不同之處(平仄譜將附在文尾)。喔,原來是近體詩。怎麼會從近體詩開始呢?古體詩限制少,不是比較好學嗎?現在請你想想,說到詩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誰?是李白還是杜甫?或是王維高適岑參小李杜溫庭筠‧‧‧好像都是唐代人對吧?因為唐朝是個近體詩,或是說古典詩的最強盛時期,其多樣化的詩風適合初學者臨摹學習。近體詩必須先行學習的原因之二,就在於平仄譜。

  在一開始接觸平仄譜時,學詩者常常會被眾多的平平仄仄嚇倒,認為在如此限制之中,怎麼可能寫出好東西來呢?老話一句,只怕有心人。練習在這些平平仄仄之中寫句子,讓句子在音律和情感之中找到和諧的共鳴,是繼培養詩感的第二堂課。說的白話點吧,就是要你用這些限制來鍊字,直到習慣平仄譜。比起古體詩,近體是比較容易捉摸的,限制少不代表好寫。就因為限制少,表示一切都看真功夫,對於初學者來說容易草率成篇。掌握細節再論大體,才是正確的學習步驟。

  初學詩的順序

  

  而近體詩,有五七言、有絕句律詩甚至排律,要從哪裡著手呢?敝人過去有相關論述,有興趣可往綜合教學版觀看。簡略來說,七絕、五律、七律、五絕是最容易上手的學習順序。從練習起承轉合,到擴大描述以及練習對仗,至最後的濃縮,等到五絕上手之後,就可以脫離「新手」的身分,進而試著與前輩們吟哦作對。

  那麼,怎麼樣才叫上手呢?一開始又要怎麼學七絕?學習七絕之初,你大概會為了把風花雪月填進平平仄仄之中而感到苦惱。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你尚未對這些個平仄駕輕就熟,就估計,大概練習五十首以上才會開始慢慢掌握其規則。初學題目,以寫景或詠物為佳,就是試著把眼前看到的東西,或者這個物的特性寫進平仄譜裡,不需多加思考。這比什麼情情愛愛的好寫的多。當然,找個人定時給你出些題目,砍砍裡面的出律、出韻、遣詞,多加磨練之後,自然能同時掌握平仄譜以及文字。

  一開始常常一首詩會被砍的一半都不到,筆者過去這樣滿江紅的作業不在少數。別急燥或洩氣,一開始就說過,學詩是需要耐心持之以恆的。在這期間,同時並進七絕和五律的寫作,等到真正了解平仄譜並活用,再往另外兩種邁進。古典詩與新詩不同,因為有其一定規則定式,所以很需要前輩提攜領航。

  講完了平仄的部份,現在請翻開詩韻集成,或是到文章底端的辭海詩韻去看看。一東、二冬、三江、四支,詩韻集成所使用的是平水韻,共107個韻目。而這些分類,就是押韻所限制的範圍。初學者就先別管特例,只要記得,不同韻不能押在同一首詩之內就可以了。而一開始,你必須先知道,近體詩絕大部分都是押平聲韻,所以注意一開始的三十個韻目就可以了。建議初學者多用上平一東、四支、七虞、十灰、十一真、十二文,下平一先、六麻、七陽、八庚、十一尤、十二侵等韻練習寫作。這些韻目常用字多,也比較適合風花雪月、春夏秋冬的題材,易於學習。

  好,讓我們複習一次:七絕、五律、寫景、詠物、以及那些個韻目。老話一句,耐心為重。

  所謂的好詩

  好詩,會讓人吟詠撫掌,甚至名垂千古,當然我們目前還辦不到。之前說了這麼多,要寫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出師?直到你能持續寫出好詩為止。這裡所謂的好詩,是對於新手而言,能夠完整寫出詩的架構、意境、文字的通順,同時活用平仄譜以及平水韻。這麼說吧,比方下面這首,是筆者剛出師時,尚算不錯的作品:

流雲蕩水竹裁成,

十孔清音頌節聲。

紗覆初張吹落月,

喧風還把曲橫生。

  這裡面有什麼?七絕、詠物,以及八庚韻,跟上節所說的完全符合,儼然是個新手標準作品。如同新詩一般,古詩所謂的意境,是很難用文字去描述的。好,姑且不論意境,至少這首詩是可稱通順而不窒澀的。字字寫笛,起承轉合得當,又不出律出韻,算是個合格的作品。為什麼拿筆者自己的?因為比起李白杜甫,筆者比較接近新手嘛!李杜又不會寫範例給你看,對吧?不過這首雖然把「笛」給寫出來了,用字上靈活卻嫌不足,修改空間仍大(版主妹妹想砍的話請便,那是我在你那年紀之前寫的XD)。

  這段要告訴你的是,幾經練習過後的作品長什麼樣子,也可以當作工具準備好後的一個目標。記得,寫出如此作品必須持續,不是偶有佳作就當自己已經出師了。判斷還是以自己信任的前輩(比方此地版主)為準,沒有一定門檻或規定。

  好了,你已經看完這篇文章了。買本詩集和詩韻集成吧!後續就交給你的耐心,以及詩壇的各位了。

  附錄:平仄譜規則

  其實平仄譜不需要背,只要把握幾個原則:

  1、每句第二、四、六字,必須為平、仄、平或仄、平、仄

  2、各聯的首句及結句,其第二字平仄交錯。即第一句平起,第二句仄起,否則稱之「失對」

  3、聯與聯之間,其各首句平仄交錯。即第一聯平起,第二聯仄起,第三聯又平起‧‧‧否則稱之「失黏」

  4、偶數句必須押韻,第一句可押可不押,其他句不可押韻且末字必須為仄

  5、句中不可出現「仄平仄」,否則稱之孤平。又句尾不得「平平平」或「仄仄仄」,否則稱之下三平或下三仄,皆為犯律

  如此五個規則,比八種平仄譜簡單的多了,也包含了簡單的單句拗救在內。多加利用吧。

辭海詩韻:http://home.kimo.com.tw/aye725/aye.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平仄是比較難的ˊˋ

上次寫了一首平仄問題修改多次

貼出來又發現不對了 囧

所以段考完決定找老師幫我買平仄譜..=.=

然後樓上連結找不到網頁..

寫詩不需要買平仄譜,寫詞可以找譜。

詩的格律非常簡單啊……

請參照參照版規推荐的網站。

那個連結看我的那篇,我的連得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寫詩不需要買平仄譜,寫詞可以找譜。

詩的格律非常簡單啊……

請參照參照版規推荐的網站。

那個連結看我的那篇,我的連得上。

呃..(其實也是滿足我買書的癖好..默)

還是連不上(打擊)

好久不見啊孩子,還有你需要買的是詩韻集成不是平仄譜(應該買不到吧)

好久不見啊大叔XD

老師不能小看的ˊˋ

上次我要找石室之死亡老師也幫我弄到手..(遠目)

然後其實有點崇拜毛主席的古文造詣這樣=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毛主席那一輩的,還是有很多人接受古典教育啊,他只是等級比較高一點

平仄譜不過就那幾個平平仄仄,有一本書嗎

總結

原來是詩韻集成不是平仄譜T_T T_T

我會留心的

然後示以行動來表示誠意

之後的成果我想你們有生之年看的到的.....(希望)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你怎會想到阿:o

是意外嗎xd

還是因為蕙質蘭心.....

小心別版聊:)

因為看大名的格式有些許熟悉所以……

為了證明平仄格律非常簡單,我轉貼個東西給你們瞧瞧:

http://www.poetrys.org/phpbb/viewtopic.php?t=13661

附註:這裡面的起承轉結均非常合宜,並多有佳思,是初學者的上上之作。

並注意作者身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小心別版聊:)

因為看大名的格式有些許熟悉所以……

為了證明平仄格律非常簡單,我轉貼個東西給你們瞧瞧:

http://www.poetrys.org/phpbb/viewtopic.php?t=13661

附註:這裡面的起承轉結均非常合宜,是初學者的上上之作。

並注意作者身分。

今日遊山看小鶯,湖邊乾淨水真清。

寫的真好,真善美...(天阿國小生)

@@...偏題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主題的回帖多是討論平仄格律,尚不至於偏題。

引這些小朋友寫的是想要讓新手了解一點:

不要刻意拿奇怪的字去做疑似(我強調「疑似」二字)雕琢字句的事情,以企圖讓它們看起來像文言文;

這些小朋友多是什麼也沒想,只想什麼呢?

只想自己想要表達什麼,以及如何入格律,如此而已。

因為一開始寫,重要的是你如何在有限的格律裡完整地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不要費心拼湊,不要老想把一堆東西塞進去,一開始請先想好:

你想說什麼?

七絕(建議初學者先從七絕入手)也只有四句而已,別想太多,就像你跟你朋友隨意哈拉兩句話

寫詩就是這麼簡單,其他則先啥也別想。

這些小朋友寫的詩很美麗,我非常喜歡。

我不知道這有沒有幫助到你們(指初學者)?

因為我並沒有適應格律的過渡期,所以費了點心思揣摩了下。

若還有疑問,歡迎盡量提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也就是敝人所強調的,必須先學近體再學古體,熟悉格律為先而非硬要艱詞澀句。

我敢在這裡說,那些個小朋友的作品,比此版半數以上的作品要佳。

原因?因為他們比較有詩的感覺,比四句莫名奇妙又不入韻入律的句子好的太多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也就是敝人所強調的,必須先學近體再學古體,熟悉格律為先而非硬要艱詞澀句。

我敢在這裡說,那些個小朋友的作品,比此版半數以上的作品要佳。

原因?因為他們比較有詩的感覺,比四句莫名奇妙又不入韻入律的句子好的太多了。

請注意你的語氣,我希望這個版是可以大家和和氣氣一起學習的,而不是相互攻訐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