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裝備介紹]儀隊隊員肩上的的繩穗


Recommended Posts

就是掛在儀隊肩膀及手臂上的金黃色繩結,

(還有一般學校的糾察隊也會掛,EX.彰中的雷霆社、華陽社)

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真名,今天就好好的來介紹它給大家認識。

電視上看到國際外交武官肩上的"穗帶"是一種軍服的裝飾品。

一般用金線、銀線或彩色絲線編織成的有金屬裝飾端的帶子,通常一端扣在右(或左)肩肩章之下,另一端扣在右(或左)衣領下,呈半橢圓形垂在胸前。

穗帶作為軍服的一個配件。可以看到民國72年憲兵服制修改前,仍是使用傳統的穗帶,也就是有一端批過胸前。72年以後的新服制,另一端被取消了。

所以【穗帶】的證明應叫【飾緒】。

目前對於穗帶的起源有三種說法:

一、相傳是以前執法人員還沒有手銬這種東西時用來綁犯人的繩子,為了攜帶方便就把它放在手臂上,後來有了手銬就變成神聖的裝飾品。

二、起源於17世紀在西歐一些國家的軍隊中;如俄國從1762年開始,俄國總參謀部的將官、校官和尉官、副官、軍事地形測繪員、憲兵、機要信差以及某些龍騎兵團、胸甲騎兵團、火槍營和擲彈營的人員,均規定佩帶穗帶。

三、飾緒源自法國拿破崙時代,又有兩個說法,一是因為當時貴重的鉛筆容易遺失,因此飾緒的尾端不是會有兩個尖尖頭嗎,那就是連接著筆。另一個說法是測量用,飾緒的長度經過計算的,可以拿來比對東西長度。

在台灣,穗帶通常是儀隊、軍樂隊、憲兵、武官等人員禮服的裝飾品。

穿戴禮服在正式場合裡是一種基本禮儀,國內外各軍種也是相同的。

除符合自己的正規禮服外亦需加上正規化的飾緒來端正及提升穿著者的威容與形象。

至於功能面來說,若以憲兵為例,左肩之飾緒僅為裝飾,而右肩之飾緒末端則可與手槍底勾連結,可做為防止遺失之用(防搶倒是沒用的!)

其實只要是正式軍裝,不論是哪一國家或軍種均會在其上加入一些流蘇或裝飾來增加整體威壯感,這部分應是沒有由來的,只要翻閱查證一下各國軍史圖照就不難了解,遠自歐洲國家遠早時期均會出現,甚至能追碩更早時期都會見到。

亞洲各國應是在一次大戰後才順應潮流而應用。

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http://lin.homeip.net/mp/index.php

2.YAHOO知識家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kp?fr=fp-tab-know-t&ei=UTF-8&p=%E9%A3%BE%E7%B7%92

尤其是「後備憲兵論壇」裡面還有很多寶喔!!!特別推薦給大家!!!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