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詩的極致~~~~~蘇蕙《璇機圖》


Recommended Posts

不知道這個主題發在這對不對,有謬誤煩請版主代為移轉,複製在這的《璇機圖》可能會看得眼花撩亂,若想研究可到原網站參考.

http://www.yasue.cc/si_chui1.html

蘇蕙《璇機圖》

  北朝前秦苻堅時代,蘇蕙曾以五色絲線織成《璇璣圖》,除正中央之「心」字為後人所加外,原詩共八百四十字,縱橫各二十九字,方陣縱、橫、斜、交互、正、反讀或退一字、選一字讀均可成詩,詩有三、四、五、六、七言不等,目前統計約可組成七千九百五十八首詩。例如從最右側直行開始,隨文勢折返,可發現右上角紅色區塊外圍順時針讀為「仁智懷德聖虞唐,貞志篤終誓穹蒼,欽所感想妄淫荒,心憂增慕懷慘傷」,而原詩若以逆時針方向讀則變為「傷慘懷慕增憂心,荒淫妄想感所欽,蒼穹誓終篤志真,唐虞聖德懷情傷」,堪稱迴文詩中之千古力作!

琴清流楚激絃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芳廊東步階西遊王姿淑窈窕伯邵南周風興自后妃荒經離所懷歎嗟智

蘭休桃林陰翳桑懷歸思廣河女衛鄭楚樊厲節中闈淫遐曠路傷中情懷

凋翔飛燕巢雙鳩土迤逶路遐志詠歌長歎不能奮飛妄清幃房君無家德

茂流泉清水激揚眷頎其人碩興齊商雙發歌我袞衣想華飾容朗鏡明聖

熙長君思悲好仇舊蕤葳桀翠榮曜流華觀冶容為誰感英曜珠光紛葩虞

陽愁歎發容摧傷鄉悲情我感傷情徵宮羽同聲相追所多思感誰為榮唐

春方殊離仁君榮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牆禽心濱均深身加懷憂是嬰藻文繁虎龍寧自感思岑形熒城榮明庭妙

面伯改漢物日我兼思何漫漫榮曜華彫旌孜孜傷情幽未猶傾苟難闈顯

殊在者之品潤乎愁苦艱是丁麗壯觀飾容側君在時巖在炎在不受亂華

意誠惑步育浸集悴我生何冤充顏曜繡衣夢想勞形峻慎盛戒義消作重

感故暱飄施愆殃少章時桑詩端無終始詩仁顏貞寒嵯深興后姬源人榮

故遺親飄生思愆精徽盛醫風比平始璇情賢喪物歲峨慮漸孽班禍讒章

新舊聞离天罪辜神恨昭盛興作蘇心璣明別改知識深微至嬖女因奸臣

霜廢遠微地積何遐微業孟鹿麗氏詩圖顯行華終凋淵察大趙婕所佞賢

水故離隔德怨因幽元傾宣鳴辭理興義怨士容始松重遠伐氏好恃凶惟

齊君殊喬貴其備曠悼思傷懷日往感年衰念是舊愆涯禍用飛辭恣害聖

潔子我木平根當遠歎水感悲思憂遠勞情誰為獨居經在昭燕輦極我配

志惟同誰均難苦離戚戚情哀慕歲殊歎時賤女懷歡網防青實漢驕忠英

清新衾陰勻尋辛鳳知我者誰世異浮寄傾鄙賤何如羅萌青生成盈貞皇

純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逝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望微精感通明神龍馳若然倏逝惟時年殊白日西移光滋愚讒漫頑凶匹

誰雲浮寄身輕飛昭虧不盈無倏必盛有衰無日不陂流蒙謙退休孝慈離

思輝光飭桀殊文德離忠體一達心意志殊憤激何施電疑危遠家和雍飄

想群離散妾孤遺懷儀容仰俯榮華麗飾身將無誰為逝容節敦貞淑思浮

懷悲哀聲殊乖分聖貲何情憂感惟哀志節上通神祇推持所貞記自恭江

所春傷應翔雁歸皇辭成者作體下遺葑菲採者無差生從是敬孝為基湘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蘇蕙,字若蘭,武功人,約生於前秦苻堅永興元年(公元357年)。若蘭自幼容貌秀麗,聰穎過人,遠近鄉鄰將她的過人機智傳為神話,富豪子弟上門求婚均被謝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與父親去法門寺逛廟會,遇到如意郎君竇滔。婚後夫妻十分恩愛;但好景不長,某次竇滔借故違背苻堅派他攻打晉國的命令,苻堅一怒之下將其發配到流沙。竇滔走後若蘭日思夜念,每日寫詩抒發,年復一年,竟寫成七千九百多首。多年後苻堅回心轉意,讓竇滔重歸故土加以重用,不料竇滔在敦煌卻愛上了一位能歌善舞的女子,若蘭得知火冒三丈,竟將寵妾痛毆了一頓,導致夫妻反目,斷絕書信往來。若蘭悔恨自傷,為表達堅貞摯愛與分離後的悲痛,於是用五彩絲線織成詩文,長寬8寸,即《璇璣圖》。竇滔感於若蘭深情,便將寵妾送回扶風家中,與若蘭和好如初。

對於《璇璣圖》如何讀,古人曾專門有研究,說法很多,不能一一備述,朱淑真考據圖上有五言、四言、三言和七言回文詩,可周流而讀;武則天說圖内詩“縱横反覆,皆成章句”,是言可以反讀、横讀、斜讀、交互讀、退一字讀、一字讀,皆成詩詞,計841字,可得3800餘首詩詞,構思奇巧,曠古絕後,故宋代著名詩人庭堅有詩讚云:千詩織就回文錦,如此陽台暮雨何?亦自英靈蘇蕙子,只無悔過竇連波。

  明起宗道人將《璇璣圖》按顏色分列七圖,再按圖分詩讀出3752首;康氏兄弟從第三圖内增設一圖,又讀出4206首,共計三、四、五、六、七言詩7958首。《詩藪》外編卷四亦云:“蘇若蘭璇璣詩,宛轉反覆,相生不窮,古今詫為絕唱。”

  據武則天記云,蘇蕙還著有文詞5000餘言,經隋末戰亂,全部散落,無存於世。誠然,蘇蕙的回文詩對後世影響極大,又得以傳世,成為一種特殊詩體,令人讀嘆;但是,從中國工藝美術史而言,蘇蕙織字成錦的技藝,對研究中國工藝美術史和中國紡織史、服裝史均有特殊意義;她是歷史上最早有發明創造的織綿女工藝家,其才情令人驚嘆。據史料推斷蘇蕙約為公元379年左右在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