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舊香蘭遺址 首見黃金加工業


Recommended Posts

台東舊香蘭遺址可能是台灣第一個擁有冶煉黃金技術的地方!考古人員在當地發現一件黏著玻璃的金珠,由於熔化玻璃的溫度必須達攝氏一千兩百度,這個溫度也相當於冶煉黃金的溫度,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因此推論出上述結論。

舊香蘭遺址屬鐵器時代遺址,在出土文物的直接證據上顯示是一千兩百到一千五百年前的遺址,間接證據可往前推斷到兩千年前。

舊香蘭遺址臨太平洋,九十二年間的杜鵑颱風來襲時遭沖刷,文化層裸露,台東文化局與史前館展開搶救挖掘,發現了大量陶器、陪葬品、人獸骨骸等標本,另有琉璃珠、青銅器刀柄與青銅鈴,還有陶製模具,李坤修據以推斷這裡是台灣首次發現的工業遺址。

舊香蘭遺址最新的發現則是從文化層土方中篩洗出黃金殘留,包括四件厚約零點一二毫米的金箔、一件直徑零點三七毫米的小金片及一件直徑約兩毫米的小金珠,另外還有多件陶土夾雜碎金。

李坤修同時在陶器中發現碎玻璃,一件金珠上還附著一小片玻璃,認為是台灣首見的冶煉黃金及熔解玻璃的證據,據此說明此地有黃金加工業的存在。

李坤修說,台北十三行遺址年代與舊香蘭相當,曾有黃金出土,但只見成品,未見冶煉技術的證據。宜蘭淇武蘭遺址及東海岸八桑安遺址也有黃金出土,但這兩遺址年代都只有五百年,屬新近遺址。

李坤修說,過去幾年在舊香蘭遺址出土玻璃、青銅、鐵等加工品,再加上新發現的黃金,應可說明舊香蘭在史前時代的金屬工業相當發達。不過,到目前為止,他還不能確定金礦從何得來。

轉自自由時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