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三國演義吧


Recommended Posts

如題,在下對於三國花了不少的功夫去研究...,對於許多的問題深入探討過(諸如子午谷奇謀之用一類),也欣賞了一些挺冷門的人物= =||||||| (沮授、田豐、李典之屬),大家來談談三國演義最吸引人的地方八。個人以為,總不會只是打仗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陌上塵 發表

如題,在下對於三國花了不少的功夫去研究...,對於許多的問題深入探討過(諸如子午谷奇謀之用一類),也欣賞了一些挺冷門的人物= =||||||| (沮授、田豐、李典之屬),大家來談談三國演義最吸引人的地方八。個人以為,總.............(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戰爭不是三國的精華

眾謀士鉤心鬥角的場面才真正吸引人...

三國演義是本很精采的小說...在下看到把封皮都弄爛了(還硬皮的...(汗))

大家多多討論才好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三國演義~~好久沒翻了呢!

總覺得演義把正史很多人物的形象塑造的太扭曲了~~

姑且不論曹操......

個人認為劉備才是形象被扭曲的最嚴重的人物~

一個懂的用人,用外交(亦可說是詐術==)來維持自己的勢力,

用毅力克服每次幾乎被消滅的困境~

從一個織草席的搖身一變成為天下三分的一足~

我印象中的劉備是個英雄(甚至奸雄)

演義中寫的好像變了個廢物~談到劉備就說他的江山是哭出來的....

而一個六出祁山無功而返的統帥被尊稱中國人智慧的象徵~

沒有在批評什麼~~想當初孔明也是我童年的偶像呢!(受到橫山光輝版漫畫的感召~)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大家對於劉備跟曹操的意見果然很分歧......。說實在話,大家對於歷史誰是正統的定論並沒有太明確的爭議吧!只不過是陳壽寫了個三國志而已,加以曹操是由漢獻帝手中接下此位,可以說是規則上的正統。至於劉備,應該是精神上的正統吧!雖然不少不喜劉備者說那只是權謀,但是真是假誰知道呢?我承認曹操在三國時期的才能勝過孫、劉,但他的行為是令人無法茍同的吧!說他是英雄,恐怕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至於覺得諸葛亮被神格的人...,可以去看看諸葛亮的兵書吧!"將苑",我覺得或許你們會改觀。覺得喜歡諸葛亮是因為他在演義裡被神格而影響的人,或許真正才受到演義影響吧?至少在我心中,諸葛亮的一代風範仍是在的。

沮授雖然屢有大計,是天下事如示諸掌,但被接受的程度是很低的,因此他似乎沒有太多建樹。不過後是對他的評價似乎不錯,有比擬荀文若或諸葛亮的態勢(也就是謀略、正略勝於韜略的典型)。田豐則比沮授略遜一籌。而審配則該是臨敵謀策的軍師了!最後北面而死者,演義有詩云:河北名士多,誰知審正南?

其實我比較推崇得以下幾人:諸葛亮、荀彧、沮授。將領則有:趙雲、張遼、李典。其中李典應該比較冷門吧!演義中他都是扮演識破敵方計謀勸人物輕舉妄動的腳色,於爭戰中少有其名,我也是看了他的傳才特別注意的!

三國中很受爭議的人物大概屬諸葛、曹操、劉備吧!歡迎大家提出問題討論啦...,無關乎爭吵筆戰之類的,有些問題討論討論其實挺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最初由 雪中鴻 發表

哇咧....= =|||||

真的耶

可是我玩三志曹操傳也是沮授啊... = =

這遊戲明明已經加了很多正史了..

是挺多正史的(不過只有紅色劇情才是)

藍色的真的是扯到爆!!還孔明會害龐統,還有什麼周瑜跟孔明聯合害關羽、張飛,真的是超猛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陌上塵 發表

大家對於劉備跟曹操的意見果然很分歧......。說實在話,大家對於歷史誰是正統的定論並沒有太明確的爭議吧!只不過是陳壽寫了個三國志而已,加以曹操是由漢獻帝手中接下此位,可以說是規則上的正統。至於劉備,應該是.............(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一將功成萬骨枯啊

誰又知道曹操真的比劉備狠毒.....

歷史上許多類似的人不知道踩了多少人才到這個地位

我忘記在哪理看過一句話

關張死了有人會為他們哭泣,因為他們是武將

劉備死了卻無人為他哭泣,因為他的身分跟關張不同

他終究是個政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說曹操是英雄無法另人接受... 那還要看看英雄的定義是什麼吧...

例如曹操推行了屯田 大大地改善了經濟

又發了求賢令 希望唯才是用 而不是舉孝廉

光這兩點在我看來就很了不起

的確他殺了不少人 但我不從品德方面來論 他仍是英雄

諸葛亮的將苑和便宜十六策

好像有人說是後人偽撰的?

詳情我也不太清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都說了...,一件事情可以有兩個觀點。而對於歷史也只有推測,沒有完全確定的答案。能完全證明:諸葛亮沒有作品傳世嗎?考古都只是推測而已吧!另外,曹操的屯田我也欣賞,不過那似乎是曹操的部下提的...嗎?好像在書上看過。求賢令在我眼中就有點欺世盜名的感覺...,如果換個角度想,那只是因為他自己只能以權術制人而不能以道德御下,那麼他當然不希望有道德的人來。而套據王安石的話,因為他求的都是雞鳴狗盜之才,所以真正有德之士便不與為伍了。三國末期,蜀漢以才能而言幾乎都是平庸之輩,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謀反、叛變、攬權。反之曹丕以後的魏,處處有人想叛變、攬權,難道不是求賢令的後遺症嗎?黃石公三略的中略開頭第一段寫:「夫三皇無言而化流四海...」,整段的意思是指:三皇五帝以道德與人相處;三代就用禮樂管理百姓;而到了春秋戰國,就只能用權術了。可見道德跟權術的主張在古人眼中,差別是如此之大的。扣除了忠孝節義等道德,一部三國演義就什麼都不是了!難到不是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哇...

我蠻喜歡三國演義的呢!

最古老的原因就是從遊戲開始玩起啦!

三國志4∼10都玩過..

三國演義2∼3代....

後來就到各圖書館借有關於三國的書啦!!

後來就對三國演義情有獨鍾嚕!

我覺得,其實書裡把每個人物都刻寫的很確實,難免會把人物每個人都給印象化了,例如在書裡面的張飛,第一個印象就是粗魯、滿臉鬍鬚……等等的,不過我覺得,其實未必是這樣,我記得最近的史學家好像有發現,張飛不但懂書法,還懂山水畫等等的,是個難得的畫家,這點是三國演義裡面沒有提到的,不過,大概是因為要把三國演義故事化,而做的描述吧!

最近阿,我又借了一本書:

"三國人物論集"

裡面很詳細描述好多事情,

裡面最吸引我的是趙雲的事蹟,

引薦書裡面的幾句話:

從《三國志》本傳及附註所引的別傳來看,趙雲的勇武見識均不在關張之下。

只因他為人平合樸實,不願表現自己,所以他的名聲遠不如關張大,即使劉備本人也不把他與關張同等對待,這是老實人吃虧的例子。

還有好多好多不平的事啦..我一時也講不出來= =

總之∼我現在蠻欣賞趙雲的∼

有部分是因為最近看了一部有關三國漫畫啦!

"火鳳燎原"有空的人去看看吧!!

我覺得真的不錯唷∼!

話的很寫實,也有很多的智謀戰..等等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上次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在演義的武力而言真的沒話說,而且用的方法科學,轉貼如下:

--------------------------------------------------------------------------------

三國演義武力排行榜之一----超一流武將排行榜

一切以事實說話,本人在研究了三國演義中全部357場單挑后,特排出三國演義武力排行榜,供大家參考。

一、評定武力的幾條公理:(我想大家對於這幾條公理應該沒什麼意見)

1. 若在較為正常的情況下面對面單挑,一方失敗,可認為其武力不如對方

2. 兩人單挑達200回合以上不分勝負的,可認為雙方武力相等

3.

在“突襲”情況下殺敗或殺死對方,都不能作為武力高於對方的依據(如魏延殺王雙、姜維殺徐質),尤其在對方不把己方當敵人時(如關羽殺顏良、田續殺鄧艾),下面討論單挑,均指在較為正常情況下的單挑,排除突襲。

4. 用箭射中對方,衹能作為武力的參考依據

二、評定武力的幾條定理:(可能有的大家不贊同)

1.場合與情境會影響武將武力的發揮(如關興戰謝旌,第一場是平手,第二場一刀就剁了)

2.赤兔馬在單挑中明顯發揮了優勢作用(演義中多次提到由於馬快勝敵)

3.年齡對武將的武力有影響,一般到了50歲后武力幵始衰退(很多武將都是50多歲時中箭而死,如甘寧、張遼、徐晃)

4.在較正常情境下,兩員武將單挑100回合以上不分勝負的,可認為二者武力相差甚微,屬於同一檔次

5. 在較為正常的情境下,甲武將與乙武將交手超過30回合,打成了平手﹔而丙武將在這30回合以內打敗了乙武將,可認為丙武將武力至少不低於甲武將。

6. 在較正常情境下,兩員武將單挑70回合以上不分勝負的,也可認為二者武力相差甚微,基本屬於同一檔次

7.

若甲武將與乙武將交手若干回合,屬於誘敵,那麼,在這若干回合之內,甲武將與乙武將至少是平手(因為在這若干回合之內,乙未能把甲戰敗,而甲還保存了實力)

8. 雙方戰50合平手,不能說明雙方的武力在一個檔次,但相差不會超過一個檔次

三、由公理、定理可以得出來的結論:

1. 公理1的結論:

關羽〉華雄, 顏良〉徐晃, 文丑〉徐晃, 呂布〉夏侯馬超〉張合,

趙雲〉張合, 張飛〉夏侯淵, 龐德〉魏延

2. 公理2的結論:典韋=許褚=馬超=張飛

3. 定理4的結論:呂布與張飛同一檔次, 黃忠、關羽、龐德同一檔次,孫策、太史慈同一檔次

4.

定理5的結論:趙雲、馬超不低於張飛、張遼(以張合為參照),張飛不低於關羽(以紀靈為參照),顏良、文丑不低於許褚(以徐晃為參照),呂布不低於關羽(以夏侯握眨

5. 定理6的結論:太史慈與張遼基本屬於同一檔次

四、根據以上結論以及武將的表現,特排出三國演義超一流武將武力排行榜如下:

(一)超一流武將的定義:

1.武力在95以上,單挑從未失敗過﹔

2.曾擊敗過一流武將(一流武將的定義見下一篇),或與其他曾擊敗過一流武將的人單挑達200回合以上﹔

3.往往有超人的表現,其勇猛明顯異於一流武將

(二)入選名單(11人):

呂布、趙雲、顏良、文丑、張飛、典韋、許儲、馬超、龐德、關羽、黃忠

(三)超一流武將的英勇事跡(入選超一流的依據):

1.呂布打敗過夏侯敦,張飛打敗過夏侯淵,馬超、趙雲打敗過張合,顏良、文丑打敗過徐晃,龐德打敗過魏延

2.典韋、許儲、馬超、趙雲都曾同時力戰過四將以上,且都取勝

3.呂布曾經與關張戰30合平手,與曹操6將戰,全身而退

4.典韋曾把人當武器扔

5.許儲曾“立殺十余將”

6.趙雲曾匹馬沖陣,殺死“曹營名將50余員”,后曾使張合徐晃心驚膽戰,不敢迎敵

7.關羽曾過五關斬六將,刮骨療毒,曾於千軍之中,取顏良首級(雖顏良是因不作準備被殺,但也可見關羽膽氣壯?,曾斬掉了華雄

8.龐德曾與曹操手下大將車輪戰,並受到各將夸獎

9.黃忠曾沖陣斬掉了夏侯淵(雖然夏侯淵不作準備,但黃忠出手之準之狠,可見一斑)

10.趙雲曾沖陣槍挑與張合齊名的高覽(高覽曾與許儲戰,不分勝負)

11.典韋與許儲戰數百合,馬超與許儲戰230合,馬超與張飛戰220合,都不分勝負

(四)一些比較或缺點(決定超一流武將武力的具體數值):

1.關羽從未嬴過一流武將,且被龐德用箭射正面射中

2.黃忠從未嬴過一流武將,且與李嚴戰四五十合,勝負不分

3.馬超與曹洪戰四五十合,雖戰上風,但不能取勝

4.呂布、關羽好多次與一流武將單挑時,都占了赤兔馬的好處

5.文丑與關羽僅戰三合就心怯,缺乏勇氣

6.關羽雖有放松戒備的因素,但差點就被黃忠射死

7.關羽曾與紀靈戰30合不分勝負,而紀靈10合就被張飛刺死

8.張合曾視張飛如小兒,與其大戰30~50合不分勝負,但在有徐晃壯膽的情況下,不敢與趙雲接戰,且曾被趙雲、馬超分別於30合、20合內擊敗(被馬超擊敗時,馬超身負血仇、於禁接戰8~9合就敗了,對張合都有一些不利影響)

9.徐晃被顏良20合擊敗、與文丑戰數合即料敵不過,但與許儲從容戰50合、與關羽戰80合占上風(其時關羽右臂少力)

10.夏侯淵曾被張飛奮力殺退,但與黃忠戰20合不分勝負

11.呂布與夏侯敦戰不久夏侯敦就敗走(不超過10合),關羽與夏侯敦戰10余合不能取勝

雖然11人都屬於同一檔次,但通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超一流武將間還是有一點點差別的,下面,就請看:

(五)三國演義超一流武將武力排行榜

排名第一:呂布100 注1

排名第二:趙雲99注2

排名第三:顏良98 文丑98注3

排名第四:馬超97 張飛97 典韋97 許儲97注4

排名第五:龐德96注5

排名第六:黃忠95 關羽95注6

注1. (輕松擊敗夏侯敦,與關羽張飛在30合內戰成平手,諸多表現,呂布天下第一當之無愧)

注2. (獨戰張合,30合將其殺敗,后同時面對張合徐晃,令其心驚膽戰不敢迎敵)

注3. (都曾輕松擊敗徐晃,雖然死得早,但其武力絕對超一流)

注4.(互相大戰200合以上,武力相等,許儲與徐晃戰50合不分勝負,

不能輕松擊敗徐晃,武力比顏良文丑差了一點;張飛50合都不能擊敗張合,比趙雲差點;馬超敗張合雖也屬較為正常情境,但張合明顯處於較不利狀況)

注5.(奮力殺退魏延,一箭射中關羽,比關羽強一點點)

注6.(張飛能殺退夏侯淵,黃忠戰夏侯淵20合不下,戰張合20合也不下,戰李嚴50合不下;關羽戰紀靈30合不下,戰夏侯敦10合不下,而呂布輕松擊敗夏侯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首先= =佩服hs6315 ...

如果:

1.自己寫的:太神奇了!!

2.轉載來的:有強力情報網

小弟真是佩服萬分= =+

話說三國演義雖然很多不符合正史..

可是..日本許多改編自中國小說的漫畫..有哪個又能夠完全遵照正史呢??

況且..三國演義我覺得最精采的地方..是在於他的寫作功力..

有誰能夠將曹操的奸詐(雖然我支持曹操)描繪得如此逼真..

有誰能夠將關羽的豪情(我不喜歡這人物)敘述得如此動人..

或許它的確不是正史(畢竟國文課都說過它是取材說書人的話本)

但是..仔細咀嚼裡面的文字..每個動作..每個表情..每個情緒..無一不栩栩如生、淋漓盡致

而身為讀書人的我們,難道沒有能力去釐清偏差嗎?

大家都聽過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個道理..我相信

只要對三國史有興趣的人..當會自發去尋找相關書籍來考證..不是嗎??

舉我學長當例子..它是個超級曹操迷= =+一直說[真正5虎將應該是曹操麾下..並非劉備]

而我~"~完全不能反駁他....(誰叫我只玩電動不K小說)

(好像說了一堆道理= =如有不妥之言詞..請賜教....我會改正滴~~)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上面標題有寫"【轉貼】"呀!

呵呵∼上次在網路上看到的。

覺得很讚就抓下來了∼。

第一次看到這麼精闢的解說呢!

我也看了好多類三國的書籍∼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發現呢(畢竟每本寫的都有不一樣的地方)

我是覺得啊∼有玩過三國類似遊戲的

有空可以去看看三國志或三國演義!

可以把電動裡的人物、劇情和在書裡看到的內容結合在一起,

會越看越入迷喔!

不過前提是要有時間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