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短短八個月時間,閆麗夢是怎麼從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研究中心的病毒和免疫學博士後研究員到被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和保守派權威稱讚的英雄。
早在2019年1月中旬,在香港做研究的閆麗夢就已經聽到傳言,稱中國大陸出現了一種危險的新病毒,政府正在將其淡化處理。閆麗夢就向她喜歡的中文Youtube節目主持人王定剛提供信息。
4月28日閆麗夢逃離香港,前往美國,郭文貴和斑農把她安置在紐約巿一間“安全屋”內,並為她請來傳訊教練,教她應對傳媒提問,又要求她提交多份論文,把她包裝成“吹哨者”,再安排她接受傳媒訪問。在7月10日,閆麗夢首次亮相霍士新聞頻道,除了交代自己赴美的經過,亦指控香港大學有份協助隱瞞疫情,但沒有提及自己與郭文貴、斑農的關係。
在第一次福克斯採訪之後,閆麗夢開始了一場旋風式的右翼媒體之旅,重複著保守派的要點話題。她說自己服用羥氯喹來抵禦病毒,儘管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警告它沒有效果。她暗示,美國衛生機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謀掩蓋了疫情。
9月初,閆麗夢透過匿名的中間人,與喬治城大學的傳染病專家盧西會面。盧西過去曾經提出新冠狀病毒可能在實驗室製造出來,而閆麗夢則對他講述自己的研究,希望獲得對方支持。即使在臉書網站給卡爾森9月15日採訪閆麗夢的節目打上“虛假信息”的標籤、推特暫停閆麗夢的賬號後,卡爾森、班農和閆麗夢仍然沒有放棄。
閆麗夢10月8日發表了第二篇論文,題目是《新冠病毒是一種不受限制的生物武器》,進一步強調這種蔓延至全球的病毒是人為製造的觀點,並補充說病毒是被有意“釋放”的,這篇論文也包含似乎來自同一位匿名博主文章的材料。
閆麗夢兩篇有爭議的論文都與郭文貴有關。這兩篇論文——在題目和作者姓名下方,即經常列出大學相關機構和資金來源的位置——顯著寫著“法治學會”和“法治基金會”的機構名稱,這兩個非營利組織都是郭文貴等人支持的。
目前科學界普遍相信新冠病毒來自蝙蝠,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屬人工製造。雖然科學界很快把有關論文定性為基於猜測的偽科學,但霍士新聞名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9月15日依然邀請閆麗夢出席節目,把論文內容髮揚光大。即使訪問影片被Facebook等社交娸體標籤為假消息,仍錄得最少880萬人次觀看,進入主流。在訪問後數星期,卡爾森才澄清自己不認同閆麗夢的講法。
閆麗夢從研究者到吹哨人的演變,是兩個不相關但越來越聯合起來散佈虛假信息的團體合作的產物:一個是規模較小但很活躍的海外華人團體,另一個是在美國有高度影響力的極右翼團體。這兩個團體都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看到了推動自己議程的機會。對海外華人來說,閆麗夢及其毫無根據的說法,為那些意圖推翻中國政府的人提供了一件利器。對美國保守派來說,這讓他們能迎合西方日益高漲的反華情緒,分散人們對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失敗的關注。
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安吉拉·拉斯穆森說,她認為閆麗夢的論文是“政治宣傳”,目的是欺騙。 “這篇論文對沒有科學背景的人來說極具欺騙性,因為它是用非常專業的語言寫成的,用了很多行話,看起來好像是正規的科學論文。但是,任何一個有病毒學或分子生物學背景的人讀到這篇論文時,都會很清楚其中很大一部分其實是無稽之談。”
從1月發現到9月走向最高點,郭文貴和班農導演的這一出“病毒源頭論”網上政治活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極大地影響了美國本土人民地觀點和生活,更是將“假新聞”地威力一覽無餘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https://i.loli.net/2021/06/25/waJyRTXkfuPGrvm.jpg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