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呂氏春秋.文摯治痏


Recommended Posts

保留重點情節,沒有逐字翻譯、省略原文評論

可憐的醫生QAQ

 

出自呂氏春秋.仲冬紀.至忠

齊閔王長了一個爛瘡,整天痛得唉唉叫,於是找了宋國的名醫文摯來看診。文摯到了齊國,看了齊閔王的爛瘡,眉頭一皺,悄悄跟太子說:「這病我有辦法,可是只怕我弄完之後就要GG了。」

太子:「為啥?」

文摯說:「這個病只要大王生氣就會好,但只怕他一發飆就把我給剁了。」

太子聽了,跪求道:「免驚,只管放心動手,我跟太后一定保你沒事。」

「好吧,那我就做做看。」

到了看診那天,齊閔王從早上等到下午,再從下午等到晚上,就是看不到文摯的人影;之後再約了幾次也都是如此,實在讓齊閔王越想越是氣噗噗。

好不容易文摯來了,他進了內殿,不但不脫鞋,還一邊幫齊閔王看診,一邊把腳踩在齊閔王的長袍上,一副顧人怨的鳥樣。之後又從齊閔王小時候尿床一路狂罵到他昨天晚飯沒吃乾淨,果然成功讓齊閔王爆氣,病也就好了。

但是齊閔王已經一整個氣炸,準備烹殺文摯,太子和太后多次抗爭無效,只能急得跳腳。然而,大鍋、滾水、加上三天三夜的火力全開,卻傷不了文摯的一根毛。齊閔王大惑不解,找人去問文摯,文摯說:

「如果你真心誠意要殺我,幹嘛不蓋上鍋蓋以隔絕陰陽之氣流通?」

齊閔王依言照辦,於是文摯就變成一鍋白切肉了。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