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我所知道的丁亞雯校長


Recommended Posts

轉貼

我所知道的丁亞雯校長

張輝誠 老師

每個老師教學生涯中總要碰上好些個校長,這些校長因為有了前後任比較,也就逐一有了明顯的特性,要真拿張學生操行評語表給所有老師們評評,恐怕還能評出一些有趣的評語,幸好老師們還沒無趣到要做這碼子事,但因緣不同、際遇不同、情分不同,甚至磁場不同、風水不同,校長和個別老師的關係也就截然不同,有的可以情同家人,有的卻宛如不共戴天之仇,有的可以同舟患難禍福與共,有的卻蕭牆禍起同校操戈,關起門來真真是表面無波卻暗潮洶湧者,大有學校在,即便校長們極力想要做到孔子所說的:「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竟也難如登天啊。

我之所以膽敢談論丁亞雯校長,並非是我像某些主任一樣跟從她轉任各校效力多年,相處日久知之甚深,也不是我和她有遠親近戚的特殊關係,可以或多或少或深或淺描繪一番,我所能有的僅僅只是校長對我的知遇之恩,既是知遇之恩,寫起來難免就流露出一面倒的喜愛之情,但想想比起一面倒的苛刻菲薄之語,倒也厚道許多、可愛許多、真誠許多。

丁校長識人之明、用人之材,堪稱首屈一指。一般校長若學歷高,則易流於瞧不起老師,目中無人唯我獨尊;若官僚氣息重,則易流於頤指氣使,好大喜功;若胸無大志,則易流於得過且過,敷衍應付;若資質平庸,則易流於文過飾非,朝令夕改。瞧不起老師、對老師頤指氣使都會讓老師心灰意冷,也會見不著老師們深藏的獨門功夫。丁校長恰恰和這些校長不同,她看得出誰可堪造就,便極力爭取、栽培、給一片天地讓老師們去施展拳腳、大肆發揮,比如說年輕一輩的,在校外也是響鐺鐺的人物,物理科的高君陶、地理科的張佩瑜、黃瑞宇、國文科的陳智弘、林世奇、英文科的邱淑娟、歷史科的邱永春等等,無一不是她慧眼相中,且經常委以重任,作出許多轟轟烈烈的事情來。新秀如此,老臣亦復如是,丁校長能辨識出資深老師的份量,委以領導者的角色,帶領各自學科向前發展,國文科段心儀老師、英文科陳昭芬老師便是。

丁校長同時也培養新校長,我所知道的七年來在她任內,主任升上校長的就有兩位,一位是學務主任李麗花主任後來成為中壢高商校長、一位是教務主任陳偉泓主任後來成為麗山高中的校長,她們兩位就任後口碑風評極佳,還有家長會會長親自到校登門道謝,說感謝中山給她們學校一個這麼好的校長。她們之所以能有這麼好的評價,除了本身的資質與努力之外,影響最大的還是她們曾在丁校長身邊作過事,長期耳濡目染之下,也就具備了一個好校長應該有的本領。

一個好校長的本領是什麼?

最基本要有的是思路清晰、談吐得體、不卑不亢。看起來何其簡單,實則不然,君不見校長們在朝會時對學生講話有多少是蕪蔓冗雜,廢話連篇;校務會議上又如何捕捉不到老師們真正的意見而張冠李戴,胡亂慷慨陳詞;一遇上強硬又蠻橫不講理的家長來校鬧事忽然就軟化了立場,回過頭來要老師妥協,諸如此類,多矣眾矣。我頭一回和丁校長到北京參觀當地明星高中,北京明星高中的校長們都是一時之選,致詞時態度從容,舉止優雅,談吐不凡,儼然就是兩岸校長對決態勢,不過還好我們跟的是丁校長,只見丁校長不疾不徐地介紹了老師們,態度、舉止、風采實有過之而無不及,讓中山同事滿座生光、信心十足。後來才知道──原來丁校長和這些內地明星高中老早就有了私誼,她們過去在兩岸高中校長論壇中就有過照面,丁校長的風采她們老早就領略過了,──無怪乎我們每到一個學校都備受禮遇。

其次要有教育的熱忱。此語看似多餘,實亦不然,要知道教育熱忱是隨時間增加而成反比級數減少,初生之犢的校長也好、老師也好,教育熱忱填膺本不足為奇,但經過長時間與學生、家長、同事、瑣事的糾葛纏磨,會一點一滴的消耗殆盡,若沒有激發出教育的理想、百年樹人的想望,到了後來經常是身心俱疲,索然無味。但校長又更特別一點,她還有個小官兒可作,教育熱忱消失了,還有官位保衛戰,也於是向上級逢迎拍馬之舉在所難免,表面上風風光光的校長,私底下反成了搖尾乞憐之徒,得無哀哉。從那裡看的出丁校長熱忱充盈豐沛比之初生之犢尚且有餘呢?她將於今年七月三十日退休,照理說無災無難平安退休就好了,但她不是,臨退休前還幫學校成立中山卓越基金,自己率先掏腰包捐了五十萬、又四處募得一百多萬,用以將來鼓勵老師們從事研究或有光大校譽之舉;又大張旗鼓申請優質學校、申請國科會的高瞻計畫,為得都是讓中山未來能更好、更傑出、更頂尖,臨去秋波之際,她總還掛念著中山,彷彿她有使不完的熱忱、用不乾的精力。

再來是要有洞悉時變的深遠眼光。此點何其重要啊,看看十年教改成績,邊改邊錯、邊錯邊改,改得天翻地覆,改得教師們無所適從,校長們要是義無反顧地隨教改翩然起舞,準成了風向球,飄搖不定。再者,校長、老師們通常和社會脈動脫節,窩在校園小天地裡快然自足,渾然不知今夕是何夕,久而久之便目光如豆,胸襟狹仄,以為升學率或大舉考上明星大學就是教育的全部或質量的保證。丁校長知道那些都是一時的,真正的教育是要能影響學生一輩子,所以她能洞悉紛紛擾擾的時變迷霧,瞭解到品德教育才是教育的核心,她要培養中山的學生成為三兼優的女性菁英,能做到知識與能力兼優,人文與科學兼優,個性與群性兼優,並讓學生票選出尊重、誠實、紀律、感恩、責任作為全校共同核心品德,同時鼓勵學生瞭解世界時事,成立全球時事報導小組,作專欄給全校學生閱讀。她總想到一個更長、更遠、境界更高的目標讓學生去嚮往、去追尋、去實踐。話說回來,何以丁校長能有這樣洞悉時事的深遠眼光呢?原因之一當然是她曾任北一女校長有關,她知道最高的標準在哪裡,也就能夠帶領老師和學生們前往那個境域,同時也因為她見多識廣,到世界各地觀摩過許多教育制度,更重要的是她始終好學不倦,讀新書、勤作筆記、寫文章,認識丁校長的人都知道,凡她聽過的演講她都馬上打成文字檔紀錄,遇到好演講還會到處寄給人分享。她也四處演講,得以扶輪社等商業團體接觸,獲得最新社會脈動,用以融入她的教育志業,也因此她總是能穩立在時代的浪頭,成為好的領航者。

是的,領航者,當校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領航者般的領導力。要領導人首先得讓人願意讓她領導才行,雖說校長和老師名義上是上下屬關係,但只要老師把書交好,學生、家長都挺她,大可對校長不理不睬也無甚所謂。況且一般老師真要有點才華的,難免恃才傲物,再不就是個性乖張,再不就是保持低調獨善其身絕口不問校務,沒有領導力的校長便無法集結這批有才之士一起打拼,落了個空有良駒名馬滿校園卻沒沒無聞於天地之中,簡直是人力一大浪費。所以領導者必有的才幹、知人之明和胸襟氣度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丁校長有才幹又能知人用人,前面已然敘過,除此之外,她還能容人,容一天到晚向她東抱怨西抱怨的老師、容老師略犯小錯卻能幫忙改正、容像我這種怪腳一天到晚穿拖鞋到學校……,最後竟讓一群奇人異士般的老師們願意心服口服一起和她奮鬥,奪下了空前紀錄的連三屆全國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那是國文科、地理科和英文科,連台北市的大家長馬英九市長都嚇了一下。

丁校長最特別的是她有濃厚的人文素養,我以前想在中山校園辦大看板的文學風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錢,但想不到她卻大力贊成,弄了一筆錢把看板豎妥,一轉眼竟也成功地過了三年多,出了兩本書,得到許多獎;她也主張辦中山女高學報,至今五年,年年得獎,今年更是得了特優獎和主編獎,許多人不知道這都是丁校長起的頭。她經常叮嚀學生的也是這類人文關懷、人文素養的建立與培養,作為校長而言,她本身就是一個好的典範。

丁校長就要退休了,好校長就要退休了。

我一直深信,千里馬到處都是,就怕沒伯樂,即便有伯樂,也未必是校長,如果剛剛好校長正是伯樂,那千里馬的老師們該有多幸福啊,我們中山的千里馬就過了許多年美好日子,回想起來都覺得幸福。如今伯樂就要離去,我自己是相當難過的,感覺讓你一直不斷向前的靠山不見了,督促的力量不見了,不斷給予機會施展報負的人不見了,好像從今以後要開始保持低調獨善其身了。

以丁校長的能力、資歷、眼光,退休後被請去越南辦國際學校,那是越南人的福氣,當然也算台灣的損失。

臨別神傷,唯以國文科寫贈校長卡片上數語,聊表對丁亞雯校長的尊敬之情:

於寬容博大中,展現溫雅細緻。

於遠矚高瞻下,看見躬身力行。

於理想中,看見熱情與實踐。

於執著中,流露無比堅強之意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昭芬陳..... 太可怕了 ="=

幸好明天上完他的最後一課就可以不必在課堂上遇到他了 XD

恩不得不承認我們的校長確實很認真努力阿

(跟昭芬陳很像="=)

可是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壓力

他的努力認真對中山的形象固然是好

對學生卻是有束縛受到拘束

唉總是有利有弊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除了永不開放穿線以外

我真的覺得其實丁校長還不錯

再加上小寶這篇文章[他真的文章都寫的好棒>///<]

我才知道原來他為中山做了這麼多事情阿.....

學妹們要加油阿......我今天聽說中山分數只有261...

ˊˋ又換了新校長,大家一定要振作~~!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嗯嗯~

看了這篇有種"很想見見丁校長"的感覺,

同時又有點惋惜,

這樣的校長已經退休了,

換上了一個重視表面的新校長,

這該算是中山的不幸吧!!

君不見校長們在朝會時對學生講話有多少是蕪蔓冗雜,廢話連篇

這句真適合我意,

天知道開學跟口腔有什麼關係??

聽到這裡我就忍不住大大嘆一口氣了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在報到時見過丁校長一面

對於他的做事態度

效率.儀表

深深敬佩

很榮幸有機會了解.認識一位這麼好的校長

(記得國中時的尤玉莞校長也是個十分優秀的校長

只可惜今年他也從民生國中畢業了)

丁校長退休了

有點捨不得

雖說上高中.唸書等等是自己的事

但是能有一位這麼好的校長在校裡仍是十分令人期待的事

期望自己能做個出色的中山人

讓丁校長的努力及中山這所百年古校更大放異彩

也祝福丁校長

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的莘莘學子們創造優質的環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我對校長到底好不好也不是很了解.....

只是常常聽到老師們說對校長的不滿而讓我容易產生負面印象...

P.S我們班有人的妹妹271聽說申請沒上中山

報紙有時候好像不太準說....

我是高一的~所以不太了解校長....

今年中山最低分是268~

我朋友268沒上...269就有了...順帶一提..這是分發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嗯....好像真的很多老師給丁校長的評價不大高= =

她好像一直希望(規定?)老師們去進修還是研習什麼的~

有些老師不大願意...反而覺得教書或用心 花時間在學生身上比較好

還有什麼拆大樓的事等等等(以上也是從一些老師那兒聽來@@"~)

不過~她倒讓我想起國小時的校長~常宣揚學校的各項得獎(打名聲?)~

嗯...不知道~對她沒有特別印象~

反正丁校長已經離開中山~這些事也不好說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在報到時見過丁校長一面

對於他的做事態度

效率.儀表

深深敬佩

很榮幸有機會了解.認識一位這麼好的校長

(記得國中時的尤玉莞校長也是個十分優秀的校長

只可惜今年他也從民生國中畢業了)

丁校長退休了

有點捨不得

雖說上高中.唸書等等是自己的事

但是能有一位這麼好的校長在校裡仍是十分令人期待的事

期望自己能做個出色的中山人

讓丁校長的努力及中山這所百年古校更大放異彩

也祝福丁校長

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的莘莘學子們創造優質的環境

阿阿~~我有聽說~民生國中的校長到蘭雅國中啦....

有聽說他不錯~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