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另類的孔子列傳


Recommended Posts

孔子是中國史上最早開補習班的人,影響後世深遠,補習班制度完備,對補習費有詳細規定:

十五志而學:要進補習班,要交十五兩作為報名費。

三十而立:交三十兩的人,只能站著聽課。

四十不惑:交四十兩,老師上課會講到讓你沒有問題為止。

五十知天命:交五十兩,還可以知道明天小考的命題。

六十耳順:交六十兩除了上述優待之外,老師還會講得讓你聽得很舒服。

七十從心所欲:交七十兩的話,上課時隨便你要站著、坐著、趴著、滾來滾去,都不會管你。

果然補習班的文宣一貼出之後,報名者蜂擁而來,絡繹不絕,學生們進了補習班一段時間後,漸漸的發現了一些事:

因為孔子跟她老婆,也是因一時衝動才奉子結婚的,(此段另有史書記載,無關本文略過不提),並沒有經過深入交往,婚後才發現原來孔子是大男人主義的人,剛好他老婆也具現代女性觀念,所以兩人感情很不好,自從孔子講了「唯小人與女子之難養也」後,兩人更勢同水火!!

有一天孔子從補習班回家後,照例又翹起二郎腿看報紙,叫他老婆煮飯給他吃,他老婆很不高興,就隨便煮煮,孔子看了就很生氣說「肉不正不食」。他老婆想說,你不吃那老娘自己吃!孔子更生氣,就說「有酒食先生饌」。他老婆吃完後,也不洗碗就丟著,孔子就更火大了,正當夫妻兩吵得不可開交時,剛好幾個學生來到老師家,

看見師父師母吵架,趕緊打圓場幫忙把碗洗一洗,所以說「有事弟子服其勞」。

一學期過去了,學生慢慢發現一件事:很奇怪怎麼來補習班這麼久了,老師好像都沒教什麼東西,像每次孔子都會要求學生發表意見,等到所有學生都講完了,輪到孔子的時候時,大家都想說終於可以從老師這邊學到一些大道理,多增長些智慧了!可是孔子卻都只淡淡的說〝吾與某某同〞,例如有一次黃昏時,大家一起到郊外去,

孔子就要學生講講志願,子路 就先講了,就這樣一路下去,結果最後孔子只說「吾與回同」,大家一聽都傻眼了!!!

回學校後,班長子貢就提議開班會,討論後大家都覺得如此下去不是辦法,就決議請孔子蒞臨解釋,孔子來了,他就說了一句話,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為什麼一定要我教你們呢?你們也可以自己當自己的老師啊!!大家聽玩後都目瞪口呆不曉得要說什麼~~~老師如此,無奈補習費已經交了,只好再待下去了。

沒想到老師不負責也就罷了,還不會做人,到處得罪人,竟搞到在魯國待不下去。古時候比較封建專制,一人出事,親朋好友也要跟著倒霉,所以學生們只好跟著老師到處流浪,史稱"周遊列國"。

曾子晚年時回想起這一段求學過程非常後悔,為了避免後代的人再被不肖補習業者所騙,特別交代他兒子把這一段事情記錄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能看到「論語」的原因了................

++++++++++++++++++++++++++++++++++++++++++++++++++++++++++

我建議各位可以看看遠流出版社的人間孔子

或是境界高些可以看孔子家語

看看人性的孔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之所以會放這個文章

是因為裡面的孔子被描寫的很人性

雖然很誇張的說

就像我上面說的 建議大家可以多多接觸很人性的孔子

我們總認為古聖先賢高不可犯 其實只要是人

都會犯錯(孔子也曾以人貌像)況且這些先聖年少時沒有經歷一般人時期 也無法從中粹練出智慧

孔子也是大男人主義的(但是 唯女子小人難養也 不是這個意思)女子小人是指僕從

但這也是後來的人注釋的 孔子的本意就不知道了

也許他是有另外意涵

大家唸書時被強迫著學論語

有時甚至會認為學這些老古板不合潮流

覺得孔子說的對自已沒有意義

其實這些東西是很有價值的 嘗試接觸是很不錯的

可以學到很多處世的道理 學哲學的好處就是

你可以贊同他的某些說法 也可以以合情理的角度批判他某些看法

讓自己的想法更加圓融 更能讓自己接受

為自己處世立下原則與想法

不同於宗教的是因為能隨時被拋棄被批判

因此無法令不想深入討論的人們接受(其實很多偉大的宗教者也同時是偉大的哲學家)

宗教比較能令人安心 也比較有說服自己接受的戒律和規定的經典

對一般處世的人們比較有作用 也比較不費時費力

我們現在還年輕 趁自己對新東西的接受度比較高的時候

多多接納多方想法 別再認為孔子是高不可攀 隨時可棄的

++++++++++++++++++++++++++++

雖然看起來有點像在說教 我上面的意思也不是對宗教有很多篇間或看法

畢竟我小時候也信過基督 現在也有點在接觸佛理禪學

宗教也是有很多值得探討深入的部分

總之這篇只是我對上一篇文章的小小補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呵呵..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文章的時候

是我國三的國文老師講的

那個時候真的笑的滿地找牙(好像怪怪的)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不過還是覺得意猶未盡

其實以前我也是覺得孔子的論語說的都是一些

陳腔濫調,不過上高中接觸到更多人際關西以後就改觀很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 2 weeks later...
  • 2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