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人交流不可輕易觸碰的話題有哪些?


Recommended Posts

4_122.jpg

說起去美國留學,也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自由自在的。雖然說,美國是個允許自由言論,相較而言比較沒有拘束的一個國家,但如果來自中國的你不注意很重要的兩個問題,輕則受到孤立和語言上的人身攻擊,重則引起群毆。

而這兩個問題就是政治局勢和宗教信仰了,在引起口角和打架等矛盾紛爭的排名前兩位的因素。注意好了,你就能安安心心地在美國混下去,否則……就沒有了。下面我就來具體介紹一下究竟所謂的“政治局勢”和“宗教信仰”是指什麼問題,要怎樣去注意呢?

1_22.png

首先,講講政治局勢。不拿別的,就拿現在的總統奧巴馬來說。美國三權分立中的executive分支,是以總統為首的一個分支,而熟悉美國歷史的同學都知道,隨著歷史的演變,美國政治上出現了不同的黨派(雖然華盛頓建國時明確說好不支持黨派分支)。目前來講有民主黨(Democrat)和共和黨(Republican),而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律就是,每一任的總統是兩個黨派輪流出任的,每個總統都只代表一個黨派,因為兩個黨派所追求的目標和利益不同,甚至有些地方是背道而馳的。簡單來講,民主黨走的是比較激進的道路,共和黨相較而言較為保守。

party.gif

我們再來講奧巴馬。現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典型的民主黨代表,那麼受民主黨派的人擁戴,共和黨派的人鄙夷,這種說法說得過去吧。所以,第一,在和美國人交流的時候,一定要慢慢探出對方的立場是站在哪個黨派之上的。奧巴馬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當時奧巴馬到全美國各大州去演講拉票的時候,之所以能夠贏得那麼多票數而當選總統,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他向中下階層的美國人民承諾了很好的福利。而這些空前未有的所謂社會救濟的福利方面的提高是哪裡來的呢?沒錯,就是每個留學生都深有體會的TAX!稅!

0

明眼人都看得見,自從奧巴馬上任以來,美國經濟狀況總體來說是弱了很多(上次看新聞還說美國軍方研製出了一個新的航天飛機,但是沒錢去造lol),既然賺不了錢,親愛的總統就只能從自己國家的有錢人那裡拿錢去滿足窮人的福利了。富人的稅變高了,有錢的人辛苦工作賺回來的錢一部分都拿去交稅了,也許那一部分的錢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小部分,但是對窮人來說卻是天文數字。於是這些稅款一部分拿去填補美國經濟的大洞,其餘全拿去“救濟社會”。所以我很記得一個中上階層的商人曾對我講過一句話:“我們辛苦工作賺來的錢都拿去養窮人了,那些窮人整天坐在爛沙發上看電視無所事事,奧巴馬還用我們的錢給他們每人買一台新手機!” 所以第二,要弄清一個美國人是否擁戴奧巴馬,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看看他的經濟狀況如何。 (不過少數富人反倒支持奧巴馬拿自己的錢去填福利)

說完政治局勢,就是宗教信仰了。在中國,大部分的教徒是佛教徒,而在美國,主流教是基督教。但是呢,基督教是一個比較廣泛地定義,其下在美國主要的分支是天主教和新教。叮!又到了科普的時間,簡單點來說,天主教(Catholic)敬奉聖母瑪麗,也就是各位同學們看TVB電視劇經常看到的,主角去那些很漂亮的教堂懺悔的地方,十字架上有被釘著的耶穌的,然後有修女有神父穿的很莊重的,其實在歐洲那邊還存在教皇。新教下也有很多支派,但是比較常見的是Protestant新教徒,這類教徒相較而言否認教皇的權威,敬奉耶穌,教堂裡的十字架上沒有耶穌,也沒有那麼注重禮儀,也就是沒有修女和神父的存在,重視聖經(Bible)的權威

0

接下來就具體講講應該怎麼注意。當你和一個美國人聊天交流的時候,在你還不清楚對方的宗教信仰背景的時候,一定不能夠說任何關於冒犯上帝或者耶穌或者聖母瑪麗的話題(有些虔誠的教徒還禁止說髒話例如最常見的shit damn之類的,還有Jesus Christ中間加個the就屬於swearing,what the hell也是)。第一次的談話中細心留意就能知道對方的宗教信仰背景,你也可以簡單地問:“Do you go to church on Sundays?” 不過我個人建議哈,無論了不了解對方的宗教信仰,也不要故意去冒犯。 (其實在這邊生活這麼久,發現其實說髒話一點也不酷,所以乾脆就不要說了)

0

這麼說起來,單單政治和宗教這兩方面就看出,我們認為的開放的美國人其實也有自己保守的一面的。而說實話,並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是像大部分人所認為那樣,唱著rap,說著髒話,而且在性行為方面十分開放。說句公道話吧,其實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特點,而每個民族也有自己的缺點,我們身為留學生,畢竟所謂地”寄人籬下“,也不得不承認美國作為至今還是一個世界強國也有它的道理的。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認清眼前的事實,不隨波逐流

來源:世紀長青學務中心《與美國人交流不可輕易觸碰的話題有哪些?》

Darren Hung

留學顧問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Chat: darrenhung

陌陌: 10172745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