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大醉月湖散步


Recommended Posts

台大的醉月湖記載著一個故事,關於一名困情女子投水的傳說。------簡媜《水問》

看了這篇散文,我忍不住隻身前往台大,尋找醉月湖,還有女子投水前與湖水的絮絮私語。

這天,太陽照著夏日的劇本,向大地灑著焦黃的熱光,地上的花草、未腐敗的樹葉、下水又上岸的鵝、被我誤認為鵝的鳥,都依順著這份光亮, 顯現最和諧舒適的色彩,徐徐的風圍繞這片美好光景,不禁想到王羲之在會稽山陰之蘭亭,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的光景,如此可樂的時空,終究觸發了人對生命的感懷。

醉月湖,名字的由來、何時所建,我不知道,只知道有這麼一個女子投水自殺的故事,以及簡媜為文紀念此的情懷。我站在湖邊,也許像那位女子,想要在湖中看到什麼。

湖面上的鏡子,就是自己的身影,像是一張正在哭泣的容顏,人間世俗的情與愛,就這麼波動著黃濁帶綠的湖水,不知是誰?在此觀望醉月湖是誰?竟然就這麼毫無疑問的站著,這種情緒與思緒像是陷入一點的流沙,躺在上面的人越陷越深,我想她這一跳,淚與湖水會讓心更濕,但下一秒,得到的是寧靜和安頓,抑或是永遠的混濁的未解,我真想大聲著問問這醉月湖,是否將這女子帶到無所憂無所慮的蓬萊仙島呢?

幾隻鵝晃著頭張著嘴,一連串的動作後,咬了一隻不明的生物,吃了,羽毛未沾上一滴水,就這麼繼續悠游著,我懂了,湖上的鵝醉不了,唯有如月亮柔弱卻明亮的眼睛,在湖中姍姍搖曳。

醉月湖的照片,請點進我的部落格

http://wowphilosophyw.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4.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