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5考科必修時數 擬減1/4


Recommended Posts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總綱草案今天下午公布,國小低年級每周增加一節國語課,中年級增一節數學課,國中增一節資訊課,但高中國、英、數、社、自五個考科必修學分數,將比現行減四至六個學分。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於105學年度定案公布,107學年度開始適用。

高中主科授課節數少了四分之一,外界擔心學生基本能力可能下降,國教院課程中心主任范信賢表示,高中考科必修時數減少,希望給高中發展特色課程的空間,讓學生適性揚才、學到終身學習的能力。

范信賢指出,台灣高中總學分數達180到198個,比其他國家高很多,像大陸和韓國只有140幾個學分,國教院針對高中校長及教務主任的調查,多數人支持減少學分數。但必修學分數雖減少,學習不是簡化,而是深化。

他說,社會必修學分從24個降至18個,增加六個選修學分,可以做社會專題、地理踏察及實作課程,進行統整性的學習。

增校定必修 各校不一樣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也增加「校定必修」4至12個學分,讓各校依據師資、設備、資源去發展特色課程,例如,建中學生共同必修和宜蘭高中會不一樣。

范信賢說,包括國中會考、大學學測和指考的考題,都不只是考知識記憶,更重視整合能力,未來選修課程必須強調探究、整合、實作型等課程,要能與生活情境和應用整合,跟升學考試命題趨勢吻合。

至於國中小的總授課時數維持不變,國小的生活與綜合活動整併在一起,可增加兩節,一節為彈性課程,另一節低年節增加國語課,中年級增加數學課。范信賢說,主要是加強小學生的工具學科能力。

目前國小彈性學習節數常被挪用到上主科,未來不可以,要規畫彈性學習課程,往實作、技藝、社團或服務學習規畫,或者進行跨領域的主題式課程。

國中小 新增新住民族語

國中小現行七大領域,將改為九大領域,本土語言除了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之外,新增「新住民族語言」,國小必修每周上一節課,國中仍維持選修。

全文網址: 高中5考科必修時數 擬減1/4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8419#ixzz2suFlefEI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