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給小大一們)


Recommended Posts

這篇是寫給剛考上大學的新鮮人(很抱歉我讀的學校沒有太多理工科系,因此大多著重在社會科學院與商學院)。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除了幾年來幫學弟妹們處理選課事務,給予托福、GMAT補習或未來方向的建議也幾乎是我的工作。加上昨天學測前一天看到很多高中生趁提早放學跑來打網咖有感,因此想寫給不論在四月或是八月確定有學校讀的小大一。

其實台灣的教育出現很大的問題,長久以來我們一直以考試作為評定學生的標準,但更嚴重的是國高中教育仍是用選擇題這類有標準答案的考試鑑定。

不知道高中生們是否聽過社會契約論?又可知道霍布斯、洛克、盧梭都有其見解與不同的說法?社會契約論可以被歸類為哲學領域、又可以說是歷史。然而在高中歷史課本,教授我們的內容往往只是一部分人記載的歷史,並不完全,或是縮減許多正反方思辨的議題。另外還有奇怪的國文考試,問我們作者想表達甚麼!?

總而言之,國高中的教育有問題,又依這種有問題的教材來作為考試範疇更是”神奇”。因此,我們不會期待只接觸這種單一標準答案12年的高中生能夠確切了解自己要讀甚麼科系,甚至你以為你想從政因而選擇政治細,卻發現原來政治系不教你從政,而是各國的政治理論與政治運作。

這篇文章確切的想給小大一一些建議,如果你考上大學發現有人問你畢業後要做甚麼,而你答不出來,或是覺得厭煩,我想這篇文章可能可以給你一點幫助。

美國的大學教育往往在大一不做任何分科系的動作,而是進行一些通識教育或是概論的課程,能夠讓大一了解基本具備的知識,我國的大學教育卻是快速的分科,例如美國許多大學都是先修相關經濟基礎科目,和上述提到的通識教育,之後選定主修後再進行分類,例如會計、財務管理、經濟等科系。但台灣卻快速選定科系,許多科系的教育就像是職業訓練所,學生就像一部機器卻不會思考,甚至對社會議題缺乏判斷力與立場。或許有人會說大學教育脫離了職場新鮮人需要具備的能力。但我們清楚了解,其實職場上除了研究、分析的工作,大部份工作並不需要高深的學問,其實國高中畢業後就可以勝任。

但又有人會問,所以大學應該教什麼,或是有選課自由的我們應該選甚麼課程?大學四年並不長,有人說大學四年是”由你玩四年”,其實花兩年就可以畢業。但與其要拼學分畢業,我更建議這類的人不妨就繳錢去研究所補習班,包你一年可以學到大學四年都學不到的高深知識。大學四年最重要的是耳濡目染人文氣息或是在四年中接觸各類的人或事物,並建立自己一套思想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或許我這樣講會很空洞,對的!非常空洞,這些是成績單這類數據化的資訊所看不見的,然而,除了繼續升學考研究所,職場上又有多少人在乎你的成績?若你真的對於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代表你能了解這些事件的前因後果,也可以說是你了解這些事件發起的背後動機,更代表你對於許多事物都能快速掌握核心概念。因此,我建議你們去修一兩堂哲學的課程,或是政治經濟學、國際關係,這類的課程對你以後畢業找工作”絕對沒有用”,但對於你以後處事、辦事絕對有用,這類的課程提供你許多哲學家、政治經濟學家的見解,閱讀後並藉由期中、期末報告整理出這些人的主張。讓你學習這些人如何看待社會或是其他事件。

但,我必須強調,面對如今這麼多社會運動,我不是鼓勵大家讀了一些哲學課就積極參與這些活動(儘管這類的人往往利用哲學中的正義進行抗爭),因為在你的學識不足,甚至翹課去參加運動,往往會被其中一方說服,這時候當眾人參與運動時,你往往是盲目甚至不了解全局的。在經濟學上,你就是”資訊不足”的一方。這時候你的判斷或表達立場,與其說你可愛,倒不如說你根本不懂裝懂。一味的參加社運,而不與其他立場人討論、甚至站在別人立場思考,就像大河劇有一位大人讓龍馬(你們應該知道他是誰吧,日本明治維新的推手)坐上他的位置,結果他發現從上位者的角度看事情和一個平民看事情的角度是截然不同的。因此,偶爾表達社會議題,更要把握住自己還沒建立自己的主觀思考時,多聽聽不同聲音。

相信大家看完這兩段除了知道選課,還是不知道自己畢業後要幹嘛?如果你不小心考到政治系、哲學系、社會系等。對的!興趣不能當飯吃,但總比吃飯當興趣好吧?可是沒飯吃你又生存不了,因此,在選了這些課或是修習系上課程,還是建議大家認真讀書,選一個輔系、雙主修,較為實務的科系,搭配原本的科系,一方面學習獨立思考、判斷力,另一方面也能養活自己。

本來想要寫很多層面,但因為我還有一份報告與備審資料要寫,因此之後再針對其他問題更新文章。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