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13年高考九大熱門專業揭秘


Recommended Posts

台灣是醫學,電資,法律,財金,還有最新竄起的設計,

生命科學,新聞好像走低了,

跟大陸差異很大。

---------------------------------------------------------------------------

 一、土木工程

  土木專業培養掌握各類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能在房屋建築、地下建築(含礦井建築)、道路、隧道、橋樑建築、水電站、港口及近海結構與設施、給水排水和地基處理等領域從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主幹學科:力學、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就業情況:隨著城市建設和公路建設的不斷升溫,土木工程專業的就業形勢近年持續走高。在很多城市的人才市場上,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築業的人才需求量已經躍居第一位。隨著經濟發展和路網改造、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不斷深入,土建工程技術人員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需求量還將不斷上升。

  推薦院校:清華大學、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浙江大學等院校擁有土木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二、通訊工程

  通信工程專業主要為研究信號的產生、信息的傳輸、交換和處理,以及在計算機通信、數字通信、衛星通信、光纖通信、蜂窩通信、個人通信、平流層通信、多媒體技術、信息高速公路、數字程控交換等方面的理論和工程應用問題。隨著19世紀美國人發明電報之日起,現代通信技術就已經產生。

  主幹學科:信息與通信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就業情況:畢業後可從事無線通信、電視、大規模集成電路、智能儀器及應用電子技術領域的研究,設計和通信工程的研究、設計、技術引進和技術開發工作。近年來的畢業生集中在通信系統、高科技開發公司、科研院所等。

  推薦院校:清華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

 三、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本專業培養具備機械設計製造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製造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運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主幹學科:機械製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機械製造基礎。

  就業情況:本專業畢業後多數會成為一名機械設計工程師,主要在各類大中專院校、研究部門,從事機電產品的設計、製造、控制與維護、計算機控制以及現代化企業的管理、教學、研究工作。

  推薦院校:清華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

 四、工商管理

  如何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如何削減商業成本,如何抓住稍縱即逝的商機,如何根據市場前景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這些都是工商管理要解決的問題。工商管理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它的目標是依據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理論,通過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和手段來進行有效的企業管理和經營決策。

  主幹學科:經濟學、經濟法、管理學、企業戰略管理、運營管理。

  就業情況:畢業後多在經濟、政府部門從事管理工作。工商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範圍非常廣,公司、企業、政府部門都是他們的用武之地。

  推薦院校:中國人民大學的企業管理是全國重點學科,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清華經管學院、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都有非常好的工商管理專業。

 五、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系統地、較好地掌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包括計算機硬件、軟件與應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與方法,能在科研部門、教育單位、企業、事業、技術和行政管理部門等單位從事計算機教學、科學研究和應用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科的高級科學技術人才。

  主幹學科:電路原理、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邏輯、數字分  推薦院校:目前開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的學校非常多,基本上每個學校都有開設這個專業。

六、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

  在學習外國語言的同時,研究世界各國的文學、歷史、政治、經濟、文化,以促進用這種語言進行國際間文化、技術、經濟等的交流。學習中,掌握和自如運用語言的能力是第一位的,從練習發音開始,到學習詞法、語法等知識,最後要達到用外語閱讀、寫文章,入學後就會整日浸泡在外語中。

  主幹學科:基礎外語、高級外語、視聽、口語、相應語寫作、翻譯理論與實踐。

  就業情況:教師可以到中學或高校當外語教師;研究人員可到高校或研究所進行相應語言的研究;翻譯可到國家外事、經貿等部門從事翻譯工作。還有很大一部分人會在機關和企業中從事與外語有關的工作。

  推薦院校: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

七、財經類專業

  隨著我國的經濟高速發展,經濟類學科的研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在各類學科中脫穎而出。每年報考經濟學類專業的學生成千上萬。財經領域包括六大專業,即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保險學、投資學、財政學。

  主幹學科: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區域經濟學、國民經濟學等。

  就業情況:財經類專業的畢業生就業情況歷年都非常好,比如中國人民大學的政治經濟學專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貿易經濟專業。另外又比如說保險學中的精算方向,對學生的數學能力要求非常高,此類人才也往往最為奇缺。

  推薦院校:中國人民大學的政治經濟學專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貿易經濟專業。

 八、中國語言文學類專業

  中文是不折不扣的傳統專業。據統計,由於適用面廣,該專業畢業生需求量在各專業中一直名列前茅,是「世襲的就業熱門」。

  主幹學科:在教育部頒佈的全國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目錄中,中國語言文學類包含了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古典文獻、中國語言文化、應用語言學等7個「成員」。

  就業情況: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互聯網、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有的專業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

  推薦院校: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清華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等。

 九、車輛工程專業

  經過幾年快速成長,中國已成為世界汽車製造大國,政府也正極力扶持汽車產業。汽車產業的發展,將帶動零部件製造、售後服務、汽車美容等相關產業發展,為社會提供大量工作崗位。

  車輛工程專業主要培養在企業、科研院(所)、行業管理等部門,從事與車輛工程有關的產品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試驗檢測、應用研究、技術服務、經營銷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級專門人才。

  主幹學科:力學、機械工程、車輛工程

  就業情況:車輛工程專業就業崗位主要包括:汽車服務工程,汽車銷售與評估,汽車檢測與維修,汽車商務管理等。該專業學習基本圍繞汽車行業研發、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的全過程,就業前景非常廣闊。

http://edu.takungpao.com/q/2013/0505/1301272.html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sandm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