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恐龍胚胎化石 臺灣研究登《自然》封面


Recommended Posts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415/9368193.html

國立中興大學榮譽教授黃大一在大陸雲南發現世界最古老的恐龍胚胎化石,並邀集國內學者利用光電科技找到胚胎骨頭中的有機物殘留,這項發現開啟恐龍胚胎學研究,研究成果也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的封面故事。

news-1-460x0-13660068051577.jpg

包括:中興大學榮譽教授黃大一、中央大學光電系教授張榮森、成功大學博後研究員彭信榮、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謝達斌教授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工程師江正誠等五位學者,參與國際兩岸聯合研究團隊,將大陸雲南祿豐發現的恐龍胚胎化石進一步分析研究,黃大一教授表示,經過研究發現這些骨頭化石年代在1.95億年前,是侏羅紀早期最常見的原蜥腳類恐龍,可成長到約8公尺體長,而在蛋殼中裡的恐龍胚胎,大腿骨形狀有重塑現象,顯示恐龍類似現代鳥類,會在孵化中的蛋裡動來動去。

臺灣研究團隊也透過精密的紅外線光譜造影系統,在胚胎骨頭內發現被保存快2億年前有機殘留物證據,這些有機物質很可能是膠原蛋白纖維,是骨組織內的主要蛋白質成分,這項研究成果開啟恐龍胚胎學的新契機,有助對恐龍胚胎如何發育有更進一步瞭解。

圖為:臺灣團隊榮登《自然》封面成果記者會上展示恐龍胚胎化石複製品。

資料來源: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8394

Nature那邊的連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