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只領22K 她72級分要念商船系


Recommended Posts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7&f_ART_ID=442514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f_442514_1.jpg

台中女中李庭筑(左起)、陳君儒家境清寒,兩人苦讀,學測70級分以上,都能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記者喻文玟╱攝影

「不希望畢業只領22K,我想讀海洋大學,選系不選校!」台中女中高三學生陳君儒,學測成績72級分,她是低收入戶,母親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收入不穩定,是社會局列冊的低收入戶。陳君儒第一志願要讀海洋大學商船系,希望未來從事收入較多的船務工作。

陳君儒對資訊工程很有興趣,觀察大學畢業後的就業市場,求職不易,「多數都淪為22K」;她希望多賺錢照顧媽媽,第一志願想讀海洋大學商船系或輪機工程學系,「我住南投,從小在山邊長大,也想換個靠海的環境!」

陳君儒父親在她4歲時病逝,大姊和她差11歲,已經結婚,二姊大她1歲,目前在高雄念書。

她每天從南投通車上、下學,「6點要回家煮飯、洗碗、洗衣服,8點之後才有時間念書」,能念書的時間很少,「上課專心很重要」。

陳君儒說,她高一成績很不理想,全班40多人,她都考30幾名。中女中有「綠苑暖流助學金」,每個月給學生2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獎學金讓學生安學,「每學期校長都會勉勵學生,我怕拿了獎學金表現不好,高二開始一步一腳印,成績慢慢提升」。

同班的考生李庭筑,學測成績73級分,也是「綠苑暖流」照顧的孩子,她家裡經濟變故,爸爸待業中,只靠媽媽當保母維持家計。

李庭筑的妹妹也是中女中學生,兩姊妹在學校也工讀,每個月工讀金2000多元當生活費,減輕媽媽負擔。

李庭筑說,從小家裡缺錢,媽媽曾因子宮肌瘤開刀,有感於婦產科女醫生很少,更堅定她讀醫學系的夢想,「當醫生收入穩定,還能幫助更多的人」。孝順的她希望能考上中國醫藥大學,就近入學,還能照顧雙親。

===================================================

(讓我老王賣瓜一下)

72來海大耶,感動XDDDDD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