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不羨慕韓國 學生補習到凌晨


Recommended Posts

蔣偉寧:不羨慕韓國 學生補習到凌晨

2012/10/1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人才議題夯,不少立委認為我國人才制度可借鏡國外。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說,他不羨慕韓國,因為韓國學生補習到凌晨一、兩點,四十歲沒進大公司就被視為沒成就。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說,台灣的人才培育不能抄襲韓國、新加坡、香港,香港沒有製造業,新加坡國防預算很少,都不太能和台灣比較。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舉行人才培育與發展專案報告及備詢,邀請教育部、國科會、青輔會、經濟會、勞委會官員列席。

蔣偉寧說,他從韓國考察回來,韓國高中生補習到凌晨一、兩點,政府看不下去,規定只能補到晚間十點,四十歲沒有到大公司就被視為沒有成就,韓國人的生活比台灣辛苦太多。

蔣偉寧說,他唯一羨慕的是韓國教育經費占GDP百分之七點六,比我們多。

蔣偉寧認為,台灣有人才危機,但不該把所有事情都看成最壞,否則信心會被打掉了,現在是台灣人才的高峰,未來要往上還是往下,就看現在的努力。

朱敬一說,國科會將與經濟部共同推動產學「大聯盟」和「小聯盟」計畫,來促進產學合作、縮短學用落差,十月底公布細節。

朱敬一表示,過去做的產學合作計畫,是由個別企業提出申請,都是單點式合作模式,未來將採取聯盟概念推動,「小聯盟」是以技術為核心的平台,國科會補助大學成立核心技術實驗室,例如某大學成立馬達技術研究中心,來串聯有共同技術需求的相關企業。

「大聯盟」針對未來有可能發展的領先技術,結合上、下游產業,發展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例如下一代的晶片、記憶體、電動車等。大聯盟是由企業界出題目,告訴大學要研究什麼,培育那些人才。

全文網址: 蔣偉寧:不羨慕韓國 學生補習到凌晨 - 教育改革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17886#ixzz2FWLDWgm8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