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以雲端資料中心整併中小學機房資源


Recommended Posts

這樣其實好多了,很多學校根本沒有足夠的資訊人員,維護這種機器非常吃力

除了浪費電浪費運算資源,也容易變成安全跳板

且根本沒有必要每個學校自己維護校園網站或系統,應該由縣市或教育部統一開發維護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6463

文/蘇文彬 (記者) 2012-09-26

台南市政府建置飛番雲端資料中心,利用虛擬化建置雲端運算環境,未來3年將整合台南市境內275所中小學機房資源,開放學校使用虛擬機器,降低各學校機房維運、伺服器採購成本,並建立教學分享平台開放共享教學資源。

台南市將以3年分階段,利用雲端資料中心整併市內275所中小學機房資源,降低學校伺服器採購及維運成本,並以教學分享平台讓偏遠學校也能分享最新教材資源。

今年為試營運階段,年底將有30所學校加入雲端資料中心。再蒐集學校使用意見調整系統及服務內容,採購伺服器增加虛擬機器數量之後,明年再納入100所學校,103年讓全部275所中小學使用雲端資料中心。

由於去年台南縣、市合併改制為台南市,原本台南縣境內的中小學也納入了新的台南市,中小學數量一舉從61所增加到275所。為整合教育資源,台南市提出「智慧城鄉教室計劃」,計劃建立教學分享平台,讓偏遠地區學校得以與都會區學校分享教學資源,同時達到節能減碳、有效利用教育資源的目的。

展現計劃初步成果,台南市採用微軟虛擬化、雲端管理平台技術建置「飛番雲端資料中心」,以虛擬化技術提昇實體伺服器利用率,中小學可自行選擇虛擬機器使用資源,例如Linux或Windows、多少CPU,以雲端資料中心、每校100M頻寬整合各學校機房資源,同時為了確保可用性還與新北市合作建立異地備援中心。

此外,台南市政府還建立教學分享平台,學生與老師可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登入,使用教科書、各校老師分享的自製教材,以及當地圖書館、博物館提供的數位內容。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中心主任高誌健表示,縣市合併後中小學數量大增,從61所增加到275所,其中位處偏遠地區的學校更佔整體學校的50%以上,偏鄉學校缺乏人力、資源建置機房,為縮短城鄉學校資源建置雲端資料中心,提供各校所需運算資源。

高誌健指出,以雲端資料中心整合各學校機房資源將帶來明顯的經濟效益,275所學校估計每年伺服器維運成本約為825萬元,使用雲端資料中心後成本降到96萬元,原本275所學校以每年採購兩台伺服器計算,每年約需343萬元也降到75萬元,估計加總起來省下約千萬元的維運、採購成本,另外,集中管理達到節能減碳目的,估計一年約相當於省下488輛汽車的碳排放量。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