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現身蒼穹


Recommended Posts

 本報訊昨天,今年最大最圓月(又稱「超級月亮」)如約現身蒼穹。

141122245.jpg

上圖為昨天新西蘭的奧克蘭伊甸山的夜空。新華社發

141122246.jpg

  每經歷14次圓缺,即天文學中的14個「朔望月」,合413.4天,月亮就會達到一次最大最圓的「圓滿」狀態,即所謂「超級月亮」。根據天文精確推算,北京時間昨天11時35分為「望」,此時地球運行到月亮和太陽之間,月亮恰好「直面」太陽,它將太陽的光全部反射給地球,故呈現「最圓」;而同日12時,月球又過近地點,因而從地球上看去,月亮比平時要大一些。

  去年3月19日,據科學家推算,地月距離達1992年以來最近值,從地球上觀看,月球比遠地點時面積增大14%,亮度增加30%,「超級月亮」一詞被「熱炒」起來。

  「月亮每個月都會有一次離我們比較近,近看上去肯定大一些,但人的肉眼其實很難判斷出大小,不可能看出來,只是心理作用」,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說。他提到,「超級月亮」平均一兩年會有一次,但在天文學上並無定義,目前也無嚴格界定。

  我國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強調說,「超級月亮」不會影響人類的正常生活,更不會帶來地震、海嘯和火山噴發。

  據瞭解,下一次「超級月亮」要等到明年6月23日出現。

  綜合本報記者商西 新華社報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