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平板在台灣的使用狀況


Recommended Posts

我始終覺得平板不知拿來幹嘛好?

放床頭當鬧鐘? 看教授的課程投影片?在哪看?

資策會這一使用調查,平板拿來娛樂,上網多,

而且是在家裡使用多~~

這樣確定我可以不用省錢買平板了~~

----------------------------------------------------------------------

台灣消費者使用平板行為:娛樂性、資訊性為重點

‧資策會Find 2012/04/23

為瞭解台灣消費者使用智慧型裝置與相關網路服務的情況,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FIND於2011年6月20日至7月1日期間,針對國內14歲以上民眾(不含離島地區)展開「2011臺灣智慧型裝置持有與服務使用行為」調查。

行動上網勢不可擋,各種尺寸的智慧型行動裝置也在市場上百花齊放,平板電腦是近二年來繼智慧型手機之後,再次顛覆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自從蘋果(Apple)推出iPad之後,讓平板電腦捲土重來,各國際大廠也紛紛投入這波熱潮之中,隨之所帶出的行動應用服務比智慧型手機更為多元,其所產生的使用行為變革也逐漸影響筆記型電腦、小筆電等市場。

為瞭解台灣消費者使用智慧型裝置與相關網路服務的情況,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FIND於2011年6月20日至7月1日期間,針對國內14歲以上民眾(不含離島地區)展開「2011臺灣智慧型裝置持有與服務使用行為」調查。在本文引述報告中有關消費者持有及使用平板電腦的現況,以利於各界進一步瞭解消費者使用平板電腦的特徵。

一、持有平板電腦者以女性較多 30-34歲為主要使用族群

tablet1.JPG

從整體調查結果來看,目前台灣整體消費者持有平板電腦的比率不高,僅7.7%,比起筆記型電腦的市占率(38.3%),平板電腦在臺灣市場仍有很大潛力的成長空間。就使用者族群結構來看,持有平板電腦的使用者女性(52.1%)比男性多(47.9%);在年齡方面,主要使用族群的年齡層落在30-34歲之間(22.4%)。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二、臺灣平板電腦iPad市占最高 ASUS平板受女性使用者青睞

從消費者持有平板電腦的品牌分佈情況來看,Apple的iPad在市場上的普及率居於首位,達35.9%;位居第二的品牌則為ASUS,占整體市場的20.8%;再者為Acer的15.1%。

tablet2.JPG

圖2 平板電腦用戶持有品牌分佈情況

註:此題回答樣本為192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進一步分析目前持有不同品牌平板電腦的消費者結構,Apple的iPad平板電腦使用者以男性居多(52.2%),且年齡層集中在30歲至39歲;ASUS平板電腦的使用者則是女性(62.5%)多於男性(37.5%),特別是在「30-34歲」的使用者持有ASUS平板電腦較其他年齡層多;ACER的平板電腦使用者也明顯以女性居多(62.1%),使用者的年齡層則分布在「35-39歲」,以及「45-49歲」此兩個族群。

cloume2.JPG

表1 不同品牌平板電腦用戶的基礎特徵分析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三、平板電腦使用者較愛使用資訊性、娛樂性質為主的功能

> 就平板電腦的常用功能來看,多數人最常透過平板電腦「上網瀏覽網頁」(41.7%),其次是「玩遊戲」(28.1%);再者,如收發「e-mail」(16.1%)、「看即時新聞/股市」(14.1%)、「查詢生活資訊」(13.5%)、「處理公務/寫報告」(12.5%)及「收看影音網站」(10.9%)等,都有一成以上的比例。由上述數據可看出,消費者在平板電腦上所使用的行動應用服務較多以資訊性質(如上網瀏覽網頁、收發e-mail、看新聞),以及娛樂性質(如玩遊戲、收看影音網站)為主。

tablet3.JPG

圖3 平板電腦使用者常用的功能

註:小於5%的功能未出示。此題回答樣本數為416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四、半數以上使用者天天接觸平板電腦 多數 仍在家中使用平板電腦

就持有平板電腦消費者的使用頻率來看,對半數以上的平板電腦使用者而言,其已成為天天必需要接觸的多媒體介面之一。調查結果發現,五成以上的平板電腦用戶習慣天天使用,其它使用頻率分類依序為「每周使用3到5次」占19.8%,再者為「一週使用1到2次」(16.1%)及「二週1次或更少」(5.2%)。

tablet4.JPG

圖4 平板電腦用戶使用頻率

註:此題回答樣本數為192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從消費者的使用情境與地點來看,平板電腦的可攜性雖然還是不及手機,但可以預見的是,平板電腦卻已逐漸成為家中上網載具的第二台設備。就使用地點與情境來看,消費者使用平板電腦的地點與情境主要仍為固定場所,例如持有平板電腦消費者經常使用的地點主要以在「家裡書桌前」(48.4%)和「家裡客廳」(45.8%)為主;其次「睡前時在房間床上」(34.4%)以及在「學校或辦公室」(33.9%)的使用率也超過三成;至於在「交通工具上」或在「排隊/等候」的時候,使用的比例並不高。

tablet5.JPG

圖5 使用平板電腦的地點

註:此題回答樣本數為192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關於本調查

本研究採電話訪問法,調查居住在台灣地區5歲(含)以上的民眾,調查期間為2011年6月20日至7月1日,成功份數共2,501份。抽樣上採分層隨機抽樣形式,依照層內5歲以上人口數占全台灣地區5歲以上總人口的比例分配抽樣,調查全省共19個縣市(不含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等離島地區),並按照內政部最近期的人口比例,對受訪者的性別與年齡進行配額控制。由於50歲以上人口比例過高,且不適合本次問卷調查主題,同時考量14歲以下人口對於連網物件的接觸度和使用率偏低,因此將50歲以上以及14歲以下的配額均進行人為控制,各占總樣本數的10%。

【更詳細的調查內容請見「2011臺灣智慧型裝置持有與服務使用行為調查報告」】

若各單位引用本調查資料時,請務必註明資料來源為:「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即可 。

全文網址: 台灣消費者使用平板行為:娛樂性、資訊性為重點 | 趨勢索引 | 資訊社會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85044#ixzz1soYU0E3X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但是不能正常消費卻是一大問題...(操X媽的台北)

平板對我來說還是看看就好

若我有

我會用來做分享影片資料或是和朋友玩雙人遊戲

要我打字真的實體鍵盤好用多也舒服多(玩我媽手機S2 9100,點觸控好累QAQ)

像是ASUS的變形金剛有巧克力鍵盤看似不錯

但我會希望效能高一些能做更多事

像我喜歡做網頁

Windows不少軟體用習慣

那這樣就直接買筆電了

(不過我同學勸敗買iMac,有需要再執行VM跑Windows,但現在還沒有錢就是了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跟我爸共用一台iPad,堂哥也有一台

我自己一般是出門才會用,我不喜歡也沒有smartphone,螢幕很小看起來很吃力,iPad待機時間很長,喚醒也很快,出門帶著要查資料還是偶爾打個憤怒鳥也蠻方便

我爸平常在家裡比較常用,一邊看電視還可以查東西,有的時候整天都不會開電腦

我堂哥讀醫學系,之前過年回老家都看他用iPad看補習影片

是說我覺得這樣本數192份好像有點少=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