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考試防錯 強化審題、建立題庫


Recommended Posts

重要考試防錯 強化審題、建立題庫

2010/07/19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

大學學測、指考是全國每年10幾萬考生參與的重要考試,攸關考生的志願分發,考題卻經常出現嚴重錯誤。以今年指考的10個科目為例,就收到各界提出的190項疑義來函,但僅有化學科第22題更改答案。

看看命題教授在大考中心網站上對疑義的回覆,多半不直接回答題目有無錯誤,而是說明這題考的是某甲觀念、不是乙觀念,用甲觀念去答就會答對;這也使得許多對考題質疑的高中、補教老師懶得再提疑義,因「提了他們也不會改」。

要知道今年的指考還有倒扣,考生答錯不只沒分,還會倒扣到別題答對的得分,考生答題何等戰戰兢兢。但反觀出題教授對題目出錯,包括能源比率柱狀圖畫錯這樣的明顯錯誤,竟無一句解釋,也沒有一聲道歉,這對考生如何交代?

就因大考考題經常出錯,在各界要求下,除每科4~6位命題的大學教授,近年還增加一位高中老師審題。但據了解,高中老師提出疑慮,命題教授還不一定更改調整,發揮功能不如預期。

事實上,大考命題不僅經常出錯、打死不改,如物理科一年難、隔一年簡單的「鐘擺式」命題,也讓高中學生、老師在學習及教學上無所適從。

大考中心實應痛定思痛,比照國中基測建立完整題庫,依高中課綱來分配各項能力指標在考題中的占比;並強化審題機制,以減少試題錯誤。別再出現水準欠佳、應該「倒扣」的題目了!

全文網址: 重要考試防錯 強化審題、建立題庫 - 指考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60314#ixzz1sfVfswRn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