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2年國教超額比序 項目多霧煞煞


Recommended Posts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在立法院指出,4月25日將對十二年國教完整說明,不過備受矚目的15招生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北北基還未定案,教育部至今只審了6區,且還需修改,外界對教育部能否如期公布感到憂心。

對於超額比序項目,各界意見不一,有家長團體認為愈少愈好,同分就抽籤;也有教師團體認為,如能靠適度比序解決,就儘量不要抽籤,避免爭議,比序內容引起家長、學生擔心,立委要求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

教育部審查6招生區超額比序內容,包括台東、金門、高雄、台南、嘉義和澎湖,嘉義將英語檢定能力列入,被審查委員痛批,認為應該拿掉,因為國中會考已有英文成績,不需重複計算。

高雄和台南將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列入比序條件,也有審查委員認為不妥,因為滿15歲才能考丙級證照,國中生未滿15歲不能考,列入無意義。

有的縣市在多元表現競賽可以加分項目列得相當細,甚至附上全國和縣市所有競賽項目;也有縣市將當幹部的分數分成校級和班級,審查委員也擔心會讓家長和學生「霧煞煞」,建議簡化。

也是比序項目之一的服務學習,有招生區訂8小時服務學習可得1分,當幹部0.5分,外界擔心會變相帶動學生爭著當「電燈長」、「板擦長」來加分。

在審查過程中,委員對很多區都沒有訂定各校最低免試比率不滿,要求每個學校都要訂定最低免試招生比率。至於外界很擔心的國中直升高中比率,只有兩區訂比率,有的訂公立可達30%,私立50%,引起審查委員不滿,認為比率太高。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超額比序 項目多霧煞煞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1832#ixzz1r5zNQ39s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