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當甄選變主流,弱勢生更苦了


Recommended Posts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特稿】

大學甄選入學比率逐年提高,學測的重要性即將超越指考,教育部認為,這樣能讓多數考生免除二次考試壓力,但如果配套不完善,可能造成比考試更多且更大的壓力。

「多元入學」被批評是「多錢入學」,一名學生可同時申請六個校系,報名費、車馬費或住宿費加起來,至少上萬元,還不包括書面審查資料的製作費,以及應付面試的置裝費。這些對弱勢學生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雖然有繁星推薦管道來照顧弱勢,但此管道只占招生名額的一成,且未排除明星學校或有富爸爸的學生,弱勢生仍得跟優勢生競爭。一旦甄選入學的遊戲規則,仍向社經背景好的學生傾斜,無力負擔甄選報名費的弱勢生,還是得認命地去參加指考,對他們來說,考試壓力一點也沒減輕。

各大學甄選入學的報名費,一直是個「黑數」,從未公布收費的標準為何?教育部也任由「大學自主」,消基會也不曾像檢視商品一樣,檢視各大學的報名費是否合理,考生只能任由招生學校予取予求。

此外,書面備審資料淪為「美工」競賽,雖然不少大學都強調,備審資料只是參考,更不會因為內容精美加分,但考生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令人不解的是,在雲端科技發達的今天,為何不能改用電腦上傳資料,讓考生不需額外花錢做備審資料?

少子化問題日趨嚴峻,大學想招到好學生,不能再死守「賣方市場」,若不提供更貼心的考生服務,即使甄選入學名額大幅提高,考生若不領情,名額終究還是得回流到指考登記分發入學。

全文網址: 當甄選變主流,弱勢生更苦了…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46146#ixzz1a5rFPg8w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