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舵手 林正國 帶領延平起飛40年(這有點諷刺...大家暸的)


Recommended Posts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8/78/2vuqs.html

記者邱紹雯/專訪

將屆齡退休的台北市私立延平中學校長林正國,在母校服務長達四十個年頭。十六年的校長生涯,帶領延平從專收聯考敗將的私校,成為今日的私校龍頭;明天後他也將從延平「畢業」,儘管師生不捨,但他承諾,「將是永遠的私校志工」。

辦學踏實 凡事親力親為

「辦學唯有『踏實』二字,必須實實在在。」六十五歲的林正國,為人與辦學理念一貫的踏實風格。總務處旁不起眼的一角是他的校長辦公室,不大的空間、儉樸的裝潢;凡事親力親為的他,每天七點最早到校,數十年如一日,把學校當作「家」來經營,也是國內少見沒有秘書的校長。

林正國與延平的淵源深遠,高中就是讀延平,民國六十年受延平創辦人朱昭陽之邀,返回母校服務;一路從地理老師、庶務組長、註冊組長、總務主任到教務主任,民國八十四年接任校長迄今,延平的一草一木,他比誰都熟悉。

今日延平可以每年交出亮眼的升學成績單,校內百分百都是放棄聯招成績選擇就讀的學生,當中不乏是放棄前三志願者,林正國更是重要推手。

留住人才 扭轉學生素質

他說,早年外界對私校停留在「公立高中考不上才去念」,國中三年培育出的好學生,畢業後全外考明星高中;註冊組長任內成立高中部直升班,要留下優秀人才,扭轉學生的整體素質。

「當時壓力超大。」他笑稱,那時家長對學校辦學不信任,他只好親自到每個學生家中拜託,好不容易才湊足一個班。他對第一屆的直升班相當嚴格,並寄予厚望。

果然直升班一砲而紅,包括前立法委員王雪峰、知名音樂製作人林暐哲都是當屆學生;事實證明他的前瞻眼光,讓直升班在校內成功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動學校整體成績提升。

良性競爭 吸引外校精英

林正國說,教務主任任內成立「數理實驗班」,成功吸引外校精英就讀,並與直升班形成良性競爭。「成績好不好騙不了人的!」多年來延平不靠大手筆的獎學金、廣告宣傳,靠的是他口中「延平學子及其親友的口碑行銷」;家長信任學校的管教方式及細心照顧,校內不時可見一家三代都是「延平人」。

私校轉型 朝精緻化經營

面對少子化衝擊,許多私校面臨招生困境。林正國說,多年來延平都維持高中部十班、國中部九班,即使升學成績再好也不隨意增班,維持學生一定的素質;面對未來,他則認為,都會型的私立學校必須朝向精緻化經營,用最好的師資、制度與環境才能吸引學生。

明天退休 終身延平志工

「放下就要完全放下,讓新的團隊可以放手經營。」林正國說,陪伴延平從默默無聞,躍升成全國知名的私校,當年的雄心壯志早已達成,總算可以榮耀退休;但即使退休,他也將是一輩子的延平人。

咳咳....好吧 校長退休快樂:p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