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今年指考競爭更激烈


Recommended Posts

台灣升學考試掛帥,

升學招生方式改變,影響公中讀書準備方向。

早期高手不甩學測拼指考的時代顛倒了,

要乖乖從高一開始讀書,別想玩兩年拼一年。

-------------------------------------------------------------------------

今年指考 競爭將更激烈

2011/05/09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由於今年大學甄選入學比去年減少6000個缺額,能回流到指考後的大學分發招生名額將大幅減少,補教老師分析,今年參加大學指考的考生要加倍努力,因為競爭恐怕會非常激烈。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由於去年的甄選入學,各大學出現大幅缺額,以致今年各校系招生策略有所改變,紛紛增加備取名額,也因此,今年有的大學科系出現備取第100名也能錄取的現象,連熱門的台大資訊工程系,備取第40名都能錄取,台大資管系的備取第38名也能錄取。

劉駿豪指出,今年甄選入學的招生缺額大幅減少,比去年減少6000名,等於是7、8月大學登記分發的招生名額,將比去年減少6000個,尤其是政治大學,今年缺額比起去年大幅減少。這對準備指考的考生來說,絕非好消息,指考要考好一點,才有機會考上好的學校與科系。

另外,劉駿豪分析,競爭激烈的醫學系今年出現重大的變動,由於陽明醫學系一舉從去年的34個名額增加至74個名額,今天放榜結果,最後一名錄取的考生是備取第26人,顯示多數正取生都選擇陽明,也讓高醫、長庚等醫學系出現大量的缺額,分別有37個與25個缺額。

劉駿豪認為,對於考生來說,未來學測才是升大學考試的主戰場,學測之後的繁星與甄選入學都成為重要管道,如果考生等到大學指考才要衝刺,可能會面臨今年的狀況,大學指考競爭激烈將不可免。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今年指考分發名額 不到7萬

2011/05/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100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核定名額只有5萬6千多,預估加上回流名額不到7萬,再創新低;今年公費生增為22人,教育部並試辦入學後師培獎學金,拿到視同公費生,有3個名額。

今年大學考試入學登記分發相關資訊手冊,開始發售,大考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指出,今年加了金門大學,共有66校、1649系組參與分發,各系組指考(含術科)採計組合共67種。

郭堃煌說,今年核定招生名額為56230個,較去年59831人減少3601人,預估今年回流名額約1萬3千人,跟去年差不多,招生總名額可能只有6萬9千多人,首度跌破7萬。指考昨天截止報名,截至下午一時,約有7萬8千多人報名,但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說,預估今年報名人數跟去年差不多,約8萬4千人。

大考分發會統計,今年採計學測校系有153個,約占全部的9.3%,與前年差不多,比去年9.4%少;手冊也詳列各縣市列的公費生名額,今年6校22人,較去年13人多,教育部還試辦「甄選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分發入學後才爭取,有台師大、台中教大等共3個名額。

分發會提醒考生,因退伍軍人優待辦法修正,服役3年以上志願役軍士官兵及因公或因病成殘領有撫卹令退伍軍人,加分優待年限放寬為5年。具有文化語言能力證明原住民證明文件有效期限須超過100年6月30日,沒有文化語言能力證明原住民優待比率降為「增加總分15%」。

今年大考登記分發8月8日放榜,7月19公布招生名額及組合成績人數累計及最低登記標準表。7月24日到28日網路登記分發志願,配合考生使用習慣調整,未完成登記而登出系統時,會提醒考生在系統關閉前回來完成登記,登記期間可洽服務專線(06)2362755。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