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文】為一中而寫的,終究要貼在這裡...


Recommended Posts

這是今年二十九屆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組第三名得獎之作,取材自每日煩擾我們的一切

與其說是我自己卑微情感的放大,不如說是對某些應該美好的事物的弔詞

接到得獎通知時,我第一個念頭是"終於保存了這所學校些許的記憶"

其實,我並不擅長寫作。

只是想讓一些隱然作痛的傷口,被人看到它其實鮮血淋漓。

最後,此文謹獻給我摯愛的台中一中。

******************************

遊街驚夢

終於,這些最深的記憶也有不堪用的一天……

你們在哪?你心頭一驚。

*

如同以往,你方才經過那一家從來不知道是賣什麼的攤子,又飄來了那油膩而酸澀的氣味;你涉過那積水多日的人行道,那些落葉方才清掃過,地面只躺著少數初落的紅楓,拋棄了它們的枝頭,在你頭頂不安低語。某個同學曾在散文裡將學校寫成一座美麗的小城。在你身畔,有一道六呎高的圍牆,你不久前才自它圍繞的小城裡走出,你身後不遠處的城門如一張大口,把你吞吐反芻無數次。你總背著陽光匆匆進入;又踏著月光緩步離開。這是第幾回?有荒蕪在你心頭滋長。

若背向大門直直望去,你的目光會與那些匆匆去補習的人的路徑重合;往左是一條車馬終年怒吼如洪流的四線大道;而往右,卻通向這常常積水的人行道和一處永遠讓你迷失的十字路。你總在那十字路停步,這裡的世界分化的太散太雜太瑣碎,走錯一步便位移歸零重走。在那路口,往前通往另一條公車頻頻來去的交通要道;往右是一排高價簡餐店(所以你和同學鮮少往右);而往左就是綿延一條街的平價小吃和服飾店。凡走到這,「今天晚餐吃什麼?」是永遠都棘手的問題。某人提吃某某家、附議、表決、沒通過、再提名……,最後你們總以猜拳或丟銅板決定。然後一夥人的嬉鬧聲和影子就漸漸匯入那不絕的人流、燈影、氣味和噪音裡,不久你們又會自其中析出,回到小城,那兒還有更多的你們,在燈火通明的自習室,融為一體。

一週總會有幾日,你們之中有人在那路口同其他人道別,往那處人與公車爭道的大道去(西出陽關?),但你們從不問他搭幾號車往哪裡去,問題在該處太多餘;問題只屬於小城,你們習慣把一切解與未解的留在城裡;誰搭幾號車往何處去,與你們的表決猜拳丟銅板無關。你們總急著回城。旦復旦兮,你們的來去如路口的號誌,只在一地、變換單調的顏色。

  這些歲月與街道織成一個繭,將你們安安穩穩的包覆著。

*

市聲如海嘯一波高似一波的湧上、又一輛沒裝消音器的機車驟然轟響,你耳鼓發疼;不知哪一家的重低音音響,一陣陣都似要把你打入地底。霓虹燈如虐日燃起,不止十顆,是一條火燒的黃河,從天上來、在人間氾流。這景致,你們一同目睹了千百回,你們總是狂傲的遊賞此地,這條街是以你們引以自豪的小城為名,你們傲的有理。你們每次路過一中街的路牌,你們的姿態就如秦皇乘鳳輦出巡六國舊地。

你一回神,那音響竟是一聲重似一聲、霓虹燈當頭一閃,你幾近昏眩,而你身畔該有的嬉鬧聲已經被抽乾,他們的身影也全都消隱在燈火之外。你們在哪?你幾乎大喊出聲。眼前那條大道上又一輛公車呼嘯而過,你不肯承認今天只剩你一人了。...................................

由於主辦單位規定在頒獎之錢不得將作品公布,故先將之封印= =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若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看完後我的感想

就是時間如逝阿...

我十個月前還在緬懷著高一生活

再過兩個月卻就要高三了...

遙想明年的現在...

高二想著高一的好,高三想著高二的好 ...

所以還是把握現在吧 XD

不要像我大三想著高中的好 : P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