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9 逾百萬網友錯答「1」


Recommended Posts

tvbs.jpg 更新日期:2011/05/04 12:17 張倍綺

2538559115.jpg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了一題數學題,程度相當於小學四、五年級的四則運算,卻引發網友四六波、不同答案的拉鋸戰,300多萬作答網友當中,有超過154萬人回答錯誤的答案「1」,我們實際找小學生來算,多數都能算出正確答案「9」;數學老師解釋,除了括號內要先算,「算式要由左算到右」,這個基本概念,可能不少民眾忘了。

數學老師:「好,我要出題囉!」

這題數學最近很HOT,考考小五生,答案紙上都是一樣結果。記者:「這題答案是多少?」小五學生:「9。」數學老師:「答對的舉手。」

小五生幾乎都答「9」,網友卻四六波拉距,有高達154萬人回答「1」,相對近200萬人回答「9」。準大學生:「就是9,先加之後,你要先乘啊,沒有,沒有,你先把它畫過來,就對了,把它變幾分之幾,就對了,嗯…,好啦好啦,1啦,1啦。」

「1」這答案怎麼出來的?括號內的1+2等於3,再乘以括號外的2等於6,最後才拿6除以6。立法委員李俊毅:「這個就是1啊!」立法委員鍾紹和:「1+3…,6÷2…,等於1嘛!」

但這個答案,數學老師說是錯的啦,括號內先算這沒有錯,這時停下再看算式,已變成6÷2X3,正確答案3X3,是9。小學數學老師:「當然先括號(內)先算嘛,但算完之後就是,由左而右來算啊!」

民眾:「ㄟ,我真的忘掉了。」

小學四、五年級就已經學的概念,不少網友甚至立委都還給老師了,一個簡單數學題,竟然考倒這麼多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4/8/2qxnw.html

最近FB好友狀態一堆都是這個...

真的討論的很熱烈耶...豆腐等人請面對XD

我竟然也被騙了

T_T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雨颯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們學校退休的胡天爵老師在FB上這麼說過@@

簡單來說就是這題沒答案

轉自 點我

完整版:

最近FB 功能增加 「民調問答」,有個老外出了個算術題目『 6÷2(1+2)=? 』,兩個答案 1 和 9 不相上下。

--------------------

這篇文章是分三天寫在塗壓牆,每次寫完一段,就有人發問,後半段是先寫,本只寫一句話,答9,乘號不能省,第二天有人問為什麼,我只好寫那乘號及代數符號(最後一段),接著又有人質問,括號與沒括號差別,又加中間一段,當天深夜這位氣空空醫師 他才提出本題源自工程計算機的輸入方式,我才補上那段計算器演算法則....

目前本篇是經三次補充上去的,其實每次補充都在回答有疑異的人,如果看到最後會覺得用這麼多字說明一件很簡單的事,很無聊。數學就是這麼無奈。

=====(2011/05/02補充)========

感謝我的氣功前輩也是臺大博士的氣空空醫師,提醒這道『 6÷2(1+2)=? 』題目源自工程式計算機(Engineering Calculator)的運算邏輯,在計算器上按式子6÷2(1+2)=? ,除了? 不按,=用Enter表示, 其他都是用指按一次鍵.。

經此提醒,讓我的記憶回到1973-1975年被徵召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編寫75年版國中數學課本(75課綱一綱一本),我們首將計算器(calculator)用法編入國中數學選修教材,這時我們才去了解「計算器」內部設定的「演算法則」(Algorithms),跟當時computerIO交換碼一樣是戰國時代,不同牌子有不同的設定方式 ,又因calculator是用0與1的Machine code寫演算程式,不同按法會產生不同答案,答明明是1,但用「.999999」表示,還有溢位(overflow),,,,,等各種不可思議的問題。在當時,由於micro ccomputer才萌芽,這些差異都得靠符合機器Algorithms的「按鍵規則」來排除。所以這題如果用當年的計算機,那得到答案不只有9和1,還會有8.9999...也不意外。

--

這題2(1+2)的小括號是要打破2x1+2中2x1「先算法則」(先乘除,後加減),

原來2與1中間有乘號x,怎可因為括號出現後去掉呢 ?

===============

這出題老外自以為很屌,其實爛透 ! 括號"("與"2"中間沒有運算符號是這題"爛"的主因。如果2與(1+2)的中間是應該有運算符號乘號X,這X是不應該省略不寫 ! (理由在後)

---

如果題目改為『6÷2x(1+2)=? 』,解法是由左而右順序運算,答案是3x(1+2)=9 。

---

如果題目改為『6÷[2x(1+2)]=? 』,解法是由小括號內(1+2)=3運算先做,再做中括號內[2 x(1+2)]=6,

答案是6÷6 =1。

---

這題不該拿來問,因為題目本身有問題 !

『6÷2x(1+2)=? 』才是正確題目。答案 9 是正確題目的正確答案 。

--

先回顧一下 小學算術的「數的四則運匴」法則 :

1.有括號,則括號內運算先做。 例 ; 2x(1+2)=2x3=6

-

2.沒括號,而有加減成除混合運算時,先做乘除,後做加減。若有括號就先做。

例 : 6 + 3 x 2 - 8 ÷ 2 = 6 + 6 - 4 = 8

-

3.沒括號,只有加減兩種運算就由左到右順序運算,若是只有乘除兩種混合運算也是由左而右運算。

例 : 6 ÷ 2 x 3 = 3 x 3 = 9

--

由 法則 2知道要將『 先乘除後加減 』改為『 先加減後乘除』可用括號(1+2)達到。

--

由法則 3知道要打破『 由左而右順序』為『 先右再左順序』就用中括號 6÷ [2(1+2)]=?

--

------乘號『 x 』不該省略的理由------

乘號省略是因為代表數符號出現後才有的, 6乘以X記為6xX,因為乘號 x 與文字 X 容易混淆,

所以用黑點「.」來替代乘號x,也可將「.」省略。記成 6A 。

---

這題是我讀 國小5年級的題目,還有老美說是"高等數學"的題目,狗屁(罵外國暴力一下),大學數學系讀的"多為文字符號,少有數字"

------------

數學是用來解決麻煩的問題,而不是用錯的表示法來製造麻煩。

---------------------

這題源自國外,不寫詳細會一直被攻....

我原本只說一句。..後來有人說來自按計算機...

有人說我寫很多來說明一件很簡單的事,很無聊

對數學而言,因不同時候就得不同解釋

在小學你說1+1=2是當然。但是在大學甄選第二階段口試

交大資工系及交大應數系都曾問過:"1+1=2。為何不是3 ?" (99^學生不會答)

如果你再說就是2,你就outt,

答案至少要說四句話以上........罵我的人你會嗎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