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勤變貴 台鐵明年票價要漲


Recommended Posts

2011-01-07 中國時報 許俊偉/台北報導

 明年底,除了國道計程收費衝擊短途用路人,台鐵「票價合理化」也要捲土重來,預計廣大通勤族票價將調漲。台鐵局長范植谷說,「票價合理化」方案早經行政院核定,但擱置三年多沒執行,台鐵內部預計一○一年底實施,區間電車計價方式將調整。

范植谷說,台鐵日前已完成一三六輛傾斜式列車採購,下周二九六輛電車也將開標,台鐵計畫明年底列車陸續交車,軟硬體服務品質逐步提升後執行「票價合理化」政策。

他說,行政院九十六年已通過台鐵「票價合理化」方案,但因時值景氣不佳遲未實施。不過台鐵會再根據這幾年物價波動狀況重新試算,原則應與當年通過的計價方式差不多。

台鐵副局長張應輝補充,根據九十六年行政院通過的「票價合理化」版本,區間電車五公里內起程價一律廿元,每三.八公里加五元,七十公里是一一○元,七十公里以上則按現行里程費率(每公里一.四六元)計費。

現行區間車基本里程十公里,起程價才十五元,十公里以上按里程計費,搭七十公里僅一○三元,調整後等於七十公里以下短途票價會變貴,衝擊最大的就是通勤族。台鐵說,目前台鐵短途旅客約是長途旅客三倍,調整後每年可為台鐵增加十二億元營收。不過張應輝也說,上述區間車計價方式改變只動西線不動東線,長途對號列車費率和計費方式不變,且兩百公里以上費率會「遞遠遞減」,達到票價合理化。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5+112011010700053,00.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