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高中校園裡的鳥類和蛙類


Recommended Posts

最近有學弟妹在問我松高哪兒能夠看到小鳥和小蛙,好像學校什麼都沒有:'(。其實小小松高雖然是彈丸之地,不過就整個市政府鄰近的信義計畫區、以及延伸到松山火車站一帶松山區與信義區的交會地帶來說,松山高中還真的算是比較多綠蔭的地方之一。對小動物來說,校園是城市生態環境中非常重要的綠帶,畢竟有樹、有植物才有食物的來源。所以松高是有鳥類和蛙類的,雖然數量與種類都比不上台北市其他更大的綠地,像是大安森林公園或是植物園之類的,但只要用心觀察,其實動物就在每一位同學的身邊。尤其是一樓的高一同學,我記得以前高一上課的時候還分別有小麻雀與小黑眶蟾蜍不小心闖入教室的事件,然後老師和同學還花時間請它們出去xd。我高一是110班的,畢業這幾年雖然教室門的顏色變了,然後有些教室多了一些置物櫃,但教室的位置倒是沒有太大的變動。松高的蛙類最多的地方是在藝能教室附近的小橋流水,澤蛙、貢德氏赤蛙、黑眶蟾蜍是裡面的常客。尤其是前兩者,在夏天晚自習以及暑期輔導時,聲音非常大聲。根據之前十五屆的同學說還有其他的蛙類,但因為我沒有親眼看到,加上之前他們寄給我的紀錄也不知道放哪了,所以先以我比較熟知的分享給在深藍的松高同學們。

學校的鳥類則比較零散,但是中庭是牠們經常出現的地方,像是清晨與傍晚都會像咕咕鐘的小鳥般鳴叫:“咕咕~咕”的朱頸斑鳩,以及和斑鳩很相像但聲音比較單調的紅鳩(有時出現在籃球場的圍牆附近)、白頭翁(學校最常見的鳥)、麻雀、綠繡眼、樹鵲(偶而出現)、洋燕(常於秋冬的陰雨天出現在空中,可延伸於中庭到操場草皮)。操場附近的鳥則有麻雀和椋鳥科八哥屬的鳥,早年我記得應該有在操場看過台灣本土種的八哥,但是我無法確定;目前在台北市大部分的八哥都是外來種的白尾八哥,由於八哥的外來種很多,還包括了家八哥、林八哥和泰國八哥等,所以本土八哥的生計受到重要挑戰。如果下次在松高看到嘴喙顏色為象牙白的八哥,你會很幸運的,因為它正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八哥。

另外,秋冬交替,差不多就是現在十月份以後,操場附近開闊草地還會有黃鶺鴒、白面白鶺鴒等冬候鳥會進駐,鶺鴒科的鳥可以在地上快步行走,有時邊走動邊尋找昆蟲時還會上下擺動長長的尾巴,然後飛行時會呈現波浪狀的飛行軌跡,是很有趣的鳥。食蟲鳥類中,大卷尾有時也常出現在松高校園,但多以獨立木、避雷針、電線桿頂端的地方為主,它喜歡站在距高點,臨空俯視平地上的一切。大卷尾比較兇,常會攻擊其他的鳥類。總之動物其實就在松高人的身邊。只要我們細細觀察: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哇~我後來發現小蟑螂學長是第八屆的生研社社員耶~

因為跟同學走在一起剛好你打電話給他XD

:$最近有時會回到母校,由於高中時期從生研社的學長姐那邊學到很多知識,所以現在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夠為社上的學弟妹分享一些經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