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社會變了呢......


Recommended Posts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5/4/2cfbe.html

-------------------

美國威斯康辛州貝洛伊特學院(Beloit College)每年會針對大一新生進行文化經驗調查,想必是電影《我家也有貝多芬》紅透半邊天,才會讓今年入學的新鮮人誤以為音樂家貝多芬的大名指的是條狗;他們也多不識文藝復興巨匠米開朗基羅,只當他是電腦病毒;這群e世代大學生嫌電子郵件太慢,多靠手機簡訊互通訊息,所以連英文書寫體都不會。雖然調查結果令人啼笑皆非,但也映照出美國的世代差異和文化變遷。

這份貝洛伊特學院自1998年起每年8月發表的「心態列表(Mindset List)」還顯示,今年入學的新鮮人不知曾有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這個中歐國家的存在;提及佛姬(Fergie)只會聯想到美國當紅樂團「黑眼豆豆」主唱,卻不識與安德魯王子仳離後,現在身分為約克公爵夫人的前英國王妃莎拉佛姬(Fergie)。

他們只知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是好萊塢名導,卻不知這位演而優則導的銀幕硬漢曾在1971年的經典警探片「緊急追捕令(Dirty Harry)」挑大樑;至於馬克安諾(John McEnroe)他們以為是電視廣告明星,卻不知他過去是叱吒網壇的美國球王。

這些將於 2014年戴上學士帽的大一新生從不覺得美國州際公路上到處都是韓國車有何奇怪,全美有多達500個有線頻道也很正常。生長在數位化時代的他們,多透過手機簡訊溝通聯繫,所以不會寫英文書寫體,連電子郵件都嫌慢,更遑論投遞被戲稱為「蝸牛郵件(snail mail)」的傳統郵件,此外他們不戴手錶,因為手機就可查看時間。

1998年,貝洛伊特學院人文學科教授麥克布萊德(Tom McBride)與前公共事務主任涅夫(Ron Nief)首度以該年大學新鮮人為對象編纂「心態列表」,有助於一窺每年入學新生生活中的文化經驗。「心態列表」當初設計的用意在提醒學校教職員留意世代變遷,昔日參考資料一下子就不合時宜,結果意外大受歡迎,因為這份調查反映世事變化,並紀錄形塑各世代的重大文化和政治事件。

麥克布萊德和涅夫在首份問世的「心態列表」發現,這群生於1980年的新鮮人只認得一位教宗,就是1978年起執掌教廷、2005年辭世的波蘭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81年出生、1999年入學的新生,從來沒聽過南斯拉夫,他們對於波蘭團結工聯(Solidarity)的S為何要大寫也是一頭霧水。

麥克布萊德和涅夫向外界徵稿,且鑽研入學新生出生以來的報紙期刊、文學著作和流行媒體資料,花了1年時間匯整編纂出「心態列表」。但涅夫表示,對這些18歲新鮮人進行調查時,從其茫然的眼神就可看出,他們壓根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有人看到「心態列表」都大嘆自己老了,像是那些還記得已故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在「傑克森五人組(Jackson Five)」時期模樣,或是經歷過電視頻道屈指可數年代的人。不過這群人也別難過,涅夫說就連年方25、26歲的年輕人看到這份表都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他說,「兩年前入學的學生儘管還有人學習使用打字機,但也有人訝異於IBM出產過打字機。」

去年畢業的學生少有人懂得如何打領帶,且大部分人不知道伊朗與伊拉克曾爆發戰爭。對今年畢業的學生來說,德國從未分裂,職業選手參加奧運理所當然,電視實境秀一直都存在,美國班機本來就禁菸。

------------------------------

......看完之後,有點囧

不過連貝多芬都不曉得會不會太誇張......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是還蠻誇張的-.-

如果貝多芬是隻狗不隻到那隻狗帥不帥(被揍

他們不知道的事情應該數不完吧

畢竟他們是自由選科系的

沒有選的科系 那些相關的常識就不知道了吧

不過不知道伊朗跟伊拉克有打過戰爭有點扯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