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奪命 全球傳出首例


Recommended Posts

中國時報【閻紀宇/綜合報導】

起源於南亞次大陸、抗藥性超強的NDM─1「超級細菌」,傳出全球第一起確診死亡病例。比利時媒體十三日報導,一名比國男子今年到巴基斯坦旅遊時出車禍,腿部受傷住院,在院內感染帶有NDM─1(酶)的細菌,返國後藥石罔效,在六月過世。

另一名比國男子也有類似遭遇,所幸逃過一劫。他是在走訪出生地、位於南歐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時出意外住院,也感染NDM─1細菌,七月回國治療才保住性命。

比利時魯汶大學細菌學家葛魯普辛斯基說:「NDM─1細菌的發源地似乎是印度與巴基斯坦,但是透過人際接觸和國際旅遊,已經散播越來越廣。」

目前英國已出現卅七個病例,他們都有曾在南亞國家住院的病史。澳洲也有三個病例,清一色都是曾經在印度動手術的病患。澳洲坎培拉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林農教授指出,目前出現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NDM─1細菌恐怕已在開發中國家奪走不少性命。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日前報導,NDM─1已進入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伯菌,讓這兩種常見細菌對最廣效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大腸桿菌是尿道感染的主因之一,肺炎克雷伯菌則常見於肺部與傷口感染。

目前大概只有替加環素與克痢黴素兩種抗生素,勉強可以對付NDM─1細菌。歐洲臨床微生物及感染病學會(ESCMID)指出,要研發有效治療NDM─1細菌的新抗生素,至少需十年。

由於NDM─1的「ND」是以印度首都新德里命名,引發印度各界抗議,深恐觀光產業遭到衝擊。不過印度媒體十三日報導,孟買Hinduja醫院的醫師去年八至十一月,就曾發現廿二個感染NDM─1超級細菌的病例,今年三月並在《印度內科學會期刊》發表論文,但未引起注意。

--------------------------------------------------------------

囧,大家會擔心這個擴散開來嗎?

沒藥醫的超級細菌耶......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中國時報【閻紀宇/綜合報導】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日前報導,NDM─1已進入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伯菌,讓這兩種常見細菌對最廣效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大腸桿菌是尿道感染的主因之一,肺炎克雷伯菌則常見於肺部與傷口感染。

目前大概只有替加環素與克痢黴素兩種抗生素,勉強可以對付NDM─1細菌。歐洲臨床微生物及感染病學會(ESCMID)指出,要研發有效治療NDM─1細菌的新抗生素,至少需十年

照以往的歷史來看

開學後可能會是第一波高峰期 (汗

不過這細菌是要有已感染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伯菌才會致命嗎 ?

傳染途徑也不寫清楚

媒體總是引起恐慌呀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新聞說預估十年才能做出相之抗衡的抗生素

如果是對的那就囧了,不過十年的變數可大了

如果醫療技術一日千里的話

研究時間應該會一直縮短吧 (自我安慰 !?

我只希望別出現殭屍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殭屍?比不過星海的蟲族吧XD

我要解釋一下

NDM-1不是細菌,是一個質體。

意思就是他是一陀能自由移動的基因。

質體比細菌更恐怖,因為細菌喜歡玩多P異種雜交,質體便經由此途徑(接合conjugation)在細菌間傳遞。

一般質體像是細菌身上的寄生蟲基因,但是某些質體卻含有抗藥性基因,被這種質體寄生的細菌就有了超能力......而且還會持續在細菌間互相傳染.....

更噁心的是質體還能互相合體,本來只能抗一種藥,合體後變成兩種。

多重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就是被合體過的質體感染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質體就像是外掛程式

不一定每個細菌都有,但是有了就有些特異功能

其本身是一小段基因.....

一來會跟著宿主分裂,二來可以透過兩隻細菌的「交尾(跟有性生殖不一樣,我忘了名字了)」來跑到別之細菌身上....

簡單來說就是有個大家都可以下載的外掛,裝了這個外掛就可以當魔獸世界裡面的「不折不扣的宅男」了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還好

報導說感染者在南亞都有動過手術

可見得那些抗藥細菌還需要藉由傷口感染

(「不怕抗生素」跟「還沒大量繁殖時不怕免疫反應」是兩回事)

目前也還沒聽說有什麼被煮熟還不會死的細菌吃到那質體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