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透過秘密管道拿到了這個


Recommended Posts

各位永春同學:

永春高中民主促進會(以下簡稱我們)是由一群關心學校發展,認為校方目前某些行政措施不夠恰當的學生臨時組成,本篇文章亦是我們針對校長遴選、意見交流與學校現況發展不盡理想的部分共同撰寫而成。都是八年級生的我們,很幸運的,民國八十年正好是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廢除的那一年,民主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力。但是最近學校一連串的事件,才讓我們驚覺,這項權力竟然被有心人士打壓、操弄。由於近日校方關閉了永春網站意見交流,讓我們不得不站出來,以傳單方式提出意見,希望同學們可以聽聽我們的想法。

我們於第三頁附上,節錄自原本還存在的「永春高中首頁」-「聯絡我們」-「意見交流」裡面,關於近日校長遴選的相關重要言論三則,並標示重點給各位參考。關鍵就在於「相對多數」以及「絕對多數」這兩個選舉制度的不同。可以從內文中得知,一開始遴選規定是以「絕對多數」為施行綱要,且投票結果顯示,最大數目的44票贊成連任並未超過投票人數89人的一半─44.5人。用四捨五入取出45人,也還是大於贊成的44票。

因此,按照校長遴選公告事項規則的結果應該是:「因為投票後佔最大比例的票數並未超過規定上所寫的投票人數一半,所以本次投票以無效為結果,應當擇日重新舉行一次投票。」(以上票數數字出自於「永春高中首頁」-「左方教師會」-「公告本校99學年度校長遴選投票結果」)

可是如今情況卻相去甚遠。結果是校長直接連任,無視於規定上所寫的絕對多數制,而是修改成相對多數制的體制來連任。會後當天公布支持校長連任比率為49.4%,後來又在未經理監事會議的討論下私自將支持率改為51.2%。教師會以及會議紀錄人員的重大「疏失」卻沒有任何人公開說明。「絕對多數」的採用有其原因,如果一個人當選成為領導者,但是支持他的人不到一半,如何保證領導者下的每個動作,不論是好的或壞的決策,整個組織都可以全心全力投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才會發明「絕對多數」這種制度,確保當選者至少有一半的支持率來順利作事。

對照票選結果,如果說要讓一個只有不到一半支持率的校長上任,等於不可能在未來四年的任期中順利的行政,無法令另外一半原先就反對他的人心服口服。回到關鍵,教師會長與部分會議成員無視公布辦法而改用「相對多數」當選,這樣把規定當作草稿,說改就改不顧其他老師反對意見,我們認為,這樣的行政團隊無法使人信服。

再參照校長室網頁公布的99-102學年校務發展計畫:『三、行政決定及服務以尊重學校成員的人性為前提,並講求公開化、透明化及制度化。六、營造相互信任、尊重、關懷的文化,彼此激勵,保持高昂的工作士氣。十一、培養個人自省習慣,鼓勵處室進行行政績效自我評鑑。』以上三點是校長行政方面的計畫。但是校務行政、會議記錄並沒有透明化,已有將近一半的人反對校長連任,校長能否在未來四年成功營造相互信任與尊重的行政風氣,不免令人感到懷疑。

去年四月,高二英語歌唱比賽發生爭議,在意見交流引發熱烈討論,校方以留言匿名為由不予回應,過了幾天,意見交流悄悄改版,清空所有文章,討論亦因而平息。今年四月,校長遴選爭議事件更是引起全校師生注目,討論更為熱烈,校方故技重施,於四月六日改版清空文章並要求註冊,不料之前所貼文章已有備份,討論依然熱烈,校方於四月十四日以目前出現系統問題為由,關閉意見交流,而後以目前進行系統改版的頁面,直到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前一天可以持續發文以及註冊,並且也能看到老師及主任等人的回文的意見交流,不知道到底是出了什麼樣的系統問題,總是剛剛好會在學校行政發生爭議的時候清空文章改版甚至關閉,希望校方可以公開說明,否則我們合理懷疑校方意圖封閉箝制老師學生們的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在聯合國頒布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盟約》第十九條有明確定義:『一、人人有保持意見不受干預之權利。 二、人人有發表自由之權利;此種權利包括以語言、文字或出版物、藝術或自己選擇之其他方式,不分國界,尋求、接受及傳播各種消息及思想之自由。』時間往前,意見交流還健在的時候,我們所看到的每一篇文章都沒有觸犯到所謂侮辱、攻擊、抹黑他人,卻常常被無故刪文。關於刪文的標準與相關執行辦法,校方從未明確規定,只是一味把老師學生匿名言論污名化為謠言,卻也從未回應大部分「謠言」所指證歷歷的內容。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如果校方真的認為部分人士的發言涉及刑法第 309 條之公然侮辱罪與第 310 條之誹謗罪,不論匿名與否,電信警察都可以很快找到留言者,我們建議校方可以循正當途徑向他們提告,交由司法判斷,保護自身的權力,就像我們共同撰寫這篇文章捍衛自己的權力一樣。但是,校方打著正義具名的旗幟,自認為學校就是法律的高傲態度一律不回應、甚至亂刪所有匿名文章,恐怕並不是真正的正義,反而只是鄉愿、顢頇。因此,我們同樣合理懷疑意見交流的言論是被有心人士選擇性刪除的。

本學期四月十六日第二次導師會議上,校長說了這麼一段話:「有鑒於意見交流欄對人有侵犯及侵略性言語及論見,造成校園不安,憂心高三部分同學於早自習時間討論流傳八卦消息,無心於期末衝刺,已參酌鄰近學校模式修改本校意見交流欄管理方式。」『侵犯』、『侵略性』、『校園不安』,我們認為這些字眼是校長稍嫌偏頗的片面指責。無風不起浪,我們想請校方想想,造成全校師生如此熱烈討論,甚至演變成互相誤會、批評、攻擊,其主要原因就是溝通不良、資訊不夠透明。本學期三月三十一日的班聯大會與校長有約會議中,校長面對質疑,也說同意公開理監事會議紀錄。但是直至今日將近一個月,永春網站依然不見會議記錄,更不用說最具爭議的校長意外連任記錄了。如此一來,意見交流便成了無法參與開會的學生們唯一得知訊息的管道。不論訊息是真是假,只能自己判斷,無從查證。

綜上所述,我們的三項訴求如下:

壹、對於本次楊校長連任選舉的結果表示懷疑,並希望校長、教師會長能於公開場合為此一次清楚說明來龍去脈,不要讓校方口中的「謠言」繼續漫延。

貳、希望校方能夠開放一個真正具有言論自由權的意見交流版,校方學生老師三方面共同制定使用規範,校方絕不能任意刪文,觸犯規定則必要把原文與刪除原因詳細列出,並且更新硬體,減少「系統問題」或「隨意臨時改版」發生的可能性。

參、所有會議紀錄、包含附件說明文件、圖片一律於會後一天內公開上傳,會議中每句發言盡可能完整記錄。各項重大會議調整至中午舉行,開放全體永春高中學生自由旁聽,如時間調整困難,須將會議完整錄音檔於會後一天內一併上傳至會議紀錄網頁。

不管您是同學、老師、處室職員或是任何一個關心永春的人,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看法,請您於第四頁連署簽下您的大名,我們會將連署簽名彙整後送交校長室並向校長簡報我們的看法。或是您有其他意見,也歡迎您批評、指教,謝謝!

永春高中民主促進會2010.4.26

玉米俠 《玉米園 之 正負3度C》 April 02, 2010

教師會對於校長校內遴選公告中說明

「投票率達1/2以上,其中1/2以上若為贊成或反對即為結果」

玉米俠用極嚴苛且理性公正的分析上述的文字而產生下列解讀:

『"其中"這二個字,表逗號前的所有投票者當然包括投廢票者也在"其中"。除非"投廢票"等同於"未領選票",那這些"廢票"也就不應計入投票率之中。』

因而產生了投票人數 89 人 89÷2=44.5,代表不論贊成或反對皆應大於44.5人的門檻,這次投票才算是有結果

然而投下贊成連任的有44人,這卻小於44.5人。而且投下反對連任的有42人,也小於44.5人之窘境。

42票:反對、44票:贊成、3票:廢票

馮同馨 《教師會副會長的聲明》 April 01, 2010

關於這次校內校長連任的遴選投票,依照教師會長投票前公布的辦法「需達1/2以上投票率,”其中”1/2以上贊成連任或反對連任,即為本次投票結果」。本次投票共有89人參與,超過45人才算是超過1/2門檻。贊成44票,反對42票,廢票3票,贊成票雖比反對票多2票但仍未超過1/2,因此不論教師代表投贊成或反對校長連任,都可能引起爭議。

本人曾向教師會長請求早點開會討論,但至4月1日中午才開理監事會,印象中全部理監事都到場。會議中有人認為:廢票不計入,如此支持率就過1/2門檻,教師代表應投贊成票。但本人認為:遴選辦法已公佈於各辦公室,教師會應依公佈來執行,不宜於票數公佈後再做任何計算解讀。一番爭論後因有課必需離開,本人請求表決,當場有人阻擋,最後會長沒有表決而當場宣布他將在教育局投贊成票,此事由他負責。 監事認為開會有嚴重瑕疪向會長提出彈劾。

另外,會長於開票後當天公布支持校長連任比率為49.4%,不知何故後來又將支持率改為51.2%。這些數字都沒有經過理監事開會討論。

校長平時很尊重我,我對校長感覺也不錯,本人並無特定立場,但基於本人擔任教師會理事,又有不少老師來反應這次投票的爭議,我原本想再次投票來解決爭議,也讓校長有機會與老師們有更多溝通,本人私下有向會長提議此想法,但遲至4月1日才開理監事會,也就錯過了再次投票的時機。

玉米幫 《玉米幫被刺一刀 (有關校長遴選變數)》 April 02, 2010

昨日發的文章因為內容太過真實,就在今天早上第一節中被刪除了,要跟大家再講一次:

1:昨日開會中,部分教師會代表違反先前遴選的規定事項,用言語強制要求會長投下贊成票。

2:我們於先前校長遴選公告事項,最後應以「絕對多數」結果,現在結果並沒有達到「絕對多數」,理應投下「無結果」之決定。但部分教師代表護主心切,違反先前決議,顢頇的用各種言語,謬論以及癲到是非,扭曲一切,為的就是要能護航過關。

3:3月24日校務會議內容,並無提及「相對多數」,且會議紀錄與當天發言差距甚大,並且內容是由總務處完成的,其中有關遴選規定並無加蓋官印,而教師會對於「絕對多數」之規定早已於3月24日做成決議後加蓋官印,因此3/24日由校方所做的文件檔案不具效力,充其量只是開會的「談話紀錄」。

4:為何亂刪意見交流言論?還沒連任就用這些手段、心機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連任後還得了?

聽說是今天傳單的原檔

有人(是誰就是秘.密.囉.)

傳給我的

po上來讓大家可以做個討論比較方便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我是死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