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開火車血壓飆 司機員意志阻暴衝


Recommended Posts

開火車血壓飆 司機員意志阻暴衝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10.03.29 06:02 am

前晚一班南下一○三九次自強號,司機員林宜賢突血壓飆高,緊急求助;緩緩進入台北車站時,月台上有不少旅客,鐵路警察早在一旁戒備。

前晚一班南下一○三九次自強號,在列車離開松山站時,司機員突血壓飆高、幾近昏厥,緊急向台北站求助;當時列車上滿載四、五百名旅客,月台也站滿了人,萬一火車在隧道中「暴衝」,後果不堪設想,獲報的鐵路警察及台鐵立刻展開危機總動員,過程宛如電影「危機倒數」。

這班從花蓮開往高雄的自強號,四十歲司機員林宜賢在七堵換班南下。晚間六時五十五分,台鐵台北站行控室無線電出現了微弱聲響,「我是一○三九次司機員林宜賢,血壓很高、非常不舒服,希望就醫…」,由於列車正高速行駛在松山台北的隧道段中,情況危急,行控室值班人員立刻請求鐵路警察支援。

由於當時正值周末旅運高峰,當晚執勤的鐵路警察台北分駐所副所長張恭銘立即指揮員警先將數百名旅客疏散到另一側月台,以免萬一火車失控通過可能產生強大側風,會把旅客「捲」下去;另一方面,員警黃江龍手持DV對著隧道口攝影蒐證,但忍不住微微顫抖。

林宜賢回憶前晚火車上的情景,他說,雖然松山到台北只有短短十二分鐘,卻也是他人生「最漫長的十二分鐘」。

當列車慢慢靠近台北站,儘管當時已經意識不清,林宜賢仍從模糊目光看到台北站月台上站滿了旅客,這一幕,更是讓他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倒!於是他用盡最後一絲力量,讓這班可能面臨失速的火車平安抵達台北站。

七時二分,闃黑的隧道口遠遠出現一道亮光,月台上哨聲大作,氣氛緊繃,隨著燈光愈來愈亮,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列車緩緩進站,月台上響起煞車聲,列車穩穩停了下來、準點抵達。

台鐵調度員及員警立刻趨上前,這時手持鐵製水壺、滿臉脹紅的林宜賢打開車門,一踏出車門整個虛脫癱軟,兩名員警立刻將他送往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幸好只是血壓偏高,前晚十時許已出院返家休養。

「真的嚇出一身冷汗!」張恭銘說,由於當時是在隧道內,萬一司機昏迷失去意識,導致衝出月台或發生火車對撞的情況,不但救援困難,萬一起火,後果不堪設想。

台鐵機務處長何進郊事後解釋,列車上都裝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如果司機員鬆開警醒裝置超過四秒,列車會自動煞車,不致暴衝。另一方面,當有一輛列車行進在路線上就會形成「閉塞區間」,列車控制系統不會讓第二輛車進入閉塞區間,所以不致發生對撞或追撞的情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503561.s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