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爆 恐禍殃全球


Recommended Posts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82863/IssueID/20100324

煙竄4000米高空 憂現洪災 2010年03月24日蘋果日報

【陳怡妏╱綜合報導】冰島南部的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在沉睡200年後,前天多次噴發宣告復活,冰河遇到滾燙岩漿產生的水蒸氣直衝4000公尺高空,儘管並未造成財物損失,但科學家警告持續不斷的火山活動,可能引爆鄰近更大的卡特拉火山,帶來洪水,甚至影響全球氣候。

LA18_002.jpg

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噴發岩漿碰到冰雪產生白色水氣直衝天際,擔心融冰產生洪水,政府急撤居民。法新社

位於冰島首都雷克亞維克東方120公里處的艾雅法拉冰河(Eyjafjallajokull)火山,上周六深夜開始蠢蠢欲動,幾天下來火山活動頻率有增無減,噴發的力道愈來愈猛,岩漿愈流愈多。冰島地震學家華格佛觀察到:「岩漿從火山口南邊的隘口流下峽谷,碰到冰雪就冒出大量水氣。」冰島政府擔心冰河融化後演變成洪水,周日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強制疏散住在火山附近的500名居民,往來冰島的國際航班為了避開火山灰全都繞道而行。

曾毒死數千人

LA18_001.jpg

沉寂近200年的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周日噴出火紅的熾熱岩漿和火山灰,宣告復活。法新社

英國新堡大學地質學家羅素警告,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噴發可能導致冰河底下的裂縫擴大,鄰近更兇猛的卡特拉(Katla)火山爆發的風險也跟著升高。因為歷史紀錄顯示,卡特拉火山曾三度跟著艾雅法拉冰河火山一起爆發,融化的冰河水量足以淹沒整個亞馬遜雨林,噴出的火山碎屑有房子那麼大。

冰島火山爆發曾經禍及全球,冰島南部的拉奇(Laki)火山1783年6月噴發,一噴就是半年多,共噴出1.2億噸的有毒二氧化硫,在冰島和西歐毒死數千人。噴進平流層的火山灰也改變了全球氣候型態,西歐農產減少,導致饑荒,甚至引爆法國大革命,還在北美洲造成史上最長、最冷的冬天,連美國南部的紐奧良河川都冷到結冰。

尚未造成損失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陳正平教授表示,本次冰島火山噴發對於全球影響有多大,取決於噴發規模,如果火山灰噴得夠高,進入平流層很快會散布到全球,也有可能影響台灣,但火山灰範圍愈大、濃度愈低,所以全球氣候會不會受到影響,還是要看火山噴發規模。

全球有三大火山帶,包括美國加州的聖安地列斯斷層,台灣、日本所在的環太平洋地區,和類似冰島所處的板塊擴張地帶。位於板塊交界地帶的冰島,經常因為板塊擴張運動,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最近一次發生火山爆發是在2004年。冰島因為同時坐擁火山和冰河,又有「冰火之國」的美名。不過,冰島火山又多在冰河底下爆發,很難事先察覺示警,例如這次火山爆發前的地震規模甚至不到2.6,要靜止不動才會感覺到微小搖晃。不幸中的大幸是,冰島火山大多分布在人煙稀少的南部郊區,鮮少造成人員和財物損失。

冰島火山噴發位置圖

awa008.jpg

冰島南部沉睡近200年的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從上周六深夜又開始蠢蠢欲動,前天更噴出岩漿及水蒸氣,科學家擔心可能帶動旁邊更大的卡特拉火山爆發。

※資料來源:美聯社

報你知

冰島境內有130座火山

冰島境內約有130座火山,其中有18座曾經噴發,活火山密度極高。過去500年間,冰島火山噴發的熔岩佔全球火山熔岩產出的1/3,其中規模最大是 1783年拉奇(Laki)火山爆發。地質學家指出,冰島的火山活動頻繁是因為該島位於大西洋中脊,加上地底為火山熱點所致。此外,冰島位於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交界處,由東北至西南貫穿該島的板塊邊界線,正是當地火山活動最頻繁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不會太早喔!

一點點小事情就會影響到全世界

就跟蝴蝶效應是一樣意思的!

請不要馬上把混沌理論的東西帶進來插花,這東西不是蝴蝶拍拍翅膀這麼簡單

雖然我知道你是引用蝴蝶效應的通俗解釋.....

但是妳知道這是指科學上的誤差放大嗎?

在做實驗的時候會提到蝴蝶效應,是指極微小的誤差因為實驗過程而放大

同樣跟具混沌理論,我也可以說長期天氣預報具有不可預測性或不準確性,

現在就斷言會產生什麼結果本來就太早

畢竟我們沒有真正的長期觀測資料,

從新聞上也只能得到一個事件的簡單文字描述

再來,這次噴發的火山是哪一種火山?

中洋脊通常是超基姓或是基姓岩漿,岩漿黏稠度不高,

換句話說岩漿庫的壓力容易釋放,

代表了噴發威力相對來說沒有酸性岩漿的火山強(夏威夷的火山甚至溫和到你可以去觀賞噴發中的火山口)

要噴發到平流層影響氣後規模必須非常大,

新聞中也有說,冰島火山噴發對於全球影響有多大,取決於噴發規模

這次規模有多大?不知道~新聞沒說

但是足夠影響氣候嗎?還不能說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100416191339

冰島火山如再爆 地球恐一年無陽光

記者: 林佳璇 外電 報導

冰島火山今天繼續噴發,同時爆發冰泥流帶來巨大洪水,火山灰在天空中大量飄散,專家擔心,如果火山再繼續這樣爆下去,有毒物質進入平流層,恐怕會影響到整個地球,讓地球出現異常低溫,最壞的情況,會讓地球長達1、2年陽光都被阻擋。

天空中聚積的大量火山灰,盤據在白雲之上,冰島艾維法拉火山所噴發出的火山灰,凝結在冷空氣中,看似動也不動。

連挪威的民眾在自家門口,都可以就近觀察到,火山灰和藍天白雲層層疊疊。CNN氣象主播:「它們(火山灰)就像是一種高空氣旋,像一種超強風暴,如同這裡顯示的,它們在這裡流動運行。」

這股濃重火山灰,沿著冰島、挪威一路飄散到英國,横掃整個歐洲大陸上空,對於人類的影響不容小覷!

熔岩流經地方遭到破壞,帶動山坡土石流發生;火山灰形成的爆發雲會阻擋飛航視線,破壞飛機引擎,甚至為地球帶來想像不到的後果!學者彼特.賽蒙斯:「掉落的火山灰,可能會引發許多問題。」CNN主播:「這麻煩會持續多久?」彼特.賽蒙斯:「這是個好問題,我必須指出1820年的火山爆發。」

19世紀初的地球發生什麼事?原來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火山灰帶來的有毒二氧化硫,和水氣形成硫酸霧,流到平流層後阻擋整個陽光,導致1816年成為沒有陽光的一年。

CNN主播:「所以這個狀況會再發生?也就是後續效應還會再擴大?」彼特.賽蒙斯:「我們這麼說好了,冰島的狀況…呃…,沒有證據顯示,會引爆同樣災難(無日照)。」

冰島近5年來,最嚴重的火山爆發,雖然還沒有證據顯示,會讓全球整年沒有日照,但是連學者都不敢斷言,全球天氣不會因此降溫。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先撐過2012吧:P

一堆有的沒有的末日論~

我沒有在開玩笑好嗎?

2048年無魚可吃?邵廣昭敲海洋警鐘

更新日期:2010/04/16 11:41

環保達人系列專訪(5)(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16日電)魚類即將在2048年滅絕,你能想像嗎?紀錄片「魚線的盡頭」敲響海洋資源警鐘,學者邵廣昭更進一步為此開設講座,呼籲人類重視海洋版「不願面對的真相」。

就在人們還在大口享受山珍「海味」的同時,科學研究大膽預言,魚類2048年將從海洋消失。紀錄片「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提醒,只要人類持續過度漁撈,魚類終將滅絕。

「魚 線的盡頭」改編自英國記者查爾斯.克勞福(Charles Clover)著作,由導演魯伯特.莫瑞(RupertMurray)拍成紀錄片,猶如海洋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魚線的盡頭」紀錄片中「魚在船上死 命掙扎,人們卻大口把新鮮生魚片往嘴裡送」,饕客們渾然不知,下一代子孫可能再也無法享受同樣的美味。

「魚線的盡頭」告訴我們,「延繩釣魚線的總長,可以繞地球 550圈,全球最大的拖網開口能裝得下13部747飛機」。隨著漁撈技術進步,大型流網就能將整群的黑鮪魚一網打盡。

3月18日,在華盛頓公約組織「禁止跨國交易大西洋黑鮪」的提案,多數會員國投下反對票,讓日本等捕鮪國和愛吃黑鮪的饕客鬆一口氣;卻也讓大西洋中的黑鮪再陷瀕死困境。

不僅國際,台灣也有關注海洋生態的呼聲。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長期深耕海洋保護運動,帶領實驗室團隊製作「台灣魚類資料庫」,吸引50多萬人點閱;在學術研究之餘,更不辭辛勞在台灣各地開設環境講座,堅信從「教育扎根」推行環保意識。

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2009年在哥本哈根舉辦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衝擊的科學研討會,邵廣昭在會中看到「魚線的盡頭」中鮪魚被大型流網捕捉的畫面,深受震撼;有感於自己推廣魚類環保這麼久,許多人總在台下睡著,「還不如給大家看影片比較快」。

邵廣昭開始與英國製片公司洽談播映權,翻譯成中文,在中研院舉辦的生物研討會首播;果然獲得生物學術界的廣大共鳴,紛紛要求出借紀錄片。

面對各界迴響,邵廣昭站上推動環保意識的浪頭,向英國製片公司爭取台灣教育推廣權。他以「台灣是漁業大國,更應該正視海洋生物瀕臨絕種的問題」為由,成功說服英國片商,讓紀錄片順利飄洋過海來台灣。

起初,紀錄片提供團體播放的資訊,只刊登在邵廣昭實驗室建立的「台灣魚類資料庫」網站上;經媒體報導之後,學校、保育團體等詢問的訊息如雪花般飛來,邵廣昭直說「比我出去演講還有效」。

各界迴響熱烈,邵廣昭開始為「魚線的盡頭」開設講座,揭開海底世界的謎團。他認為,紀錄片開啟眾人的海洋環保意識,但海洋保育要有成效,還是得靠政府、漁民、消費者三方的努力。

各地方政府不時打出鮪魚季、曼波魚季等活動旗幟,皆偏重海鮮文化的倡導。邵廣昭建議應效法歐洲行之已久的「生態標章」認證,調查台灣養殖漁獲、產量變化,列出那些魚類不能吃,進化為推動「環保海鮮指南」。

邵廣昭說,研究指出,全世界已有 75%的商業漁獲族群瀕臨崩潰。為避免過度捕撈造成魚類減產,應提倡「慢漁運動」,包括縮減漁船數量、減少捕魚時間、淘汰三層流刺網、底拖網、炸魚等漁法;或改用較大網目的漁網,讓小魚有機會成為漏網之魚,在海洋繼續成長。

 「魚線的盡頭」紀錄片在各界發酵,短短1個月內,就有1萬多人上網搜尋「魚線的盡頭」關鍵字。來自各方的熱烈迴響,讓站在海洋保育前線的邵廣昭,更有啟動環保續航的勇氣與動力。990416

很多專家也推出第六次大滅絕的時間了 而且第六次大滅絕的開始就是從工業時代開始 真諷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也沒再開玩笑啊~現在真的是一堆末日論

198X、2000、2012、2048、40XX....以後還會不會推陳出新還不知道

前兩個已經確定不是末日了....現在還這些末日論還不如眼前一座火山....

至於你說的那個魚類資源枯竭的那個,有再接觸相關領域的應該多少都知道

只是沒有人把他散布到民眾理面。

民眾不知情就不會被重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再來,這次噴發的火山是哪一種火山?

中洋脊通常是超基姓或是基姓岩漿,岩漿黏稠度不高,

換句話說岩漿庫的壓力容易釋放,

代表了噴發威力相對來說沒有酸性岩漿的火山強(夏威夷的火山甚至溫和到你可以去觀賞

我猜冰島的那個火山是酸性岩漿

如果他真的能噴出1.2噸的二氧化硫的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