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鐵再買太魯閣+CT273將復駛


Recommended Posts

不要在期待有EMU800跟E500了!因為台鐵的購車預算都砸去買新的滷蛋了=0=

http://www.railway.gov.tw/News/News_Content.aspx?NTC=H&NewsSN=1970

臺鐵局新購136輛太魯閣號級自強號,業已奉行政院核定,即將進入採購招標程序,預定最快明(100)年底可以開始交車營運,又配合目前已施工中的花東線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不久將來,將可有效提升行車速率,大幅增加運能,以充分滿足花東鄉親過節返鄉尖峰時段運輸之需求。

(136輛/8節=17組!!!)

連我這個電車控都覺得台鐵有點扯了.畢竟花東電氣化完成也是102年的事.現在就瘋狂買滷蛋不知作何用意.難道是想把PP給替換掉嗎?倒是相當老的電頭都不更新.雖然說是老當益壯.但台鐵真的能保證不會故障出事?

另外CT273跟DT668確定為了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慶而要搞復駛.雖然理由有點鳥.但至少以後不必巴望著去日本搭D51或C57了:D

(之前日本的D51-498好像被東日本玩到爐心熔毀.嗚呼哀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台鐵的用意可能是想讓太魯閣號能夠大幅增班(畢竟現在尖峰時段都是一票難求)

在花東電氣化後 班車更能"直通"台東 不需還要在花蓮換車

因此才會有大幅增加太魯閣號車輛數的想法

(雖然說太魯閣號較適合行駛的區域只有縱貫線北段及宜蘭線而已)

不過 以台鐵現有行事風格來看(包含EMU800、新柴電/電力機車及TDMU等採購案 )

民國100年(2011年)底可能只是理想狀況而已 實際開始交車的時程 可能至少會延後1~2年

另外 個人淺見 添購車輛若只買TEMU 那簡直跟沒買的意義差不多

因為只能解決東部運輸一部分的問題 運能最大的西部運輸根本沒有解決

既然要添購車輛 不如預算一次就來個大手筆 缺什麼車輛 就一次補齊

除了EMU800 新型柴電/電力機車外 個人還有一些新想法:

1.中短程城郊型電聯車(貫通門型 行我還有自己做簡單的設計圖 我親自去台鐵局給建言時 還有帶去呢)

取代西部現有莒光號、復興號班次 當區間快使用 亦可擔任區間車、鐵馬專車(團體列車)、直達電車

另外 如果原本EMU800的計畫到最後真的變成"有名無實"、"胎死腹中"的話

這型車數量可以增加 甚至部分車組的內裝設計可以改為通勤型 並增加行李放置空間

作為以後沙崙線、六家線高鐵接駁路線專用車輛使用

2.城際型高速電聯車(非傾斜式 可賣站票 以683系4000番台作參考藍本)

初期可與PP車聯合運用 後期可作為PP車及其他現有城際型EMU(EMU1200、EMU300)的後繼車種使用

平常日主要擔任西部旅運需求 假日時 亦可支援東部的旅運需求

3.EMU400延壽工程

改造完成後 調至東部擔任區間車 取代現有普通車(藍皮仔客車、DR2700)班次使用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超哥JAMES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台鐵未來是打算將PP全數移到西部幹線,東部幹線以及南迴線則由TEMU獨大。

東部幹線平常日和假日搭車旅次相差太多。

在平常日,,TEMU提供的運能是綽綽有餘,還可以達到自強號車種單純化。

假日的話大不了再加開幾班TEMU即可。

自從逢週五六日行駛的1181次開行以來,2035次的車票變得比較好買,由此可證。

台鐵其實很不喜歡開北迴線PP加班車,除了要回送之外,原因是搭乘率不高。

目前只有2006次(週日)、2008次、1078次在當天搭乘率較好。

我曾在週六於宜蘭站看2003次交會2004次,這兩班車搭乘率只有兩三成左右。

尤其是往花蓮的2003次只有五節車廂有人坐,其餘的車廂都在運載空氣。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emu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近幾班往東部的PP真的搭乘率不佳.小弟看也是空車一堆= =.倒是太魯閣每次都會有站票.就算冷門班次乘坐率也頗高.

但是17組.小的還是覺得有點給他小誇張就是了.應該也會有12輛編組的車專跑台北-台東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增加這17列TEMU後 TEMU的數量就變成23列(現在有6列)

屆時運能幾乎能夠較現在提升整整3倍 也就是說 以台北-宜蘭-花蓮這段而言 可以每15~20分鐘發一班TEMU

是模仿日本鐵路之經營方式(高班次密度、短編組)

這17列TEMU 可能會有7~8列配置在北機 其餘配在新左營基地

(未來高機會打散 分別在新左營及潮州設立基地 潮州基地是負責西部幹線 新左營基地則是負責東部幹線)

以東部幹線的需求來看 即便是假日 運能依然夠用

如果是碰上超級運輸尖峰(例如:年節假期) 再加個幾班PP車或個人在樓上提的城際型高速電聯車即可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超哥JAMES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