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為什麼我們習慣挨老師罵時保持沉默?


Recommended Posts

  相信許多人在國高中時代都經歷過類似的事件:班上有某些人考試考差了、或者犯了錯惹老師生氣,結果老師在課堂上無差別的大罵「你們這群學生如何如何」,或乾脆要全班都罰站一起受罰。當下鮮少有人會去據理力爭或反抗,甚至也不會支持那些冒風險發聲的人。大家心裡已經有很基本的政治盤算:幹嘛做白費力氣的努力,保持安靜才是最安全的。

  到了大學這種狀況依舊屢見不鮮,大家習慣在暗地裡批評和抱怨,卻少有人願意在課堂上、或是衝突發生時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當然一部份原因是出自於同樣的自我保護盤算,大學裡還是有不少沒肚量接受學生意見、且會濫用權力和不當情緒而當人的老師。然而另外一種處境是,我們明知道眼前這位老師是可以協商的,卻仍不願意去嘗試,事後繼續說長道短地和朋友們抱怨老師的不是,並且否認自己也是促成這結果的共犯因素之一。

  一次課堂裡,某位對學生很好的A老師,因為累積了一些情緒(同學們常遲到、上課表現不如其他屆學長姐、問問題總是沉默沒反應,以及其他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在課堂上既生氣又苦口婆心的責罵同學們的不良學習習慣,也傾訴自己花了多少力氣準備課堂、還因為長期揹過重的參考書籍來而造成肩部受傷。當下,不管學生們的心理想著的是同情老師、不爽、見解不同還是害怕,大家共通的反應(包括我在內)是觀望和沉默--儘管我和許多人當下都覺得,老師描述的情況和我們所認知的其實有相當大的落差。

  事後我對自己不經思考就表現出的沉默反應感到不諒解,也找了一些同學與老師討論。我注意到「負罪感」是阻礙發言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因為覺得自己「就像老師說的那樣」而認為「應該要先檢討自己」,在一種有錯在先者(儘管這個錯是被老師定義出來的)沒權利發言的意識形態下而自行攬罪,既然做不好,挨罵是應該,罵一罵也就過去了。我認為這其實是很奇怪的,就好比有些教授會以「你考試考得爛,報告和論文又寫得差,憑什麼和我談改變上課方式?」的理由來責怪那些表達想法的學生,或者家長向子女要求「拿不出好成績來,就別說什麼自由和理想」一樣,要學生順服的乖乖就範。學生自己跳進圈套裡,覺得自己真的是沒做好,也害怕提了新的意見後結果自己做不到。

  另一種感受是害怕被其他人關注和承擔壓力。在大家都沉默的狀況下,提任何一個意見就好像拿針刺一個已經過度膨脹的氣球,說話的那個人承擔的壓力是,他提的意見不只是會做為他自己的看法,同時也會被看作是公共的、集體的意見。萬一其他人覺得他沒資格說話怎麼辦?萬一他的看法其實和其他人相差甚遠怎麼辦?萬一別人認為他是在謀取私利怎麼辦?萬一別人覺得他挑戰老師會害慘全部人怎麼辦?在我們的學習文化氛圍裡,似乎不鼓勵學生在公開場合為自己應有的學習權益發聲,也不習慣關係平等、理性且共同參與的在各種不同的意見中進行討論和協商。有些人(包括當時的我在內)都是選擇事後再私下跟老師表達自己的看法,因為覺得「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而忽略掉在一個集體的學習情境裡,任何的意見提出都可能幫助集體一起前進,而且自己的遭遇有可能是在既有體制下,大家共同的經歷。

  

  也有一些人覺得老師就是有那個位置和權力主導學習方式以及責罵不符標準的學生,反正按照過往的生存法則,這次罵一罵也就過去了,雙方都沒什麼風險。且在大團體的情境裡,產生了責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的社會心理過程,團體中的個人可以很安心的裝死。有些人反而會回過頭去嘲笑那些為自己發聲、結果最後下場卻很慘的人。儘管,若大家在當時都不否認和裝死,結果可能就會不一樣了。

  因此在我所描述的該課堂事件中,很有趣的現象是:一部份人因為負罪感而跳進「我應該被罵」的位置裡,一部份人覺得「公開表達意見是有風險的」而保持沉默,而另一部分的人則在「罵罵就算了」的經驗法則中讓自己放空、麻木,什麼也沒聽進去。總之最後共構出來的結果是,什麼也沒改變,日子就繼續過下去。但我要強調的是,任何人都有權利為自己的學習權益發聲,無論他/她在學習方面的既有表現被評價得多差。此外,儘管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要求坐在教室裡面的人必須對自己的沉默負責,但是集體的沉默卻導致了集體學習權益的受損--學生交出了自己的自主學習權。如今,我則想揪出「沉默」背後的社會心理反應和學習文化,以找到「如何不沉默」的解套方法。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幻影‧晨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恩...深深覺得

我好像也是保持沉默那區塊的...

不妨說說看自己為什麼會想保持沉默吧!這些反應看似是個別性的,但背後或許有共通的因素。

考試也是一樣

老師有時候會在不合理的時間點考不合理的考試

明明全班都很不爽

大家卻還是默默接受

甚至有些人還考了九十幾一百= =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耶?前面說老師在不合理的狀況下考不合理的事(我不太能理解那個現場發生了什麼事情)。後面說有些人考很高分,意思是說大家不但屈從而且還想爭取好表現嗎?總覺得前後湊不起來。

在課堂上公開發言的確有壓力

所以如果這個老師是可以溝通的話

我通常會選擇下課再去跟那個老師討論

對你而言,你覺得公開發言是什麼樣的壓力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耶?前面說老師在不合理的狀況下考不合理的事(我不太能理解那個現場發生了什麼事情)。後面說有些人考很高分,意思是說大家不但屈從而且還想爭取好表現嗎?總覺得前後湊不起來。

就是這句=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就是這句= =""

我想在沒有集體表述反對意見的狀況下,乖乖考試是阻力最小的路。不過考了幾分應該不是問題吧?按照你所敘述和感知到的,把那個情境拆解的話就會變成:

‧老師在不合理的時間決定要考不合理的試

‧全班都很不爽

‧有些人乖乖聽話,考了九十幾分

但是如果仔細去想的話,假設如你所說「全班都覺得這不合理,很不爽」,那在那個當下每個人都保持沉默嗎?若你意識到這個狀況,你也保持沉默嗎?我所要說的是,如果沒有任何的反對意見的表述或其他行動,就集體接受了這個處境,不管是考零分或一百分,每個人都不分責任地成為了這個結果的共同決定者。除非你要說的是,你們有計畫要串謀好全部集體罷考或擺爛,不然把過錯丟到那幾個考高分的人身上或許是失當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哈有道理

話說不是把錯怪給他們

而是討厭這種想法

從小就被"分數"這種東西催眠

明明就是不喜歡卻要默默接受

一次平常考而已又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為他們感到悲哀....

(ps.我不是那些高分群)

哈好像離題了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曾多次跟老師爭吵

甚至有次直接拍桌甩門走人

不過

真的爭吵是有效的

爭吵才能把自己的意見上表給高高在上的老師知道

沉默是最安全的方法

現在的教育下

似乎我們都會選擇最安全但最沒成效的方法度過危機

真是有勇氣

不過這種狀況也要看你們班是否認為上課比爭個對錯重要,如果是,那麼啥都不用玩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我曾多次跟老師爭吵

甚至有次直接拍桌甩門走人

不過

真的爭吵是有效的

爭吵才能把自己的意見上表給高高在上的老師知道

沉默是最安全的方法

現在的教育下

似乎我們都會選擇最安全但最沒成效的方法度過危機

基本上學生是要勇於發表意見

但是我覺得拍桌甩門這一塊就有些偏離本意了

似乎這樣的行為已經純屬情緒的發洩

而非想表達對於事情的看法或見解

當然說到激動處難免會有一些舉動比較激烈

但是要讓老師把話聽進去就不該讓他覺得妳是在故意找碴

或是蓄意的想搗亂他上課的秩序

溝通是建構在互相尊重 包容 禮貌上

發表意見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