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太陽能太空帆船 明年底再嘗試


Recommended Posts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5年前,科學家嘗試發射全球第一艘乘著光前進的太空船,但最後那艘船掉入海中,計畫宣告失敗;現在,加州行星學會籌募100萬美元資金,要在明年底之前以體積較小、速度較快的衛星發射太空船,二度挑戰太陽光推進技術極限。

這是一場不靠火箭燃料或化學推進燃料、而以光子流動作為動力的太空飛行。部分熱中太空探險的人認為,太陽能太空帆船是發展光動力推進技術的第一步,往後或能成為前進遙遠恆星最實用的方法;但專家認為,光動力推進技術在較近期還有其他應用方式,包括建設永久太陽能天氣站,來監測對地通訊與電網造成毀滅性影響的太陽磁暴。

05年首艘墜海 發射失敗

太陽光動力推進技術最先是行星學會共同創辦人的點子。1970年代,行星學會執行長費德曼與已故天文學家沙岡,提議發射太陽能太空帆船與哈雷彗星會合;2005年6月,這個想法首度付諸實現,首艘太陽光推進的太空船Cosmos 1發射升空,但發射不久,即因搭載太空船的俄製火箭故障,計畫宣告失敗。

新太空船 僅一條麵包大

此後,科學家埋頭重新設計,經過多年努力,研發出新太空船LightSail。這種太空船的技術來自於微衛星,也就一般大學所發射的太空探測衛星,只有差不多一條麵包大,體型比Cosmos 1小、重量也僅是Cosmos 1的20分之1,由於LightSail 是鋁麥拉(Mylar)膜製成,加上運行軌道比一般太空梭高出近一倍,也就是地球上空800公里,起初慢慢前進,但隨著光子不斷的衝擊,加速會越來越快。

LightSail的帆包含4個三角形葉片,展開後面積5公尺見方,厚度僅有5微米,LightSail抵達軌道後,任務控制者將觀察太陽光對LightSail的帆施加壓力、將衛星推到離地球更遠軌道上的力道,藉此測試新型推進系統。

若第一次任務成功,接下來的LightSail 2與LightSail 3任務將加大太空船尺寸,挑戰更高的軌道,以求更近距離地觀測太陽。專家期望,未來光動力推進太空船可以達到時速16萬公里,發射後5年就可以離開太陽系。

維基百科介紹(點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