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討論】何謂自我?--You Are The One.


Recommended Posts

[前言]

  轉自自己在紅樓論壇上的文章(這裡),從八月初開始起草的...因為比較常呆在紅樓,不常來這邊,又考慮到規模有所不同,文章因此有所刪減。還有,雖然說這文章應該是要放在生命哲理討論版的,但有些東西希望能有專人幫忙處理和釐清,因此還是發在哲學本版...。還有其實應分類為【心得】+【討論】...

  很神奇的這麼熱門的話題好像沒人談,我有搜過主題了,好像是有一篇類似的啦「【分享】智能跟意識的閒扯」。這命題跟問"你是誰"好像差不多,不過"你是誰"這個問題本身沒講清楚到底要問什麼...不夠清楚因此不多說了

[正文]

  如何定義「我」?「我」包含了哪些部份?如何區分自己與他人和其他東西之間的異同?人類最重要最珍貴的「自我意識」是怎麼回事?

  其實近年來的小說、電影、動畫電影、動漫...都一直有在探討這個話題,尤以機器人、科幻的為主,比如電影[變人]、[AI人工智慧]、[機械公敵]、[魔鬼複製人]、[極光追殺令](冷門的好看電影) [駭客任務],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與他人之間的異同及自我定位)、[夏娃的時間](9/1最終話release~是探討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異同),漫畫[CHOBITS](人形「電腦」)...不勝枚舉(絕大部份關於機器人的劇情設定原則都是從Isaac Asimov小說來的,比如最經典的「機器人三定律」)。另外,很多愛情片也有點到(很少深入探討),最常討論到的問題就是:你真的愛她嗎?愛她哪裡?...之類的(主要發生於多角戀情的情節)。還有那種交換靈魂的電影、人格分裂的那種、平行世界/宇宙...

人類vs大自然--以宏觀與微觀視點來觀看...(提問)

  對於宇宙,不管從時間還是空間來看,我們人類似乎只是滄海一粟。依那偶然論(與目的論對立)+一些懷疑論者+一些無神論者的說法,我們人類似乎只是一堆原子偶然隨機碰撞然後演化、不小心產生在宇宙中的有意識能思考的有機體,與他種生物無異,我們只是動物中的強人工智慧種......

  何謂自我?人類的自我意識概念單純只是管狀神經集合成腦之後產生的高等化學反應之類的嗎?

他人vs自己--以社會有機體視點來觀看...(提問)

  自殺前常常會想:這世界不差我一個...沒有我地球仍舊轉動...。沒錯,常常會聽說自己是世界的小齒輪、小螺絲,沒有了也還會有可以更替的(#1)。

  現在世界各地因從前的國際化到近年的全球化而變得越來越像,各地的大都市也都看起來差不多,且醫療科技越發進步而人口爆炸,世界人口至今已到67.7億...因此與你在生活模式、思考模式、食衣住行育樂等在各個不同方面完全一樣的人可以說是無以計數(我的意思是在任一方面跟你有可能是完全一樣的),自己在社會上的角色似乎很多人都可以替代...甚至各項紀錄不斷被突破,使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更不斷被印證。

......社會競爭下,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得和很多人一起比;現在,大家都知道怎麼寫履歷表了,大家用的字都差不多,每個人的自傳描述的都是小康家庭,父母開明,兄姐和睦,奮發向上,有心為這個產業打拚;每個人都長得差不多。我們都以為自己有多特別,最後還是跟很多人被放在同一個籃子。徵才者所看到的名字永遠都是三個字,大家都是大學、研究所畢業,大家都有幾條經驗或幾個成就......

from http://mr6.cc/?p=2107

......現代上班族,在企業主與社會的眼中,也正在慢慢的變成「日用品」中。

這是什麼意思?員工變成「日用品」?

這是在說,每一個人擁有的技能,都只是幾萬人之中的其中一個。你說,不對,你有一些別人沒有的東西,那你就這樣去催眠自己吧。在業主眼中,你之所以中選,只是因為他在現在他可以找人的「一個月之內」,你是來訪者中最好的;但他就算找你進來,他也知道,像你這種人,外面很多啦,只是他們還沒出來找工作。企業主永遠抱著「以後還有人會更好」四處看看。......

from http://mr6.cc/?p=2439

  又以愛情角度來看,若男/女朋友問你:你是喜歡上我哪裡?為何我對你來說與眾不同?為何是我而不是別人?...你要如何回答?很多ACG中的廢柴男主角會被女主角喜歡甚至能大開後宮的理由(謎:喂喂,扯哪去了,這是怨念嗎?),常常只是因為...「溫柔」!那是啥?那90%(甚至可能趨近100%!?)都只是人人皆有之的不忍人之心罷了,何足掛齒?話說最近的主角都是什麼平凡的高中生中學生大學生這樣的設定不會膩阿......回題回題。

  總之,不管理由是什麼,其實很多人都使可以代替他/她或你/妳的,之後你們可能會結婚但那也不過是日久生情罷了。客觀來說,並不是他對你或你對他來說有什麼特別的;可能以後你遇見個比他/她各方面條件更好的、長相和性格各方面是你喜歡的型而且那些條件和對你的愛更升一級,那麼你可能會想「真是相逢恨晚」...;縱使不符以上假設所述,特定的條件--比如生物自然散發的費洛蒙、不同異性條件的新鮮感(eg @異國情 @年齡:御姐/大叔 蘿莉/正太 年上 嫩草 @性格:無口 傲嬌...)、特定的生活圈(eg 工作或學習環境)、特定的狀況(eg 吊橋理論)、特定的情緒狀態(eg 低落時)...,都會造成感情不專一,阿不是,離題了...都會打破當初你覺得「他/她是特別且唯一」的印象(#2)。(#3)

  ......那麼自己與他人的價值差異在哪?

#1 雖然這句也可以正面解釋:...少了一個就會出毛病 =>好像是這樣?

#2 另外,在一起久了,也可能自然而然會有一種「膩了...」的感覺

......人類有個機制,他在思考該「喜歡」A或B之前,會先在大腦內自動計算A或B會給他多大的「回饋」(payoff),再來決定要喜歡A還是B!有趣的是,人類原來還有個機制,如果他「看到」一個東西出現太多次,那表示那個東西已經太豐富了、太多了,表示這個資源比那些稀有的資源還要沒有價值,給他的「回饋」會比較少,而且,此東西由於不夠「稀有」,也因此「不急」著要在今天就先喜歡它!......

from http://mr6.cc/?p=2616

也就是說因為在一起,對方的面孔與他的一切出現太多次,雖然可以說是羈絆加深了,卻可能因「物以稀為貴」而對其他異性產生興趣

#3 事實上這個發生機率實在過高因此現在才會有那麼多關於這方面的社會問題。What a cruel reality, isn't it? 而其中一個機率過高的理由也是人口爆炸與交通革新與全球化...如前文所述。後兩者造成中西觀念同化,主要是往壞的那方面。

ps 關於啥是真愛的問題那是另一個題目了...還是講一下結論好了,不要有不正面的結束。總之我的看法,就是真愛、白頭偕老不單純是靠熱血激情就能撐下去的,真愛跟快樂一樣,都是一種選擇;就某方面而言,它是靠理性來維持的。以上。

自身vs科學+科技+科幻--以無限的可能視點來觀看...(提問)

  前文有點到了自我意識,這可說是一大正題阿。現在就來稍微談談...

意識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不完整的、模糊的概念。現在,意識概念中最容易進行科學研究的是在覺察方面。例如,某人覺察到了什麼、某人覺察到了自我。有時候,「覺察」已經成為了「意識」的同義詞,它們甚至可以相互替換。目前在意識本質的問題上還存有諸多疑問與不解,例如在自我意識方面。現在對意識這一概念的研究已經成為了多個學科的研究對象。

意識的遍歷態理論

著名的裂腦研究專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斯佩裡(R.W.Sperry)1991年指出,精神和意識是大腦的整體性質。研究表明,意識並不是單個腦區 或者神經元的特性,而是更寬範圍分散式神經元群活動特性的體現。研究發現,任何意識狀態的出現都與分佈在各個腦區的神經元群的激活與失活 有關,意識具有整體激活和遍歷性的特點。

意識的整體激活可以通過多級聯想神經網路中神經元興奮模式的激活來加以刻畫、描述和解釋,意識涉及到多級聯想神經網路中神經元興奮 模式的激活和轉移,意識具有整體激活和遍歷的特性。遍歷態理論為刻畫、描述意識的遍歷性提供了一種可能的解釋,遍歷態理論是拓撲動力系統 的研究內容,遍歷態理論從動力學的角度來研究和刻畫拓撲系統的動力學過程,拓撲動力系統的發展與遍歷態理論密不可分。意識涉及到從神經 興奮到大腦皮層水平激活和轉換的過程,遍歷態理論為揭示和解釋大腦由神經興奮到意識激活狀態的轉變和實現提供了一條可能的途徑。

遍歷態理論的核心是指系統處於平衡態時應接近於遍歷相空間的任意點,如果遍歷態發生破缺,系統就處於凝結狀態。意識的發生可能也是基於 遍歷態的破缺,意識是新信息輸入和不確定性消除過程中的一種伴隨心理現象和伴隨心理狀態,新信息輸入是遍歷態破缺發生的前提,不確定性的 消除和意識的發生是遍歷態破缺的必然結果。如果經過遍歷後仍沒有發生遍歷態的破缺,則會產生一種背景水平的廣泛的興奮性。模式是認識和問題 解決的基本單元,也是記憶存儲和提取的基本單元,模式是思維的基本單位,意識的整體激活、突現性或湧現性本質上也都是基於模式。

(第二個引用見全文:意識的心理學研究)

  第一個引文講的是,有意識就擁有覺察的能力且必然有自我,並最終能察覺到自我,即所謂的自我意識。而第二篇引文講的,重點在第三段,大概是說所謂意識,是因為不斷地與外界(相對於個體)接觸並學習,原本在腦中的資訊,也就是我們的觀念,不斷被修正(文中的「不確定性消除」)所產生的一種「伴隨心理現象和伴隨心理狀態」;第一段所講的「神經元群的激活與失活」,大概指的就是對於經驗吸收的新記憶儲存與記憶的遺忘、或者是正確觀念的建立與錯誤觀念的拋棄(不再去想=>失活)...之類的。所以凡有意識的就有自己的行動原則與信念(注意,這裡「行動」應廣義地理解為採取行動,或制定行動的決策,而不是肢體動作。 引用自 Wikipedia-人工智慧)。

  而我認為,記憶對於自我意識是非常重要的。記憶是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經驗的印象,經由時間累積形成之資訊集合,有意識便有記憶,前段也有講到,甚至更可以說是記憶造就了意識與自我;人有了生命,然後累積印象形成記憶,腦不斷自發性的對那些記憶中的資料進行處理與思考,產生了意識,並藉由跟外界接觸甚至互動而察覺了自我(#1)。

(ps 我不太清楚以上這一段這樣講正確與否。)

  但為什麼要講到記憶呢?因為常常講到自我就會想到靈魂,而靈魂似乎可以永遠留下記憶,而靈魂最重要的功用似乎也莫過於此;有自我意識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最重要的就是記憶了,其他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皆屬身外之物。記憶是儲存我們不斷的覺察的檔案夾,儲存著我們所學習到的所有知識與技術、智慧和與他人相處的經歷,除了身體上的外貌與身材種種,這些的總和就是能與他人有所區分的自我。

  問題是:什麼是靈魂?靈魂真的能帶著記憶走嗎?記憶與所謂的靈魂不是存在於腦內的嗎?靈魂難道不是單純只是我們人類自己想像出來,然後記憶與自我意識就如剛才所說,只是源自於在神經細胞活動所產生的自然現象嗎?

心靈/大腦的本體論認為,不管思維還是智力,它們都紮根於大腦,而並不利用、依賴、或與非物質相互作用

現代科學認為,沒有靈魂存在的證據。人死後,生命消失,肉體逐步分解,不會留下任何非物質的存在。

(另外,宗教上的靈魂定義因其複雜無統一性(謎:無統一性是廢話),因此就不多說。還有,除了不管宗教上對靈魂的定義外,也不管靈魂到底是否包含著記憶,先以一般大眾對它的定義來假設它包含記憶與個體的人格(#2)。阿還有,我通篇文章所講的「靈魂」正確來說是「魂」。有興趣分清楚「靈」和「魂」的自己去維基搜「靈魂」-基督宗教的靈魂說)

  既然有許多談到機器人的電影,就來多談點機器人的事來多方面思考......

  我們人類搞出了人工神經網路,以電路模擬生物的神經網路,用演算法實現人腦的識別、記憶、思考,據此創造出了現今各式各樣的計算機與機器,以及PC和Notebook(此條目內容參照Wikipedia-神經網路)。而對人工智慧最主要一支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實現擁有人類大腦一切所能做到的事-包括擁有自我意識甚至心靈-的高模擬機器人--仿生人(Android)。

  但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如果我沒弄錯的話,人類到目前為止所製作出的人工智慧,基本上都是人類設想出可能遇到的狀況,然後再先設定出機器應該做出的回應;因此互動式人工智慧並非能「自主性」地做出反應,而是被動性地反應出之前工程師「所設定」的結果;連最初的基本智能,算術,也是人類擺弄電路賦予機器的能力,它們本身是不知道、不懂運算的(我並沒有否定那些偉人的意思。他們很強)。我舉個例子,縱使你有辦法想出世界上所有與人聊天互動討論會講的話題與問題(比如說喜歡的顏色、故事,對於某事物的看法...),然後設計出那些問題的回應並製作出能通過圖靈測試、跟人類反應無異的社交型機器人,那也只是相當於複製了你自己的思想到那機器裡。與人類生物的自發性不同,只能被動地以固定答案對應固定問題,這樣的回應方式永遠無法被稱作能思考;關鍵在於「處理資訊的方式」(也就是人類的思考)是自發性的還是被設計的。但如果真的能找到使它能從被動回應變成自主思考的關鍵,那麼產生意識自然不是問題(#3)。

  我不知道機器如何能產生意識(#4),但先不管機器發展出意識的機率有多麼地微乎其微、也不管產生自我意識後會發生什麼問題,我們先假設機器人最終有了意識,然後藉此來反觀我們人類自身。

  在哪本書中(總之好像不是Isaac Asimov的),稱機器人自行「逐漸"運算"出屬於自己的"思想"」的意識為「Ghost,一種猶如人類靈魂的東西,也是機器人和人類之間最根本的區別...」(引號內文字摘自 http://www.verycd.com/topics/2736462/)不管是soul還是ghost,此時的人類與機器人內在幾乎已無差異可言。縱然機器人的思考方式設定與檔案皆可以更改,人類的觀念也常常在變,在腦部動手腳,記憶也會如同檔案可以被更改般被竄改(我相信若機器人已經發展到產生意識,腦科學也必已發展至此程度);而在失去內在的可能方面,機器因為有自我意識而也可以仗著自己的硬體力量保護自己的軟體,而人類也並沒有因為腦部不能徒手被打開而佔到優勢,因為發生意外腦部受到衝擊仍會失去記憶與語言的能力,有時甚至會造成性格大變。記憶的脆弱也不只發生在腦部受到意外衝擊,當人受到過大的痛苦還會自動封印自己的記憶,也有一堆狀況與病症-像是阿茲海默病、帕金森氏症...-會造成失憶,只能祈求著靈魂會帶著完好得記憶走。這樣的狀況下,好像當個有意識的機器人還比較好...

  科學的進步使我們重新看待靈魂這種虛無縹緲的東西,現實主義或者科學至上主義的人們、還有一些懷疑論者,相信死後便是虛無,就如同死亡筆記本的死神路克所說。那麼還有什麼好談的?或許以後都把腦移植到機器裡變成生化人,或者乾脆對腦部進行工程使腦也不會壞死享受永生?

#1 但我不清楚「自我」的概念確切是在何時形成,是在受精卵已形成有腦的胚胎的那一刻,還是過一段時間之後,還是出生之後,還是在之後隨每個人成長歷程而有不同的形成時刻...

#2 人格=性格+氣質(from 維基)

#3 我想也許要融合生化與電機工程的技術,與神經細胞甚至人工腦配合發展

#4 並不是廢話。我說的是有可能許多科學家都知道但正礙於許多技術有待發展而遲遲未能實現的簡單道理-比如我以上所講-並不是關於如何能製造出有意識機器的詳細知識與技術。如果我說的是詳細知識,那當然任何人都不可能知道啦,廢話

ps 機器與意識方面的話題並沒有偏出哲學領域,相反地,關於機器是否能真正的思考通常都是由哲學家去討論的。老實我覺得這樣很奇怪,我個人認為那些領域的專家自己去學哲學還比較妥當,畢竟那些哲學家並非那些領域的專家。

該如何看待"我"與"非我"--以我自己的主張與看法來觀看...(結論+電影內容探討)

  其實我的看法很簡單:不要想那麼複雜,個體自我=外在(外貌身材聲音氣味那些的,主要是身體)+內在(儲存在腦內的:性格氣質記憶那些的)+靈魂(UFO=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 XD),也就是你所能看到感受到的全部!

  先說外在。你對完全沒講過話的路人,第一印象的標準難道不是他的外相?從愛情方面來看,你對一個人怦然心跳難道不大都是因為外表或身材?縱使有些同性戀或雙性戀者宣稱,只是因為自己喜歡的剛好是跟自己同性罷了,是靈魂錯置了,但難道就不會對他的外在軀殼有「什麼想法」?(在此沒有歧視之意。另外,因為大部分的同性或雙性戀者本身就跟前文所說的一般人的狀況一樣,因此不贅言) 只要人是生物,就沒有非人為的柏拉圖式愛情!此外,說到靈魂錯置,若全世界人類的靈魂與身體來個大風吹,你對某人的印象就真的不會改變嗎?你能真的只單純與你的朋友看靈魂說話嗎?這方面[我和她的XXX](是[貧窮貴公子]的作者 森永愛)提供給我們一個很強大卻可能出乎意料符合人性與現實的幻想故事(#1)。

  因此,要搞清楚,當有人對你說喜歡你是因為被你的內在吸引,那他就是在屁!=>開玩笑的這是我的主觀想法...客觀來說,就是可能他以為這樣講比較不會被你認為自己膚淺、被認為只是單純地被你的外表吸引,也可能是因為他沒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喜歡你哪裡(這很正常,這樣才叫愛情阿XD)...不管是哪一種或以上皆是,都是不瞭解自己最初其實是因為被外在吸引的,這是生物本能。因此在這方面尤其也要提醒女性:不要把回答說是因為被你的外在吸引的男生單純想成是膚淺的,不管他是不是在瞭解了這個概念後才這樣講的,至少他是誠實的。說了那麼多,總之就是身體也是代表自我的一個重要部份!

  至於內在與靈魂,我想不用講大家也都知道它們跟自我之間的重要關聯性...雖然到現在仍然搞不清楚靈魂與腦之間的關係、也不曉得為何靈魂與腦部的功能有諸多重疊性,但至少可以確定靈魂是存在的。為何?這是有證據的:我是個基督徒(#2),雖然沒有很靠近但也有待過被鬼附被驅趕的現場,雖然只有一次啦,然後也有看過練氣功導致被鬼附的作者親自寫的書,雖然那是筆名,但也有看過其他我知道的人寫過相關主題的書(重點都是作者親身在現場或本人被鬼附)。我的意思是既然有邪靈存在,至少可以確定靈魂的存在是不容置疑的(#3)。(#4)

  確定完靈魂存在後,再回來談談關於性格這方面。我們先再來探討個問題:環境是決定自我的唯一指標嗎?我的意思是,每個人絕對記憶不可能一樣,但我之所以會是現在的我,不就是記憶造成的嗎?而我們所擁有的記憶,不就是與環境互動的儲存嗎?所以好像是環境塑造了現在的自我,也決定了表現自我最重要的一個要素:性格。好像我們沒有先天的自我,如果後天的記憶完全消失了,我們還剩下什麼?如果到了未來,記憶能夠複製,那麼想想[魔鬼複製人]的狀況:你的記憶被完完全全地複製到了一個擁有你的樣子的空殼裡,你跟它會是完全一樣的人嗎?我來解答吧,如果身體沒有被複製的話,是不會完全一樣的。我認為每個人除了喜好外,性格天生也是因為父母的基因遺傳而有所不同,你有興趣可以去觀察看看!因此你之所以是你,是後天的環境以天生父母遺傳給你的基因為基礎塑造、發展出來的,並不單純只是後天環境造成的。不過如果完全的複製人(克隆)加上一樣的記憶,我想可能就與自己無異了...但這在目前還是不用擔心的;還有,這也可以作為未來有意識的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區別。而關於同卵雙胞胎我想也不用說了,他們各自有不同的記憶人格當然不同。也就是說,人性無所謂善惡,只是每個人本質(性格)不太一樣,而性格無所謂善惡(你能說開放或保守有所謂善惡嗎?);這種「天性」也可以說是我們人原本就擁有並帶到這個世界上的東西。

  上一段說到,性格是由父母傳給你的,那麼靈魂到底跟腦部的功能重疊性如此之高,到底有何差異?這我上面講過了,我完全不知道。我個人猜測靈魂也許是紀錄腦部與身體的重要拷貝,這樣也可以解釋為何我們的腦科學越研究就越發現原本應該是要在靈魂內的東西腦部都有。

  對了,我對於人格分裂,就完全不知道也不知該怎麼推想靈魂狀態是怎麼樣的了,但回到主題,這時所謂的自我,我認為是全部的人格加起來,而非單一的任意人格。這個很多地方都有講過這結論了,也不稀奇了,只是提提。

  講完在人類當中每個人自己的獨特性後,再回頭來思考人類在宇宙中與大自然的意義與獨特。在正文的第一個大段落中說到,我們人類的出現似乎只是宇宙的一個意外(accident),我個人在這個問題上是支持'>目的論,相信任何事物的存在皆有其原因,人類亦然...畢竟我是基督徒嘛,不過縱使我不信宗教,照我天生的性格,我也是這樣相信;畢竟生活中我們沒遇過哪個人事物是沒有其原因的:海嘯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地震,之所以地震是因為版塊碰撞擠壓,而之所以會有大陸漂移的現象則是因為地質活動...原因可以一直推,但目的則無人知曉,也許是出於設計者的美學與為了大自然的多樣性?人出現的原因是因為父母,而第一個人類...我相信是神創造了人...這方面的辯論與語言上的證明先暫時不多談,不過我先說一個好了:就如同近年來以目的論為基礎的物理學與天文學的討論-人擇原理想解決的問題一樣(見維基[目的論]條目),我認為不只世界為了人類而存在,並且人本身也是獨特的受造之物,此證明在於我們人與其他生物最為不同之處-自我意識的擁有,我們能思考,能靠理性去控制自身的生物本能與欲望......。更多的資訊與證明雖然尚未有進一步的瞭解,但我以後有空一定會去瞭解的。

  而對於其他生物,我目前所抱持的觀念,就如我當初第一個大段落中對人類的比喻-人工智慧,我認為人類以外的生物可以說是「神工智慧」,但他們只有生物本能,一切的行為皆是為了生存,縱有意識表現,也與人類不同。但並沒有說我們能對待他們如同對待機器一般,畢竟他們也同人類一般是生物,我們依然應對他們予以愛與關懷之情。不過其實這個觀念只是我暫時抱持的,老實說對於此觀念我也覺得好像哪裡還是有點怪怪的...同創造論一樣,以後我有空會在去瞭解,搞清楚該怎麼去看待其他生物,我這裡的觀念就給大家當作參考。總之我們人類在宇宙中是有存在的意義而且是獨特的。

  結論說完了,就來輕鬆地講講電影來作為能夠更好理解的例子(=>複數)吧!

  很多電影已經幫我們探討了許多這樣的主題,像[極光追殺令]-以下劇透慎入-是關於外星人以互換人類記憶探索靈魂的故事。它們的種族共享記憶,進化已臻極限,種族難以延續;它們認為人類得以延續的關鍵是靈魂(還是個體差異我忘了),而在大腦中的靈魂秘密關鍵在於記憶,因此就動了上述手腳拿人類做實驗。我在文中說過,靈魂與自我所包涵的並不只在於記憶,不單純是記憶決定了我之所以為我...。而[駭客任務],在介於母體與現實之間的火車站時,Neo遇到的程式先生(Rama Kandra)對他說"Love is a word. What matters is the connection that word implies." 我個人是不認為能那麼簡單;我們光解釋什麼是愛就要花多少語言多少例子?更何況是要讓機械理解?...。還有ANIMATRIX(相當於駭客任務前傳)講到的母體歷史,是因為人類對待有意識的機器人態度太差,它們爭取人權還被打爆(我記得...),因此就強制管理人類...好像是這樣?總之,我認為到了那個地步,機器人的地位也許就介於其他生物與人類之間,我甚至認為平等對待之也沒什麼不好,反而是應該的...不過我會很可憐它們:不知道它們有沒有靈魂可以上天堂阿...;以上也是我對[變人]、[機械公敵]、[夏娃的時間]、[CHOBITS]當中所提到有意識機器人(或chobits中所謂的「人型電腦」)的看法。

  最後再做個總結:人類是特別的受造物,每一個人又都不會跟另一個人一樣,你,只有一個;因此每個人都是獨特中的獨特(among the universe & among the people),要好好珍惜自己並去發現自己的一堆優點!

#1 直到最新連載我還是不敢相信男主角妥協的可能...不過看來靈魂上的基情是免不了的了= =" 話說他朋友因為他娘娘腔現在又是女體喜歡上他也就算了,男主角心動個鬼阿!!正常人一定會感覺噁心的吧?看來他確定是要筆直的走上那條路了 囧

其實他那麼受這應該是免不了的命運,縱使他不變女體可能也會被推倒 =w=

#2 是說我常常很不想講,因為這樣感覺好像會使別人對基督徒有壞印象= ="

我並不是個基督徒的好榜樣XD

#3 在此感謝撒但呈獻給我們的證據XD。還好牠是世界之王,要不然因為現在有聖經來傳達神的話所以上帝比起以前都不怎麼來世界的感覺(雖然現在是以聖靈代替拉...),神蹟又鮮少發生在我身邊...

#4 這整段關於靈魂存在的敘述請不要回覆提出質疑,有疑問的自己去被鬼上身上身之後到教會接受牧師趕鬼試試。老實說我自己也沒親身有過與靈界接觸的體驗,靈命信心也並不夠,神蹟或聖靈充滿就算了,也很希望自己被邪靈嚇一嚇或乾脆被附身再去教會趕一趕,這樣我至少能親自確認靈界的存在,不過我想一直沒發生什麼事也是因為撒但不希望我信心反而被牠堅定吧?XD

[正文大綱]

(只是個大概的大綱,這樣看應該會比較明白...中途就是用這方法讓我能夠搞清楚自己在幹嘛)

*我vs大自然 (人類vs自然) 說人類是獨特的的反話

*我vs他人  (人類vs人類) 說自己是獨特的的反話

*科學科幻 (人類+自然+機器...vs人類) 說人類與機器相比是有差異的的反話(其中一項)

1.意識到記憶與靈魂 我=意識(我≠意識 的反話...不單純只是我=意識)

2.機械意識問題

3.靈魂問題

*我的結論 (我vs非我=人類+自然+機器...)

1.講人類是獨特的、自己是獨特的(自我=外在(身體)+內在(腦)+靈魂)。You Are The One.

2.電影探討

[後記](也是刪減蠻多的)

  當我剩下[*自身vs科學]和[*該如何看待"我"與"非我"]時,發現我好像根本不清楚我是要講什麼,我的標題定得不夠精確;後來我停下來去逛維基,結果發現我所想講的牽扯到一堆條目,而那些條目又多半牽扯到一大片的自然與社會科學領域......因此我混亂了。我決定冷靜下來,先放下那些雜七雜八的資訊,重新思考我到底想對大家說什麼,以我的內容來定出好的標題,再繼續打文章,因此定出了現在的標題。

  標題是模仿EVA每話的標題形式,全文為「何謂自我?(What Am I?)--You Are The One.(你很特別!)」(別跟我說我翻錯了,我就是要那樣翻!)。而事實上標題要用「What Am I?」,附標題要用「你很特別!」會比較好,比較跟我打的內容契合。原本前一個標題配的附標題是「個體的獨特性」,但因為不夠浪漫感動具衝擊性因此放棄(想跟「You Are Not Alone」有同樣的衝擊)。

  在想標題的同時也放棄了去深入瞭解心靈、記憶、意識、認知、靈魂、自我、智能...那一堆關鍵字跟身體(主要是腦)之間的關係,我現在還不夠格阿。還有所以用得不恰當的地方還請見諒= =" 而且「機器」與「機器人」有時不知差異在哪。比如說我們通常稱工業用機具為「機器」,可是現在的工業用機具(像是工廠的生產機具)正確來說應該要被分類為「工業機器人」(因為有電腦控制)...。但有鑑於現在的機器人都是沒有意識的,我在文章中大部分還是將它們稱作「機器」。 阿阿還有很多觀念也是(不管在科學還是哲學上),因為我並非那些方面的專業,可能有些連基礎概念也沒有,所以如果有哪些部份只是我個人無根據的臆測,請對這方面有概念的大大指出,謝謝指教。

  話說打這種東西比單純讀書吸收知識難太多了

  另外,這是我第一次打超過5000字的文章(好像),請批評的手下留情,但也請別漏了想講的指正,謝謝啦~

ps 前言也說過是因為無聊開這主題,意思是它對人生基本上是沒什麼意義的,只是當你思考到這問題而對你的生活感到困擾時,你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結論(笑)

(謎:所以意思是基本上就只有你的結論有用阿!?你打那麼長讓人看得累死了(翻桌))

pps 量子大腦原本也是我想討論的主題,可惜我完全不夠格。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找的兩篇資料,有能耐的話就請以自己的理解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給大家聽聽,這樣也就可以一個新的視點來看我們的意識:其一 其二

ppps 後記是我邊打正文邊想到就打進來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