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為什麼人要把人跟動物做區別?


Recommended Posts

先論完平等,接著就是區分,最後才是優越性。

《先知道不平等的原因 → 就知道為何需要做區分 → 說明為什麼人類體現其優越性是可以被接受的》

有人提到了「人本團體」,接著引伸到了「把小孩視為動物」的想法,這其實很值得討論。在我有限的視界中,人本團體只做對了一半,另一半的想法完全超脫現實;所以名為「人本團體」,但社會上有不少人其實對其很反感。其實我會先討論平等只是我個人的邏輯,我覺得這樣的討論順序可能會不錯。先討論完了平等,再來看看「人與動物間的區分事實」這件事,可以順便拿人本團體寫的文章來分析。

西方的動物保護團體宣稱的「動物保護運動」中所用的詞彙,包含了「人類」、「動物」,在此思想基礎上,動物保護團體還是在行動開始前就把「人類」與「動物」先做了區分,至於他們要怎麼對動物好,我則是完全沒意見,他們爽就行。人本團體的其中一句話:「我們應該譴責的是人類,我們這種雙手萬能的大猿,在兩三千年來把地球的資源佔光了」。在他們這句話中,已經寫出了「人類是雙手萬能的大猿」,但卻沒描寫「其他不同於人類的動物的能力」,根據其語意和在這個基礎之下,他們已經間接承認了「人類這種動物的特殊能力與優越性」。再看人本團體的命名,他們強調的基本精神是「人本」,那為何不是「熊本」?呿,不就是後者只是個地名嗎?事實當然不是這樣,是因為「人本」二字強調的是以「人」作為本位來看世界其他事情,在這種思考中,已經把「不同於人的動物」先行排除在外,也就是已經間接承認了「人與動物應該做出區分」。由此可知,這些團體在行動之前就已經先作了「人與動物的區分」的基礎工作;若妳真的很反對物種主義,你可以先去反對這些團體。因為他們「做事的基本精神」是要愛護動物,但卻事先承認了物種主義,這種「行事前提」,由你的角度看來已經出了問題。

不就是他們先承認了「物種主義」,之後才有「人本」這個詞的產生嗎?

喔~原來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是動物保育團體,這可稀奇了......

難道,他們所創辦的森林小學是培育台灣獼猴?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作為一個人還想要把動物和自己來個平等權利劃分,這才是有病。

本來人類就視自己為優越,事實上在能力上也的確優越,撇開這些不談,人能理解(至少自以為能理解)其感知、意識、精神的生命也只有人類自身,是故比起其他動物,人類幾乎只能談到人類自身的權利。就算如此,我也不認為人權這個概念會有什麼問題,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或其他精神,也不會因此有什麼不合理。

然後拜託,物種主義不是這樣用的,去google搜尋這個關鍵字,第一條就會清楚告訴你。

動物權倡導者可不會宣稱「全世界談權利者都不可以因其理念取向而僅以人為對象,動物也非得列身其中」,就像他們也不會宣稱全世界談教育的團體,也必須同時為動物設計教育課程,否則即為歧視。

如果不懂可以發問,但請不要什麼都沒搞清楚就在搬弄批判性強烈的名詞,不然那就叫嘴砲。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嗯,好,妳的邏輯我會去好好想想看

其實我覺得由這次的虐貓事件,動物的「安樂死」很值得討論:也許可以引申出「什麼才叫做愛小動物」

這些題目我真的是第一次碰呢!

這跟人是否可以合法化安樂死的問題沒差多少...不過扯到人會更複雜= =

如果要討論的話要開一個新主題..

個人雖然沒參加過演辯社.辯論社; 我想那可能都是常見的主題= =

xo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人的智能會比其他地球上的動物領先這麼多

在本討論串的脈絡下目前出現過唯一有意思的問題。

幾個猜測︰

1.

智能演化跟生活方式有關係,如果人類沒有能方便使用工具的手腳,腦子可能不會長得那麼快,所以那可能也跟靈長類的特殊身體結構有關係。

2.

你的問題蘊含這個問題︰為什麼一個生態圈裡不會有兩個智能高的物種同時演化出來。

我猜一個可能的回答是,因為智能高的物種帶來的威脅比較大。犀牛放著無所謂,但是聰明的犀牛可能很危險,於是,在原人聰明到懂得生態保育之前,已經把牠們殺光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再看人本團體的命名,他們強調的基本精神是「人本」,那為何不是「熊本」?呿,不就是後者只是個地名嗎?事實當然不是這樣,是因為「人本」二字強調的是以「人」作為本位來看世界其他事情

請問這樣的論述出處為何?就我的認知而言,人本(humanism)從不是指涉以「人」作為本位並排除其他動物,而是一種對於人性的基本信念。誠如康德所言:「『人』本身就是終極的『目的』,而不是達成其它目的的『工具』。」人本的精神確實是以「人」為本位,但和其相對的不是動物而是"'體制'' ;追求的是回歸人的本質,脫離諸如教育制度、物質文明的束縛和壓迫。

當然人本精神本身也是種價值觀。劍橋大學的英英辭典這樣解釋:「a belief system based on the principle that people's spiritual and emotional needs can be fulfilled without following a god or religion。」

另外一個和人本有關的是Maslow一干人開創的人本主義心理學。強調人的自我實現以及案主中心的支持。

我的解讀是以「人自身為本位」,而不是「以人類物種於本位」。因此,我不太清楚你這裡的論述是否有些斷章取義。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唉呀><

我不應該用肯定語氣的,抱歉。(之前記得的有些都忘了><)

據我所知:象的記憶力好像比人好(不過當然,它們不用記英文單字、數學公式xd)、海豚好像有比我們多皮質層的樣子......

黑猩猩在幼兒時期與幼兒相比似乎較聰明(好像是學習能力),但成年後就不行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