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左右看:軍事威權與私有化


Recommended Posts

左右看:軍事威權與私有化

更新時間:2009-03-05 21:06:45

記者∕作者:左右看

左看:公共化的安全輔導

教官存在校園,是體制而非教官個人的問題。所以,我們反對國家透過「軍人」對學生的控制,並非抹煞「個別」教官曾經真心、熱誠的長期在校園中處理學生事務。

但軍人服從國家的集體身分,與教官在民主校園中的個人身分,兩者必然是矛盾的。這不是個別教官的主觀意願所能改變的客觀事實。

然而,今日校園倚賴教官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教育私有化造成經費的短缺,所以當國家沒錢聘輔導、安全、國防3種教師時,教育部最便宜行事的作法:就是挪用教科文預算中支付給國防教育的經費,將3項工作平移給教官。

既然如此,我們應扭轉私有化現況,在教育公共化的目標下,透過「充足的資源、民主的分配」,讓師生民主的決定、聘僱真正以學生需要為主的「專業的心理輔導師」、「貼近學生需要的校園保全」與「教授人民實用的軍事知識之教師」等專業人員。讓這3種專業人員,能在工作權穩定的前提下,長駐校園、熟習學生需求並給予務實的服務。

而這,需要充足的經費、資源做後盾,才能讓學生獲得專業而完善的保護,亦即「公共化的學生安全輔導」的真意。

潘欣榮/教育公共化連線

右看:教官的勞動人權

因教育部提出教官進國中小的政策,又再次打開「威權復闢」的老問題。甚至在3月7日早上,學生與教育團體,還要浩浩蕩蕩的為此前往教育部前抗爭。

必須承認,在戒嚴時期,教官的確是「威權和壓迫的工具和符號」。但畢竟解嚴至今已22年的今日,教官這個職位的功能有著什麼樣的轉變?如人本等團體所說可曾想過:如果我們訴求教育要專業,那麼我們是否去了解第一線的專業教育人員是怎麼去理解和看待教官在當今的分工位置?

在今日的高中校園中,因為經費短缺,輔導教師人力不足,校內安全、防堵黑道進入校內,甚至守夜,都是教官的工作。難道,這些工作都要交給其他老師來負責嗎?

對於許多高中老師來說,教官的存在分擔了老師大部分照顧學生的壓力,因學生正值青春期,生活、交友都需要輔導人員,需要長期、穩定關心學生的輔導人員,也需和其他老師們培養默契,這難道能透過不穩定就業的保全員來完成的嗎?

最後,也想請問人本,教官在過去民進黨執政的8年中都存在,為何不敢要求廢教官?令人不禁懷疑,是否是以反威權之名、行打擊執政黨之實?

吳恆祐/社會評論者

-------------------------------------------------------------------------------------------------------

以上轉載自台灣立報: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726

既然談起了教官議題,我想分享一下我覺得不錯的另一面觀點。事實上要求教官退出校園時,我們在攻擊的對象從來就不是(也不該是)以教官為職業的這一群人。制度上的問題必須由制度的修改來解決,或許教育部可以繼續高興的無所作為,讓學生跟教官搞對立,但實際上,真正該被譴責的就是握有權力、負有責任的這個機構,沒有盡到其職責,使軍人必須成為校園內的苦力、使學生必須在沒受過教育專業訓練的管理人員輔導下,發生可能無法避免的危害。

我高中時認識幾位思想開放的好教官,也親身經歷了一位總教官因為自身對性少數的偏見於朝會時當眾羞辱我的學弟的事件過程。這並不是在校軍官的責任,而是這個制度的畸型,或許專業的政治學家能為我們想出一個健全的解決辦法,畢竟明顯的,世界上沒有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會把帶有軍階的現役軍官視為校園所必要的常駐人員。如果只是眼中無弱勢的談著現在教官與學生關係並非高壓等一般論,我想並沒有資格稱上真正的關心校園議題甚至是關心社會。期待大家的討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像我所處的這種異議性社團,針對校園議題進行各類行動時,最常被推出來找碴的就是教官。比如說使用蠻力沒收所有校園連署、以記過相脅阻止反校方董事決議的行動,甚至有學長到了軍中曾發現自己大學時期異議行動的情資被紀錄在案。這些若不是在校教官被賦予這類「功能」對學生進行控制,那又該如何詮釋?

如同文中說的,我們若將問題歸罪於教官個人並沒有任何意義,也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需要被改變的在於要求軍人進入校園做出此類行為的體制,讓軍人不需要被安上這樣的職責、職權和惡名,同時也才是捍衛學術自由、學生人權的治本之道。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個人認為教官在學校充其量只是個教職員的身分罷了

他們也無法動用什麼特權能夠凌駕於其他行政教師的命令

既然現在並非戰亂時刻 與其將多餘的[人力]放棄

或者更可能影響到更多人的家計看來

善用教官這種資源並不能說是壞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部份意見。

「教官控制學生」一說實乃謬誤。

如果抓一抓違反校規就是「控制」學生,

那全校教職員都應該送去勞改了。

教職員沒去勞改,倒是不少學生被送去勞動服務......XD

還有啊除了「控制」以外,可以說說你想用哪個更生動且不屬於「控制」範疇的動詞來描繪校規以及校規執行者加限制於學生的這種舉動嗎?麻煩請自定義一下你的「控制」以便溝通,謝謝。(噢我的「控制」是指直接地或間接地、強制地或說服性地要求對方遵循你欲使對方遵循的行動或思想準繩;或者以上述方法要求對方放棄你欲使對方放棄的行動或思想。)

以上貌似小小離題了......

撇開執法時的摩托車與敬業不談,雖然教官存不存在我都沒什麼感覺...但樓主的文中似乎沒看見(可能眼殘或真的沒有)教官自己對教官這種身分發表意見,哪位善心人士可以幫忙找一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現在不少學生比懶的

連教室都不自己整理

要大家去被勞動服務

我看馬上去找水果日報來

除非他...

翹課太多 必須要用這種方式來補一些操性成績

(遇到不少位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