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教師會針對近日校長相關事件的公告


Recommended Posts

今年櫻花燦爛—— 教師會給全校同學的一封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走過榮服團站崗的大門口,相熟的女孩靦腆地笑出來。菁圃走道的晨樂來自紗窗後,弦樂社女孩拉提琴的側影清雅如詩。操場上,排球構成的動畫鏡頭,從一對凝視的眼睛跳到另一雙驚呼的眸。這樣的早晨,歲月靜好,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當然,這些日子以來,並不是平靜無事。妳閃躲校門外圍堵的攝影機,躲不過的當口,那瞬間的回應又讓自己忐忑許久。爸爸媽媽殷殷詢問,即時通的遠端也不能免俗,竊竊議論。妳只有十幾歲,薔薇花樣的年紀,妳知道一些事,不明白許多事。世界忽然喧囂,和妳相同及相悖的觀點混淆成轟然巨響,分貝高到聽不清楚。

百年名校畢竟有不易撼動的傳統校風,妳的學習、活動照舊,除了有點悶之外,也算靜好。英文話劇彩排,場地忘了開音響,妳會自己帶收音機。就像舞會背後或校刊背後,那些我們不想再提的秘密。妳補位,在歷史的斷點,妳試著承擔,讓光榮連貫起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因為妳,北一女才有永恆的亮點。聲名從來不是浪得的!那些喧囂就讓它像聒噪的蛙群,Emily Dickinson 不在意的,妳也不在意。

今年櫻花開得出奇燦爛。在扇廣與中正樓間,緋紅滿枝,連天空都繽紛起來。妳大概不知道,它從沒像今年開得這樣美,這樣好。這是喧囂時刻的預示或安慰?我想浪漫詮釋氣候溫差的效應。校長室前也有許多花,但我不能浪漫地詮釋。有人說妳摘了花,妳真的這樣做了嗎?在眾多廠商送的花上畫叉、撕掉慰問卡的人名、揉皺那些深紅淺紅的紙…妳知道,這是錯的,無論如何妳不能讓自己淪落成失格的人,版上的發言措詞也一樣。

忽然感覺到自己的重量了嗎?在北一女另一本百年專書裡,妳會以什麼模樣被記錄下來?妳有關懷的態度嗎?妳有質疑的精神嗎?妳有包容的胸襟嗎?妳有表達的勇氣嗎?妳必須觀察而思辨。想一想:在他人的苦難裡,妳站在什麼位置?在自己的苦難裡,妳採取什麼作為?妳正在書寫自己的歷史,每一筆都要講究。

許多妳不明白的事,我不能也不願向妳解釋,因為時候還沒到。要耐得住不被了解的孤獨,做對得起自己的事。學測放榜了,妳得好好評估下一步;排球要比賽了,妳得加緊練習;還有HBL、成發、交社……熱血青春不過一瞬,時間得用在值得的地方。現在開始,專注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今天不叫妳小綠綠,因為妳要做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妳不能期待別人使妳快樂。

最後,我們一起來看辛波絲卡的〈致謝函〉:

我虧欠那些

我不愛的人甚多

另外有人更愛他們

讓我寬心

很高興我不是

他們羊群裡的狼

和他們在一起我感到寧靜

我感到自由

那是愛無法給予

和取走的

北一女中教師會啟2009.02.19.

================================================================

教師會致全校家長的一封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位親愛的家長:

近日,本校校長不適任問題,引發社會關注,造成家長擔心,我們深感遺憾與抱歉。

本校教師並無意製造新聞,媒體報導內容亦非教師會主動提供。一向低調、潛心教學的北一女中教師,在繁忙的課務中選擇挺身而出,實在是因為我們關心學生的受教品質、校園的和諧共榮、學校的前瞻發展和教育的未來希望。

本會一向循體制內管道,向教育局長官報告校內及教育相關問題。由於周韞維校長三年多來已經嚴重影響校內和諧與學校發展,傷害北一女中的形象聲望,更予師生不良的身教言教示範,其能力不足以帶領北一女中走向更好的未來,所以我們才在校長提出連任申請之前,表達不希望周校長連任的訴求。以上所述並非子虛烏有,而是有「校長歷年治校滿意度調查」結果,以及「建請校長榮退」的連署書已破百人為佐證。這表達了大多數老師的心聲,目的不是要傷害任何人,而是期待擁有百年校譽的北一女中,能夠有一位成為師生景仰典範的校長,能夠有一位具備教育良知、真心為教育奉獻的教育者,帶領北一女邁向下一個百年。讓全體教師能全心致力於教學,不負家長將子女交到我們手上的期待,享受「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至樂,續創北一女美好的發展與教育的未來。

請相信:所有一女中的教師,對教育工作都擁有強烈的使命感,對一女中都懷抱熾熱的情感,對每一屆的學生都細心呵護;更期許同學在高中這段人格形塑期完成後,能擁有正確的價值判斷、豐富的人文素養、崇高的道德標準、確實執行的能力、用心生活的熱情,去面對人生一連串的挑戰。而北一女,也終將成為她們一輩子的光榮印記與心靈的依歸。

請放心:全體一女中教師,會堅守工作崗位,恪盡教師職責,讓您的孩子擁有最優秀的教育團隊、享受最完整的教育資源,為教育未來社會的中堅份子而奉獻心力。

百年名校的歷史,是由高瞻遠矚的教育領袖、專業盡職的堅強師資、聰慧好學的一流學生、全力支持的家長後盾所構築而成的。發生危機時,所有人都責無旁貸的要負起維護家園的責任。全體教師為北一女未來發展所做的奮鬥與努力,懇請各位家長理解與支持。

================================================================

教師會致全校同仁的一封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位親愛的伙伴:

近日,本校校長不適任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我們深感遺憾。

本校教師無意製造新聞,媒體報導內容亦非教師會主動提供,因而對於部分報導,本會有澄清之必要。原本預計於二月十八日下午五時二十分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故暫緩舉行,特說明如下:

一、因二月十八日中午教育局多位長官親自蒞校傾聽教師心聲,並表達嚴重關切、誠懇接受之意,長官仍期待本校教師能遵循體制內管道,表達校長不適任的意見。

二、由於媒體效應難料,為維護本校學生的受教品質、以及北一女中百年名校的校譽,召開記者會恐會衍生不必要的風波,而違背我們原本澄清誤會的目的,使師生遭受不可預期的傷害。

三、在經過本會理監事充分討論並投票表決後,決定暫緩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聲明稿,已公布於本校網站首頁。

我們深知,此一決議不完全符合大家的期待,全體理監事深感抱歉。但暫緩舉行記者會並不代表我們放棄努力、與現狀妥協;而是醞釀更深沉的力量、爭取更多的時間空間,在校長遴選委員會時,再次強力表達我們不願意周校長連任的主張,並讓遴選結果留給歷史與社會公斷。這些時日以來,感謝教育局長官的積極回應處理,也感謝眾多教育先進的協助、鼓勵,使我們願意再相信一次機制,希望未來北一女中能選中優秀的校長,帶領我們創造祥和進步、有改革力的校園環境。

本會一向循體制內管道,向教育局長官報告校內問題及教育問題。我們發給全校教師關於校長表現的整理,是在建立大家的共識,闡明教師會如此作為的原因;由於周韞維校長三年多來已經嚴重影響校內和諧與學校發展,其能力不足以帶領北一女走向更好的未來,所以我們才不希望校長尋求連任。這並非子虛烏有,而是有校長歷年治校滿意度調查結果,以及「建請校長榮退」的連署書已破百人為佐證。這表達了大多數老師的心聲,目的不是要傷害任何人,而是期待擁有百年校譽的北一女中,能夠有一位成為師生景仰典範的校長,能夠有一位具備教育良知的教育者,帶領北一女邁向下一個百年。在一個真心為教育奉獻的環境中,全體教師能全心致力於教學,不負家長將子女交到我們手上的期待,享受「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至樂,續創北一女美好的發展與教育的未來。

請相信:在此事件中,所有教師會的成員都是抱著沉痛焦急的心,在繁忙的課務之外,承受多方壓力,為理想而戰。雖然身心俱疲,但讓我們堅持下去的力量,來自全校伙伴的支持與熱愛北一女的心。

北一女中教師會敬上 98年 2月18日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關於拔花事件,有一個題外話...

有拔過花,撕過卡片的人要小心點

因為那個虛偽陰險之物現在正在調監視錄影帶

看是哪些人偷拔牠門口的小花小草

至於後續如何,我也不知道,但牠敢大動作記過嗎?一_一狠

註:字絕無打錯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個人認為,

拔花和撕卡是一種非常不當的行為

因為這代表在行為人的認知裡,不能容許“不同聲音”的存在

我們在班上投票的時候能容許個人有個人支持的項目,而舉手投票這一點,就是我們容許個人公開表態立場的表現

而送花給校長也和上面一樣,不管這個行為在我們眼裡看起來怎麼樣,對方只是剛好選擇對蕉表達支持,而送花是公開表態立場

freedom of speech, expression and......(maybe) worship.

我們沒有權力--甚至在動這個想法的時候就沒有資格--對前人奮鬥後為我們所爭取來的權利做出踏伐的行為

正如伏爾泰說的:“雖然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發言的自由。”

註:個人並不是在對某植物表態支持,雖然我很喜歡吃那種水果(進化不完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樓上+1

而且這種行為只會又淪為媒體的把柄。

據說這段

有人說妳摘了花,妳真的這樣做了嗎?在眾多廠商送的花上畫叉、撕掉慰問卡的人名、揉皺那些深紅淺紅的紙…

是媒體放大的地方。

(明明整篇都很美,媒體只節錄一段就變成這樣了)

所以克制自己的行為,不要為了一時的逞快而造成反效果。

妳知道,這是錯的,無論如何妳不能讓自己淪落成失格的人,版上的發言措詞也一樣。

然後,老師們真的辛苦了,這篇今年櫻花燦爛真的很感動ˊ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聽說,這是櫻花第一次開放呢!這應該是個好預兆吧!

辛苦的老師們,在繁忙之餘,還為了學校的未來而奮鬥,希望這一切會有好的結果。

也盼北一女中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給同學以及家長的文章,發給了每位同學以及同學們的家長,希望他們都能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並給予他們支持。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努力爬完了許多討論串,北一呀~~真是一間偉大的學校,一流的學生加一流的老師,看討論串都看到快哭了T_T

真是感動啊

沒想到連別校的都這麼有感覺

成功也是一所偉大的學校

吾愛北一

吾也愛成功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知可否分給建中一點:P(遭圍毆

我們全校上下也是非常關心這件事(H)

吾愛北一

吾也愛成功

吾同時也愛建中啊(這樣可以了吧)

吾愛所有支持北一的友校們

總之

就是感謝大家對北一的關心

真的很感動

尤其是在看到一大堆局外人寫的一堆隨意批評的爛文後

對友校們的支持就更感謝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